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0340-2024-10001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17
    紫帽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7 15:48

     

    紫帽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2024112日在紫帽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王展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紫帽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2023年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全会精神,坚持晋江经验引领,全面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泉州市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部署,全力实施1+6专项攻坚行动,取得新的成效,集镇环境整治名列全省第二,获评泉州市2020-2022年度文明镇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运行向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1+6专项攻坚行动总抓手,强化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发展。全年预计完成税收收入2.18亿元;规上工业产值28.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28.35亿元,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951万元。2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2.26%。完成47741亩低效用地上图入库,策划实施新顺兴整体家居定制、协隆陶瓷智能装备机械2个园区标准化改造项目,总投资2.5亿元。创新动能不断释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扶持政策,引育各类人才169人,安麦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评,麦都、新顺兴、喜玛拉雅等企业技改、数智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289万元。完成商会换届,召开在外侨亲乡贤座谈会暨招商推介会。续做好新业态招引、项目策划,签约安踏学园、夜景辉等项目10个,总投资72.95亿元。

    (二)城镇品质稳步提升。片区拓展全面提能完成片区城市设计导则、工业地块、浯垵区域部分地块控规调整编制紫星、紫湖、园坂、霞茂4个村的规划编制,城镇开发边界内控规覆盖率提升至90%。高质量通过省级城乡融合型乡镇集镇整治样板工程验收。兴紫路、对山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新垃圾中转站等30个集镇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32%紫星第一批裸房连片整治完工率92.5%,项目效果得到省住建厅肯定,住建部、省政府推广报道。城镇管理全面提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三拆一清行动,清理小广告牛皮癣565,整治出店经营、流动摊点325宗次,拆除两违建筑523244平方米;建设垃圾分类屋5处;改造新建村级公厕8座;完成危房翻建审批10宗,城镇面貌明显提升。紫湖绿景山庄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塘头嘉园小区获评泉州市美好家园小区,小区管理更加规范。园坂获评泉州市文明村。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启动乡村振兴整镇推进工作,17个村级项目完成投资5280万元,完工率超95%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乡镇考评名列泉州前列签约落地食叶草示范种植及深加工基地项目,208亩食叶草种植全面铺开,开创现代农业+加工中心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民居引进茶馆、私厨、民宿等多元业态。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542.36万元,率先突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30万元霞茂、园坂、湖盘集体经济超百万元

    (三)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绿核持续拓宽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清理紫帽山病枯死松树4000余株,改造松林300余亩,补植苗木恢复山体绿化197亩,成功拔除松材线虫病疫区,防控工作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扬加大国土执法监力度,完成卫片执法图斑销号39宗,完成率103.86%流域治理精准有力深入开展五清行动,完成湖盘溪下落沙溪河道清淤2230立方米、疏浚2.3公里,82个市河长办交督办事项完成销号。开展集镇污水治理,大坝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截污管道工程顺利完工,河道水环境持续改善;紫星污水管二三期工程园坂村二期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建设,接户率达90%景区建设不断升级紫湖郊野公园建成开放,环线10公里福道系统示范段贯通。紫溪谷、紫帽山蓄水保水项目启动建设,紫帽山旅游度假区初步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新版国标复核评估。

    (四)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保障提标扩面。精准帮扶四帮四扶对象4户,救急难41低保、特困对象132,累计发放各类救助供养金154.4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缴率95%。投入15.9万元实施长护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惠及3206人。开展妇女儿童关爱救助活动,帮扶妇女26困境儿童32名,组织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镇妇联获评泉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塘头长者食堂正式开办。社会服务提质增效。筹集662.8万元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奖教助学等教育事业。实施中小学三名工程,选派26教师赴上海名校挂职锻炼,与晋江一中、二小、三幼开展师资互派、资源共享,成立晋江市紫帽镇名辅导员工作室,全镇教育水平持续优化中心幼儿园获评福建省示范园,第二中心幼儿园获评晋江市示范园。市中医院紫帽院区整体搬迁,引进福建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阮诗玮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增设体检中心、放射科、中医护理门诊,中医院专家常态化坐诊,提供特色诊疗服务,门诊量年增长151.46%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镇级党建+邻里中心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引入市青少年宫紫帽分宫等公益性普惠教培项目,霞茂邻里中心建成启用,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持续升级。文体事业提档升级。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成功举办首届蔡其矫诗歌节,吸引海内外百余名文艺工作者参加,蔡其矫文化名人IP得到广泛关注;郊野公园徒步活动、大美紫帽宜居新城摄影大赛、紫帽山跑山赛等文体活动轮番接力,百心文化品牌持续擦亮。

    (五)社会治理聚能提效。智慧网格高效运转。建立双走双督机制,一标三识基础信息数据实现常更常新核实率100%全面推广应用智慧网格”平台2.0推行居民点单、网格下单、服务队接单模式,服务群众12884人次网格+物业管理模式全市网格管理现场推进会获评优秀2名网格员获评晋江市技术能手”“晋江市五一劳动奖章社会稳定联建共促。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摸排销号公共安全领域风险隐患124件,排查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22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6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428件、应急指挥平台事件196条,化解销号率均达100%洋店村“民情会客厅”基层“微协商”治理品牌纳入全市试点。开展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破获各类案件99紫帽派出所获市公安局通令嘉奖。高压态势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95场、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行动120场,累计查获违规车辆2513辆,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建镇级综合指挥调度中心,补齐监控点位11个、高清摄像机14个、高空球机5个,延伸雪亮工程触角。19个小区实现标准型智能安防小区全覆盖,9个村(社区)全部获评六守六无平安村。浯垵、塘头、紫祥获五星级平安村(社区),诚达、霞客行公司获评五星级平安企业,亿家社工事务所获评五星级平安社会组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获评省级平安校园。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成立消防救援工作站,建强专兼职消防救援队伍,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消防雷霆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等工作,排查整改隐患2383处,整改率达100%,整治三合一场所11家,立案办理安全生产、消防赋权案件15,形成强力震慑。3家规上企业通过泉州三级标准化评审,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提升78家,3个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完成整改。

    (六)政府效能不断增强。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全面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件,代表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全面及时规范公开各项政务信息81条,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0余场次,线上法治培训3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加大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民族宗教、统计档案、防灾减灾、老干老龄、工青妇、退役军人、国防双拥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带领全镇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紫帽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列席同志,以及为全镇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向所有支持和关心紫帽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紫帽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业态还不够健全,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差距;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规模较小,镇区文旅特色优势尚未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争、拼、抢的劲头不足,在转变思想、责任落实、工作闭环上还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据上级党代会和人大会议精神,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扛牢主力领军担当,实施1+6专项三年行动,全面融入晋江13137”“中国民营经济强市建设大局,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打造泉州南门重要门户、文体旅融合示范区山水城和谐共生典范

    围绕上述目标,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纵深推进1+6专项攻坚行动,我们将重点做好方面工作:

    (一)强化项目引领实现产业支撑新突破

    1. 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主官抓经济一号工程,4个招商小分队全面行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结合,围绕缺什么招什么”,招引一文化旅游、教育研学、运动康养等业态。积极对接在谈项目,加快冰雪世界城等重点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发挥乡贤侨胞、商会平台作用,做优以商招商,激发经济活力

    2. 拓展项目谋划深度。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开工建设安踏学园爱乐休闲农庄、坤辉家具厂等项目推动汽车市场、奇瑞新能源等项目落地见效,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廊。支持麦都、喜玛拉雅等企业技改焕新,推进新顺兴家居定制、协隆陶瓷智能装备机械等园区标准化改造项目建设,打造全屋定制、陶瓷智能装备等行业相互协作配套的绿色建材家居产业基地。

    3. 提升营商环境温度。把握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契机综合镇域空间规划、产城融合、项目用地需求等因素,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为高质量发展腾挪空间。推行常态化会商调度机制,实行一项目一专员机制,及时跟踪协调解决难题,提供专班负责、靠前服务、实时协助的全周期保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力品质提升,塑造镇域建设新面貌

    1. 高站位优化空间布局。以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为总抓手,持续进片区城建、市政工程项目,加快紫山路、沿紫路延伸段等8条片区道路交通体系建设,推进晋博坊、右文府、弘文府等项目进度,构建两横一纵、三组团、五区块空间布局。打造升级一批微空间微景观,促进片区品质提级、功能提升。

    2. 高标准实施精细管理。聚焦环卫保洁、农贸市场、“两违”整治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紧盯紫湖郊野公园、紫帽山景区、校园周边等重要点位、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综合巡查巩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深化物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打造12个精细化管理小区样板。开展环卫全方位改革,落实最严环卫考评措施,建立日清、周督、月评长效工作机制,牢牢掌握环卫工作管理权和主动权。下好绣花功夫,推动农村畜禽养殖规范化、合理化,打造紫湖路样板街区,推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3. 高质量建设和美乡村。设立奖补资金,围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五个美丽”等项目,开展乡村振兴专项比拼。加快推进萤火虫农业科技生态园、食叶草示范种植基地及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培育“一村一品”持续稳定增收项目持续优化裸房整治、农房改造、景观提升等工作,推动紫星、园坂实绩突出村项目建设,支持湖盘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勾画乡村振兴亮丽风景线

    (三)捕捉价值符号,绘就文体旅融合新画卷

    1. 让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全面贯彻林长制落实紫帽山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打造镇级林长制主题公园,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推紫帽山矿山综合整治、山体生态修复,全面提升复绿效果。健全水系长效管护机制,全力推进大坝溪、湖盘溪、下落沙溪清淤疏浚及沿水景观打造,下大力气整治湖盘溪水体,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2. 让文体服务更加丰富打响蔡其矫文化名人IP,举行首届蔡其矫诗歌,出版《紫帽故事》丛书,深挖紫帽山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百心文化品牌,推进历史名人、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开展徒步、登高、村BA篮球邀请赛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加快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口袋体育公园、嵌入式健身场地基层文体阵地,打造一批小精美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持续繁荣群众文化生活。

    3. 让旅游业态更加完善抢抓紫帽山管理委员会成立重大契机全面推进紫溪谷、景区入口、小镇集散服务区、蓄水保水工程、下山摆渡车道及驿站、片区河道景观提升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紫湖郊野公园功能服务,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徒步、研学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适时启动露营基地建设,助推民宿产业集群化发展,探索沉浸式文旅体验,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四)用心为民服务,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1.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教育强镇作为发展重要驱动力。支持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打造省内一流名校,持续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牵引效应,搭建教育教学教科研深度合作平台,培养一批潜力教师、骨干教师,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培优提质。深化紫帽中学与晋江第一中学合作,启动学生宿舍综合楼项目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实现两大优质教育资源双翼齐飞

    2. 持续增强民生保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办好10为民实事,精准开展民房适老化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困难群众专项救助、四帮四扶等行动。完善老人、妇女儿童及残疾人等群体关爱体系,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探索设立妇女微家,全力夯实保障基层民生工作。

    3. 探索医养结合路径。加强与福建中医药大学校地合作,推动福建省健康管理研究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晋江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全市中药制剂中心等项目落地;加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引进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健康管理团队,建设中医药特色显著的康复医疗、有氧运动、康复大数据等深度融合的健康产业基地。

    (五)聚集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1. 用好党建+模式。优化党建+邻里中心1+6+X服务,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蜂驿站、青少年宫紫帽分宫、便民服务等功能下沉,延伸拓展惠民服务内涵。用好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民主议事协商制度等多种方式,做到大事共议、要事共商形成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强化网格服务阵地建设,推进特色网格站点培育,深化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效能。

    2. 建好平安紫帽深化六守六无系列平安创建,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及制度,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升安全预测、预警和预防能力。围绕劳资、房产、教育、征地等重点领域攻坚化解,建好集治安联防、评理调解、信访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成式调度中心打造平安紫帽品牌特色样板

    3. 守好安全防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消防治理服务体系,聚焦燃气安全、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建筑施工、校园、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要节点,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提升行动,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生产经营场所自查自纠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运行。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们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出实招、办实事、问实效、求实绩,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打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紫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二)打造明公正气讲法治思想的政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镇人大及其主席团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法律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以督增效,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打造奋发有为讲实干的政府。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事不畏难、行不避艰,主动走出去沉下去,感民之所盼,解民之所急。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督查调度,严格绩效管理,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实效以实绩为导向,充分激发干部爱拼敢赢的干事热情。

    (四)打造正风肃纪讲廉洁的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让清正廉洁成为事创业的鲜明本色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更须策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全力打造泉州南门外重要门户、文体旅融合示范区、山水城和谐共生典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贡献紫帽力量

     紫帽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