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5-1033-2024-10035
    • 备注/文号:不限户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开始啦
    • 发布机构:灵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6
    便民服务 | 不限户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开始啦~
    时间:2024-03-16 15:06
     你知道吗?

    凡是居住在灵源街道辖区内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无论本地或外来人口,每年都能参与1次免费健康体检(2024年度免费体检对象为1959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并可享受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当前,灵源街道2024年度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项目已陆续在各社区有序展开,详情可咨询当地居委会或直接到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体检,体检时间及地点如下:

    体检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1:00

    体检地点:

    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三楼

    老年人体检项目主要内容

    01

    为什么要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这些疾病致残率极高,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能够帮助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及病死率。

    02

    老年人体检项目有哪些?

    ① 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询问,了解老年人基本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与吸烟、饮酒、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既往所患疾病、目前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治疗情况等。

    ② 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检查项目包括空腹血糖、血脂、内外科、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腹部B超、心电图等。

    03

    老年人体检有哪些注意事项?

    ① 空腹抽血,可适当饮水;

    ② 一般体检流程:身份证登记、取体检表→抽血→验尿→B超→心电图→身高、体重→测血压→现场咨询医师→交回体检表

    04

    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1)高血压

    患了高血压也许没什么症状,但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每时每刻都在损害着患者的健康。如果血压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损伤到大脑,会引起脑卒中(中风)偏瘫,造成半身不遂、痴呆等;损伤到心脏,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损伤到眼睛,可引起眼底视网膜病变甚至可能导致失明;损伤到肾,可引起肾功能不全。


    (2)糖尿病

    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并发症上。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能造成脑、心脏、神经、眼和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甚至导致残疾或死亡。糖尿病肾病晚期可造成尿毒症;糖尿病眼病造成的双目失明者比非糖尿病都高25倍。此外,糖尿病还常伴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和自主神经损害以及各种不同部位的感染。

    糖尿病患者接受健康管理服务的好处如下:

    ①可以得到基层医生主动的、连续的服务;

    ②患者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使用降血糖药物,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糖尿病带来的危害;

    ③在管理过程中,医生能及时发现其他健康问题,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④当出现危急症状或存在不能处理的其他疾病时,得到紧急转诊指导;

    ⑤有助于降低患者及家属的精神压力,缓解因病情控制不理想而造成的经济压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