• 索 引 号:QZ06914-122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晋永政文〔2020〕63号
    • 发布机构:永和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和镇环卫保洁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和镇环卫保洁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17:15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和镇环卫保洁

    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工作点:

    现将《永和镇环卫保洁工作提升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3日


    永和镇环卫保洁工作提升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永和镇环卫保洁工作基础,提升环卫保洁工作水平,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制定环卫保洁工作提升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底,全镇环卫保洁考评成绩稳定在全市中上游水平,村级环卫保洁意识得到切实增强,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任务

    (一)转观念,广宣传

    1.增强村级环卫保洁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转变两委班子思想,真正将环卫保洁工作作为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常态性工作。切实转变“上边热、下边冷”的现状,改变自我要求过低、标准不严、得过且过、被动应付的现状,变被动为主动,成为自觉行动。每月召开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分管领导、公用事业办工作人员、各村分管两委参加;每季度召开环卫保洁点评会,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公用事业办工作人员、各工作点、各村主干、各村分管两委参加,点评会可结合机关工作例会召开。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公用事业办

    2.营造人人保洁浓厚氛围。充分发动企业、学校、村民代表、党员、志愿服务等群团组织、老人协会等各方面、各阶层社会人士力量,运用镇村两级广播、微信群、微平台等媒介,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深入、透彻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如分发宣传漫画、入户宣传、在村庄内设置警示牌等措施,同时注重宣传其他县市、镇街、村庄的好做法、好成果,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营造浓厚的环卫保洁工作氛围。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组织办、宣传办、公用事业办

    3.开展卫生评比活动。

    ①村级。对房屋、企业周边卫生状况良好的对象,张贴相关标识;设立村级“红黑榜”,制定相关评比标准,对卫生状况良好或脏乱的家庭户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村级片区责任人、家庭户主等信息,提升村民公共卫生意识和参与积极性。

    ②镇级。公用事业办每月根据泉州、晋江、镇级三级考评综合成绩,对各村环卫考评成绩进行汇总,在镇政府服务大厅宣传屏上进行公示。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

    (二)建机制,明责任

    1.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村党支部及村委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根据环境卫生保洁相关要求,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将环卫保洁制度整合纳入村规民约,包括村庄保洁制度、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标准、违反环境卫生行为的惩处、“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内容,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通过制度管理规范日常保洁,形成长效机制。下村干部根据制度要求,做好日常督促工作,对村两委落实片区责任不到位、保洁存在盲区等问题要及时督促进行整改。公用事业办要做好制度内容指导,并汇总各村村规民约,每月开展2次全镇辖区内的卫生考评。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宣传办

    2.进一步规范执行保洁合同。再次梳理现有保洁合同条款,根据各村实际,合理预算成本,保洁合同中明确规定保洁标准、保洁时长、保洁人数、保洁片区,明确日常监督检查奖惩标准,使监督管理落实落细。在制定奖惩标准时提升镇级考评成绩的运用比重。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

    3.切实落实片区责任。各村在划分环卫保洁责任片区的基础上,切实督促片区两委、保洁员、监督员等落实各自责任,通过网格化管理促进日常保洁到位,提高村级环卫自治水平。工作点根据每月泉州、晋江、镇级三级考评扣分情况,对责任片区两委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一年内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被列为泉州或晋江必检村的,该村相关片区两委在季度考评中,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次;对工作责任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两委,在季度考评中,评为称职及以下等次。

    责任单位: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各工作点

    4.深层推进村民参与。全体村民共同参与,通过村两委会制定方案,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决,明确“门前三包”义务,发动村民扫好自家地、管好自家人,每月对不按规定做好“门前三包”的个人、企业进行曝光。吸引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力量,通过投资、捐助等形式为环卫保洁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责任单位: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各工作点、公用事业办

    (三)抓治理,补短板

    1.全面排摸梳理。全面摸排梳理村庄卫生死角、陈年垃圾点位、数量等,制定整治计划,逐个片区进行整治,确保整治一片,干净一片,保持一片。针对工业垃圾较为集中的村,统筹协调各企业、保洁承包商,共同商定切实可行的工业垃圾转运方案。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

    2.制定提升方案。各村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环卫保洁提升方案,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整治后的卫生死角、闲置空地等进行整体布局,通过绿化、硬化、微景观建设、墙绘创作等措施,以点带面,打造村庄景观带、集中活动区等,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公用事业办

    3.补齐环卫短板。①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并在公共场所张贴垃圾桶分布图,更换老旧破损垃圾桶,维护垃圾转运车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②推动工业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及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工作,各村可从一个片区或一个自然村开始试点,逐步推广生活垃圾干湿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③选取部分村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根据塘下村现有模式,结合各村实际,试行垃圾不落地模式。④结合“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等民生项目,改善生活环境,消除农村旱厕、污水横流等现象,完善公厕日常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人员到位、干净整洁、设施完好。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公用事业办

    (四)强队伍,保投入

    1.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各村根据市年度统计数据,按照常住人口每500人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的标准,足额配备保洁人员;将保洁员按照网格化进行片区划分,各村网格员作为日常监督员,监督保洁员到岗情况、保洁时长、保洁质量等情况;要求保洁公司做好对保洁员的培训、管理,培育一支责任心强、执行效率好、业务素养高的环卫保洁队伍。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及业务技能培训,规范作业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公用事业办要对各村保洁合同进行把关,重点是对保洁标准、配备人员设备、日常管理制度、奖惩制度等方面进行指导。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

    2.妥善利用补助资金。对各级补助的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资金补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补助等各项资金,严格按照规定,专款专用,确保全额投入环卫保洁项目中。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村财代理中心

    3.足额足量收取费用。一是严格按照60-120元/户·年的标准,足额足量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并将资金投入到村庄环境整治、设施购买、日常维护等方面。二是对辖区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垃圾,严格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组织进行统一清运,向企业收取工业垃圾处置费用,并严格控制工业垃圾乱倾倒、乱焚烧等现象。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村财代理中心

    (五)严监督,创试点

    1.兑现奖惩总结提升。严格根据环卫保洁奖惩制度和保洁合同规定,严格监管,及时兑现奖惩。通过联合督查、通报、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约谈,甚至必要时采取问责等方式,督促村级切实落实环卫保洁主体责任。将监督检查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村两委会定期梳理日常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不断提升保洁水平。

    责任单位:纪委办、各工作点、公用事业办、各村

    2.组建镇容村容观察团。优选各村文明促进会、党员义工、志愿服务团队、村民、学生等代表,组建镇容村容观察团。根据泉州、晋江及镇级环卫考评成绩,对每月考评成绩较差或环卫保洁较为薄弱的村进行实地走访,并根据走访结果提出相应的限期整改建议。对长期处于全镇上游的村,组织进行观摩,推广相关经验,通过全民参与,共同监督,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公用事业办、各村

    3.实行广泛共同监督。加强与上级部门联合执法,对乱张贴涂写、乱倾倒(尤其是村与村交界长期失管地段)、随意堆放垃圾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和曝光,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该类行为按照村规民约中制定的惩处标准进行严厉处罚,共同维护环卫保洁成果。各村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乱倒垃圾等行为进行查处,第一时间控制现场车辆、人员并及时与相关执法部门联系,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行政执法中队、环保中队、派出所等部门,接到各村反映时,应及时派出人员进行处置,并对涉事人员及其雇主进行严厉查处。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行政执法中队、环保中队、派出所、公用事业办

    4.创建典型示范村居。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村特色,传承、弘扬、发挥各村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推广人文墙绘等工作,坚持做“活”乡村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融合,打造可供参观的样板线路或样板区域,更好展现乡村文化自信和魅力。

    责任单位:各工作点、各村

    指导(督促)单位:公用事业办、宣传办、农业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1.深入调研,制定工作细案。

    各工作点、各村要根据村情实际,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代表会议等相关会议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制定本村环卫保洁提升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有序推进,最终达到较大提升。

    2.齐抓共管,切实落实责任。

    各村下村干部、村两委成员要熟悉环卫保洁工作要求,落实日常监管责任,按照划分片区、责任到人,细化工作责任,做到事事有人做、件件有反馈。

    3.盘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各村要动员各界力量,发动老人会、学校、企业等参与到环卫保洁中,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如传单、广播、公示栏等,营造全民齐抓环卫保洁氛围,落实“门前三包”,加强与业务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