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池店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20 15:24
      

     

    晋江市池店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规定编制而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池店镇凤池西路1号池店镇政府,邮编:362212,电话:8598800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池店镇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政府工作进展和政策意图,切实增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我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要求,遵循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完善公文制发程序,在公文制发过程中,明确公开属性。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公开政务信息。2023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主动公开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条。规范开展政策解读2023年我镇公开重大决策内容两件均附解读说明,并同步会签。

    同时,我镇积极推动基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含金量”和政策解读覆盖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等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信息公开。

    1.扩大有效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信息公开。注重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每个月在晋江市人民政府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和镇政府大楼宣传栏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总投资、2023年计划投资、月完成投资、工程形象进度等内容。做好产业行业扶持政策、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成果奖励等内容公开,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2023223日、928池店镇召开党政商座谈会解读工业、科技、标准化园区建设、盘活低效用地等方面惠企政策。多次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利用“池店在线”公众号多次转发惠企政策解读。此外,党政领导不定期走访包村辖区行业,就企业在招工用工、信贷融资、发展诉求等方面进行座谈。

     

     

     

    2.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宣讲及培训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切实做好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政策及服务信息发布202324-28日,举办池店镇2023“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累计参会企业102家,提供岗位1200多个,进场求职数8000多人,并开展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宣传。以“池店镇人才就业公众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实时更新各级政府有关就业创业的政策法规以及优惠补助信息,不定期发布各级政府及人力资源市场组织的线上线下招聘会信息,多方位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创业资源。2023825日,举办“晋展其才 用心留才”晋江人才政策“七进”宣讲活动,辖区内重点企业人才联络员、规上企业招聘专员、泉州高层次人才代表、涉才、涉企科室负责人等60余名对象参加。组织开展2023年度“金秋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开设5期培训班,每班培训人数30-50人,主要培训内容:育婴员、美妆设计、电子商务、电工

     

     

     

     

     

    3.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动镇直单位和镇事业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将理论政策、科学技术、医疗服务及优秀的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2023年开展11期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取得证书累计517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池店司法所通过发放百姓法治宝典、民法典宣传手册等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国土资源所现场分发宣传材料100多份,解释有关自然资源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升群众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池店镇环保中队向群众分发低碳生活和节能环保的宣传资料,倡导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党建办宣传岗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宣讲台、摆放宣传展架、分发绿书签等,向群众们讲解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池店镇卫生院现场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向群众宣讲中医、登革热预防等知识

     

     

     

    4.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信息公开加强防汛防台、清明节祭扫、消防、“叉车”安全等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公开,提高突发情况信息发布时效性。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谨防诈骗等知识宣传,创建平安池店。镇教育中心开展“双节”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辖区各学校围绕防溺水、交通、消防、用电、饮食卫生、反诈骗等安全问题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镇安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池店行”活动针对“三合一”回潮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为广大群众和企业经营负责人讲解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用电、用火、用油等常识社会治理办开展平安建设、反邪教宣传,道安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综合执法队开展燃气安全宣传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今年来,共收到3条依申请公开申请,按照依申请公开信息回复流程,及时反馈申请群众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机制建设情况我镇建立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共同参与、党政综合办公室专职负责的工作机制,并根据2023年人事调整,及时更新池店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信息审批情况持续实施《池店镇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执行“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明确人员分工及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并强化落实,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保密信息泄露、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的发生。本年度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未出现泄密问题。

    三是政务公开培训情况2023年分别在2月、11月、12月积极安排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围绕主责主业,学习先进补不足,对照标杆找差距,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公开平台建设。

    池店镇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域标识,展示申请流程、依申请公开制度;在镇政府办公大楼一楼便民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配置专门电脑及多功能政务自助机提供政务信息查阅服务;明确政策咨询服务区域标识,放置政策解读汇编材料。加强实体专栏运作。在镇政府机关大院两侧设政府信息公开实体专栏,分长期、季度更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危房改造及低保救助等信息配置线下LED。升级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屏幕及时发布更新本单位工作动态和重要政策解读等信息是统筹运用媒体平台。发挥“池店在线”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作用,每天更新发布1-5条热点工作动态,及时推送公开党委政府工作动态、政务信息以及各种惠民政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截至20231231日“池店在线”公众号关注人数达74273人,2023年累计发布文章公众号1359

     

     

    )监督保障情况。

    做好反思整改。根据20235月印发的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指标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和202312月印发的2023年晋江市政务公开综合测评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比如,补充机构设置公开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信息、联系方式。

     

     

     

    二是开展社会评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了解公众需求,征集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三是强化内部监督。加大内部督查力度,依托镇纪委政务公开进行监督,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监督。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0

    0

    0

    0

    0

    0

    0

    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1

    1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我镇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二是个别部门报送信息不及时,造成信息公开工作滞后。三是对政策缺乏专业的解读,政策解读的载体不够丰富。对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针对上面不足及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效。一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模式,结合实际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信息量,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保证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政策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使政策内涵透明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

                                        20241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