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5-1120-2022-00016
    • 备注/文号:晋政灵〔2022〕6号
    • 发布机构:灵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8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灵源街道2022年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2-08 11:01

    晋政灵〔20226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

    《灵源街道2022年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

    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

    现将《灵源街道2022年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22118       

     

       

     

    灵源街道2022年机场净空保护区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和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晋政文〔2008287号,以下简称《通告》),切实做好辖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保护机场净空安全,消除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治安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安排

    为加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力度,严密落实各项安全监管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力保实现禁炮工作三个不发生的目标(不发生影响飞行安全事故、不发生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伤人亡人安全事故),经研究,决定从现在起至20221231日,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117日至2022124日)。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迅速掀起禁炮宣传热潮,营造宣传舆论导向,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宣传工作多层次、全覆盖,做到禁炮安全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禁炮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2125日至202245日)。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查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尾牙送神日除夕夜天公生元宵清明等重点燃放时段及婚丧喜庆活动期间,要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教育和查处工作。其中,尾牙送神日、除夕夜、天公生元宵清明期间要各开展一次以上的集中整治统一行动。街道应急办要牵头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查堵非法制售烟花爆竹源头,灵源派出所要配合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

    (三)总结固化阶段(202246日至20221231日)。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采取积极措施,狠抓整改落实。要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防止非法燃放反弹,确保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持续进行,取得实效。

    二、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事关机场净空安全。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继续强化落实五个一工作制,即制定一个方案、召开一次大会、签订一份责任状、成立一支禁炮专业队、各重点时段组织一次督查。务必做到工作组织有方案、阶段安排有部署、贯彻过程有督查、工作结果有奖惩,确保本辖区禁炮工作分步骤、有重点地稳步、有序推进。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部署,重点时段要带队抓落实。

    (二)深化宣传造势。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广泛发动辖区内基层组织,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媒体、LED、悬挂标语、横幅、宣传车、广播,举办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确保不留死角。社区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炮工作,出动宣传车深入社区,张贴《通告》、分发《一封信》,通过社区广播及宣传车循环播放《通告》,在辖区闹市区、人车流量大的部位设置广告牌,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良好氛围。对佛生日进主等可能大规模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俗活动,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提前介入,通过社区干部掌握情况,组织工作专班开展禁燃劝阻工作。

    (三)明确分工协作。禁炮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工作点、社区为主负责,宣传统战办、团工委、工委会、妇联、应急办、灵源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市管理中队、教育办、规划建设办、社会事务办等部门协同配合。街道禁炮办要适时组织开展禁炮统一行动,并定期对行动情况进行通报。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抓,组建禁炮工作队进行日常巡查,并具体落实到社区,动员和组织社区老人协会等社会力量配合开展日常巡查和宣传教育,全面负责本辖区范围内《通告》的贯彻执行。对于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要及时抄告主管部门。宣传统战办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群众争当禁炮使者,建立禁炮文明新区;要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及时劝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应急办牵头查处无证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派出所、城管中队等单位配合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查处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派出所要对阻碍执行职务人员依法严惩。市场监管管理所要加强对市场的日常巡查,配合查处非法烟花爆竹经营行为。城管中队负责路面日常巡查,发现非法燃放行为立即制止并依法处置。教育办要在寒假前对学生开展一次禁放烟花爆竹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不违禁燃放烟花爆竹意识。规划建设办要发动物业公司抓好小区的禁炮工作,采取张贴、分发《通告》等多种形式,逐家逐户开展宣传。各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联合有关部门对违反《通告》规定的干部职工依法进行处罚,并给予通报批评。团工委、妇联、工会、商会等单位也要适时地开展禁炮宣传活动。

    (四)常抓禁炮机制。一要实行禁炮联动机制。在街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在接到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通知后,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工作合力。二要实行禁炮情况分析通报机制。街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组将适时通报禁炮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禁炮工作情况,同时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工作点、社区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成效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三要实行禁炮工作责任追究机制。要逐级分解责任,确保禁炮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出现违规燃放有人查。一旦出现大范围或长时间燃放无人制止等失职行为,有人被问责。要积极引导各社区将禁炮纳入村规民约,形成自我监管、自我约束机制。四要实行禁炮督查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主动抓好禁炮自查工作,特别是对重要节日、婚丧喜庆、民俗活动等可能违规燃放的时段,要提前排摸、提前介入,杜绝违规燃放。同时街道禁炮办也将在重点节日、时段开展督查。

    (五)严厉打击查处。街道禁炮办举报电话为11085738110,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也要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一旦接到举报或发现有违规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所在单位禁炮工作队要立即出动,及时查处。对非法制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人依法处以罚款、行政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积极引导和帮助各社区制订、实施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村规民约,动员和组织社区老人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日常巡查,建立和完善社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长效管理机制。各相关单位、工作点、社区要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职上报禁炮各类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误报、虚报等现象,确保信息上报畅通。

     

     

     

     

     

     

     

     

      抄送:市禁炮办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22118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