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0340-2023-10003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31
    紫帽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31 09:21

     

    紫帽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报告

    ——2023116日在紫帽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王展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紫帽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2022年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围绕“五个年”活动,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负重拼搏,承压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一)科学精准,勠力同心,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

    慎终如始,全面防控。面对031308171124等数场输入性聚集性疫情考验,第一时间组建16个防控工作专班,分区分级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启征用健康管理中心4个、房间569间,接收隔离人员594人。“三公一大”镇、村数据处理专班、应急处置专班,累计处理数据32773条,管控重点对象4438人。优化设置全镇网格45个,组建278名专兼职网格队伍,实施网格化作战,快准严细实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72名镇村干部逆行支援陈埭苏厝,奋战22天实现“疫情零增长”。浯垵、洋店、园坂、镇慈善协会、晋江摇铃慈善协会5个工作集体,37名个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市委奖励表扬。因时因势,精准防控。全面准确完整落实“二十条”“新十条”措施,高效运转“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建立社区便民网格34,畅通药品保供渠道,做好居家、就诊服务、生活保障、环境消杀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居全市前列

    提质增量,创新转型,拼出经济发展新效率

    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开展入企走访、政策宣传、对接帮扶等活动,完成6家企业疫情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申报。全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6亿元,比增8.8%;规上工业产值26.62亿元,比增7.6%;工业投资1.49亿元,比增142.42%;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53.39亿元,比增4.06%;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612万元,比增79%。1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45.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5.71%。新增盈升商贸、聚信药业、易维汽车“四上”企业3家,落地利郎(福建)商务公司,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林、麦都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520万元,创新活力不断释放。签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伟光汇通商业中心等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5.5亿元;积极对接新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等12个项目,意向投资金额115.5亿元。

    (三)提速攻坚建管并举,打造城镇建设新样板

    片区拓展全面提能。完善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片区城市设计导则完成方案评审,工业地块控规编制完成初稿。世茂紫帽山一期、紫帽中心小学二期项目全面竣工,紫帽新垃圾中转站基本完工。8条片区配套道路建设完成立项,兴紫路、对山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建设。晋博坊、右文府、3条河道景观提升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城镇管理全面提标。落实最严环卫考评实施意见,城镇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实施“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泉三高速紫帽段)外立面装饰33宗。“裸房清零”计划全面启动,紫星第一批裸房连片整治完成方案设计。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强化执法监督,清理小广告“牛皮癣”734宗,拆除违规广告牌83整治流动摊点569立案查处乱倾乱倒等行为16宗,拆除各类违章搭盖322193余平方米,城镇面貌明显提升。紫帽镇集镇环境整治项目作为泉州市唯一推荐列入的省级样板工程获评晋江市文明镇,辖区9个行政村(社区)均获评晋江市文明村70%以上村获评省级卫生村湖盘村委会服务窗口被认定为晋江市级青年文明号。乡村振兴全面提质。调整规范镇农村宅基地办事制度,加快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规范化建设。落实农业“三项补助”,完成全镇293户农户、401.43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申报。39个村级项目完成投资732万元,完工率超80%。1-12月份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421.98万元,60%村稳定收入达50万元以上。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创建工作考评名列泉州前列,获专项奖补资金100万元,全市乡村振兴暨乡村“五个美丽”建设现场推进会到园坂实地观摩。园坂获评泉州市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紫湖获评泉州市中级版“绿盈乡村”。

    (四)治理提效扮靓颜值,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造林绿化再发力。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组织实施工程造林200亩,补植复绿紫帽山零星裸露山体30余亩。举办第九届紫帽山植树节活动,种植山樱花、落羽杉等树种350株,新增山体绿化50余亩,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造林任务。加大国土执法监察力度,完成上级下达森林图斑整改任务26宗,复耕47.36亩,整改率达100%,绿色“生态名片”愈擦愈亮。水系治理再推进。积极开展河长制工作“五进”活动,完成64个市河长办交督办事项销号任务,巡河率保持100%。持续开展河道执法排查整治,累计拆除清退沿河畜禽养殖点15660多平方米、占用河岸种植农作物221400多平方米,投入24万元完成2个河长制年度建设项目,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景区建设再提速。完成紫帽镇郊野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紫湖郊野公园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沿湖西侧基本完工。紫溪谷、小镇门户等7个项目完成方案设计。紫帽山景区顺利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实地复核评估,15.57公里福道系统示范段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获省级补助资金800万元。

    (五)夯实基础,托底有力,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社会保障广泛覆盖。高质量办成10“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51.16万元,“四帮四扶”3户困难家庭,投入32.6万元实施长护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惠及3117人。镇慈善协会、教育发展促进会投入521.5万元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困难群体救助,开展教育资助、表彰等公益活动。实施全民参保扩面行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超100%。紫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揭牌启用。园坂、霞茂“长者食堂”正式开办。社会服务稳步提升。累计投入750万元用于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奖教奖学助学。清华附中晋江学校二期项目全面竣工,小初高实现一体化招生办学,新增优质学位3600个。紫帽中学与晋江一中持续深化合作办学,办学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中考成绩一级达标校上线率、录取率、高分率、普通高中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被认定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紫帽镇中心幼儿园创建示范园通过初评对镇文体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融入党建指导、群众服务、宣传展示等功能“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初具雏形。紫星农耕馆被列为晋江市妇女儿童闽南传统文化体验点。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爱国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导权。社会治理高效有序。采取“微信自主上报+入户走访摸底+密网校正兜底”形式,抓实“一标三实”网格信息采集工作,实现镇域网格化全覆盖,信息完整率超98%。洋店第一网格获评晋江市“最美网格”,塘头、紫湖两名同志获评“最美网格员”。建立完善信访联席例会、“双日+节假日”摸排机制排查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75起、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659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445件,化解销号率均达100%。开展区域性治安专项整治,排查重点隐患11起,刑事案件6起,治安案件158个行政村(社区)获评“六守六无”星级平安村,创建率全市第一。塘头嘉园、紫塘裕园2个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塘头创新“党建+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社会环境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消防安全整治“雷霆”行动、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排查整改隐患1254条,整改率达99.5%。完成危房翻建审批9宗,农房抗震改造2宗。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推动84家工贸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超额完成市级任务,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国防双拥、民兵整组、征兵工作,武装部获评2022年度泉州市基层武装部建设“评星挂牌”“三星”级单位。此外,民族宗教、统计档案、防灾减灾、老干老龄、工青妇儿、退役军人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效。

    (六)扎实作风、提增效能,拓开政府建设新局面

    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全面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22件,满意率100%。公开政务信息84条,权运行更加规范。以全面推进“八五”普法为抓手,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0余场次,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大幅下降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过程蕴含艰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我们干部群众昼夜奋战、担当作为、默默坚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紫帽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列席同志,以及为全镇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紫帽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紫帽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是:受宏观环境及疫情防控等因素叠加影响,商业商贸等招商项目落地缓慢,发展后劲积蓄不足;景区的建设、管理、运营相对滞后,与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还有差距;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仍有短板,公共服务供给离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3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以爬坡过坎的决心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行稳致远。根据上级党代会和人大会议精神,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主动融入全市13137发展大局,以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为目标,全力将紫帽打造成集文化旅游、教育研学、商业商贸、运动康养四大产业为一体的泉州南大门外重要区域,成为晋江后花园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6%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城镇功能日臻完善,生态景观大幅提民生质量较大提升,人民更富有,生活更有品质、更具幸福感。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1. 激活产业升级“主引擎”。坚持巩固存量、培育增量双轨并行。成立工作专班,有力有序推进洋店浯垵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新顺兴整体家居定制微园区项目实质性落地。开工建设安踏集团研发暨培训中心,支持朗朗上口、梅兴机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发挥麦都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示范作用,助力麦都、喜玛拉雅等企业研发项目做大做优,提增企业效益。

    2. 释放招商引资“动力源”。开展“招商攻坚年”专项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主官抓经济一号工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4个招商组全面比拼,积极引进和培育商业商贸、生态旅游、教育研学、文化创意等高端业态。加强对接在谈项目,盘活闲置资源,引入高端餐饮、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激发消费新活力,点燃城镇“烟火气”。

    3.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举行镇商会第三届理(监)事会换届。常态化开展党政企恳谈会、茶话会,搭建政府传递惠企政策、企业反映诉求困难、多方互动共享平台,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尽全力、无私利、有底线、懂感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突出精细管理,引领城镇建设开启新篇章

    1. 城镇配套提档升级。积极构建片区“两横一纵、三组团、五区块”空间布局,完成片区城市设计导则、工业地块控规编制,加快推进晋博坊、右文府项目建设,推动弘文府、泉顺石化加油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片区配套道路建设,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域通行效率。实施公厕改造工程,新建村级环卫公厕1,提升改造公厕10座。紧抓紫帽新垃圾中转站项目收尾工作,完善配套设施。

    2. 文明创建提质增效。以建设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镇为龙头,策划生成9个系列4600万元项目建设。强力推动“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小区物业、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两违”整治等方面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接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常态开展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科学普及等志愿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厚植文明乡风,全力创建泉州市文明镇、村

    3. 美乡村提速发展开展“我为乡村办实事”行动,发动镇直单位、乡贤、本地企业等各方力量,用好用活“双流转”、合作社等机制,盘活农村山水林湖、商铺等资源,探索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新产业,培育持续稳定增收的特色项目,拓宽增收途径,形成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全力推进紫星萤火虫自然营研学项目,完成紫星第一批裸房整治工程,支持各村策划点、线、面“五个美丽”建设项目,争创各级各类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

    (三)突出精心建设,带动生态治理再上新台阶

    1. 持续拓宽生态绿核全面贯彻林长制,落实紫帽山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有序推进紫帽山复绿和林分改造工程进度,科学建设引水管道、灌溉系统,加强对已造林苗木的管护,提升苗木成活率。完成兴紫路、对山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爱乐休闲农庄项目,打造休闲娱乐、生态型山水田园社区庄园。生态环保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环保督察和整改工作长效化。

    2. 持续推进水系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好清水畅河净源行动,巩固提升清四乱专项治理成果,推动河湖管理保护见实见效。全力推进大坝溪、湖盘溪、下落沙溪河道综合整治及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下大力度推进湖盘溪污染源整治,打造“水清岸美”流域生态环境。启动集镇污水治理工程,完成园坂村二期生活污水管道建设,强化管网维护,全面提高污水接管率。

    3. 持续提速景区建设把景区项目建设作为年度工作主战场,全面建成紫湖郊野公园,高效推进紫溪谷、景区入口、新增摆渡车道及禅修驿站、福道系统示范段等项目建设。围绕“山城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理念,探索景区融入生态体验、宗教文化、户外运动等功能,优化慢行游憩网络设置。持续挖掘“百心”内涵,形成故事、饮食、文创旅游商品等深度体验度假产品,打造舒适、休闲、野趣的“微度假”目的地。

    (四)突出精准服务,助推民生福祉拓展新内涵

    1. 施策保障民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扎实办好10“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化实施“四帮四扶”工程,聚焦各类困难群众救助,精准开展“部分计生家庭”养老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专项救助工作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帮扶,加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管理服务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 稳步优化民生服务。把教育强镇和做优卫生事业作为发展重要驱动力。启动“紫帽版”强基计划,搭建清华附中远程教学平台,开设清华特色精品课程,带动辖区教师队伍全面提高素质。支持第二中心幼儿园创建晋江市级示范园,适时启动晋江学校三期项目建设。推动紫帽中学、中心小学与晋江一中托管式合作办学落地,探索九年一贯制教学新赛道,实现两大优质教育资源“双翼齐飞”。完成中医院紫帽院区搬迁,积极进特色专科医疗团队、高端康养项目入驻,推动全市中医康养中心、制剂中心落地紫帽,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产业提档升级

    3. 全力推动文化惠民。加强辖区内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管理,完成金粟洞修缮工程。深入开展紫帽山历史文化调查,挖掘紫帽山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紫帽山特色文旅品牌。充分利用紫星文创书院、塘头蔡松火乡愁馆、园坂蔡其矫纪念馆等阵地,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举办传统戏曲观赏、中华经典诵读、公益书法教学等文化活动,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知识,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五)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拓展新格局

    1. 疫情防线紧守不放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格局,依托网格化管理,完善重点人群台账,落实阳性感染人员的健康管理与就医引导,严格执行“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大组织动员力度,持续加强老年人和重点人群包保服务、疫苗接种。加强宣传科普,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新冠感染自我防护与就医措施,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

    2. 基层治理常抓不懈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加强网格服务站建设,探索推行“1343”治理体系,通过畅通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形式,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有效融合,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拓展特色个性化治理品牌,集结有威望、善调解人士成立镇村调解委,全面推进各村(社区)“综治+”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支持园坂打造示范品牌,实现村(社区)“综治+”治理中心全覆盖。

    3. 安全底线严抓不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加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森林防火、防汛安全、景区和非景区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建设紫帽消防救援站,启动安置小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为辖区所有出租房屋购买火灾意外险,完成铁灶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深化“六守六无”平安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力争2023年度全镇9个村(社区)全部评为星级平安村。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重任千钧担当。我们要站稳政治立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全力以赴出实招、办实事、问实效、求实绩,以实际行动建设公正法治、高效实干、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紫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依法行政重法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强政府法治建设,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工作。自觉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重视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着力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全面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担当作为抓落实。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问责机制,以工作实绩论英雄。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加强督查调度,严格绩效考核,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每一件惠民实事,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清正廉洁树形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让清正廉洁成为事创业的鲜明本色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扬帆破浪正当时;任重道远,万马奔腾勇争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加快“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新紫帽建设,奋力谱写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紫帽新篇章!

    紫帽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