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6-1220-2020-00028
    • 备注/文号:晋政新〔2020〕28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09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时间:2020-04-03 10:50

     

     

     

     

     

     

     

     

     

     

     

    各工作点、良种场工作组,各社区、市直驻街道各单位:

    随着天气转暖,越冬蚊媒开始复苏,蚊媒密度将逐渐上升。为减少蚊媒带毒越冬的可能性,降低登革热等疫情的风险,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登革热等传染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320日前进行一轮以上的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活动,着重清理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和积水;320日上午9001100街道辖区内统一开展化学消杀灭蚊工作,确保布雷图指数维持在安全值5以内。

    二、开展范围

      街道各社区、良种场、市直驻街道各单位,覆盖整个新塘辖区,尤其是上郭、后洋等重点社区要以2019年疫点为中心,半径200区域为重点。

    三、工作内容

    1、环境防制。请各社区、良种场,全民动员,开展以灭蚊、清理环境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一是平洼填坑,翻盆倒罐,妥善存放轮胎等容器,倒扣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容器,防止积水;二是清除破罐、破缸、塑料瓶等易积水的废弃物,铲除房前屋后、阳台屋顶、废弃房屋的杂物杂草,清理蚊虫栖息地;三是疏通沟渠、下水道、排水沟,用高压水枪冲洗,排除污水积水。

        2、物理防制。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居民在农田、林中或室外工作时,穿长衣长裤,使用驱蚊剂,防蚊虫叮咬;二是家中保持通风干燥,安装纱门纱窗,悬挂蚊帐,减少室内人蚊接触;三是有条件的重点公共场所安装紫外线灭蚊灯或使用移动式灭蚊灯进行移动诱杀成蚊。

    3、化学防制。一是对绿化带、草地、树木等植物表面、垃圾中转站、地下室、室内环境、公共场所等进行滞留喷洒,以蚊虫栖息时接触药物的方式进行灭杀;二是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和热烟雾对下水道等空间直接灭杀成蚊;三是对假山积水、小型池塘等不易清除的积水,使用缓释剂灭杀水体孑孓;四是家中科学使用蚊香、驱蚊液等灭杀室内成蚊。请上郭、后洋等重点社区聘请第三方消杀公司或组织消杀队伍对疫点及其核心区进行1轮全覆盖的消杀灭蚊(注意要使用氯氰菊酯类药物,而非新冠肺炎消毒使用的含氯消毒剂)。

    4、强化工作督导,确保落实到位。各工作点、良种场工作组要成立督导小组,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突击性与日常性检查相结合,持之以恒,将灭蚊防蚊工作成效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请各社区(含良种场)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登革热等病媒生物传染病防控工作,结合日常网格化入户摸排和巡查管理之际,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防治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宣教、人居环境整治、翻盆倒罐、清除积水等工作,有序有力落实登革热各项防制措施。

    请各社区(含良种场)将此次爱国卫生运动情况(附照片)于323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街道卫计办,街道卫计办将及时汇总上报市爱卫办。联系人:高平林;邮箱:xtjdjsb@163.com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

    202039

     

     

     

     

     

     

     

     

     

     

     

     

     

     

     

     

     

     

     

     

     

     

     

     

     

     

    新塘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03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