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10
    晋江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3-01-10 00:00
     

     

     

    晋江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由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附表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595-85687609

     

    一、概 

    2012年,晋江市政府认真贯彻《条例》和上级有关重点工作安排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大信息公开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流程等,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会议通报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截至2012年底,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定专职人员,统筹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积极争取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形成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办事机构主办协调、各单位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规范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流程与相关制度。推动对文件信息公开属性强制审核,在确保严格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前提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效提升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度;严格把关公文生成日期和审批流转时限,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在制发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及时上网公布;认真开展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补缺补漏工作,对因特殊原因导致该年度没有可公开信息的,要求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并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报送信息公开办备案,有效保证既往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完整、准确。

    (三)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1.认真梳理完善公开目录。按照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的《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要求,就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组织梳理我市信息公开事项细化目录62项,进一步充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将政府信息发布、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纳入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并和管理比较规范、数据量大的部门网站实行链接,减少重复工作量。

    2.强化重点工作领域信息公开。紧扣我市五大战役项目落实年三产跃升年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等活动,围绕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督促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及市级有关单位通过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征地补偿政策、区域发展规划及各类优抚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情况、大额资金管理使用、大宗物品政府采购等重要信息。组织多次综合效能检查,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公开情况开展考核,并与绩效考评挂钩。

    3.丰富拓展多样公开形式。在总结、深化各级各部门工作实践基础上,逐步探索形成若干符合政府工作特点、群众乐见、简便易行的公开形式。推行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市长专线、新闻媒体等多种信息公开形式,有条件的单位还开设电子触摸屏,印制办事路线图、服务手册、信息期刊,采用短信群发、报刊宣传等,丰富拓展多样化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基本形成比较成熟的单向发布与双向互动相结合的公开及服务模式。

    4.积极探索信息化公开平台应用。一是强化门户网站功能。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优化,根据工作实际增设相应栏目,健全信息公开群众反馈机制;二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设立政务公开网,并尝试建立高效的信息化平台,进一步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监察等流程,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准确、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7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61条,占11.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01条,占10.1%;规划计划类信息164条,占3%;行政许可类信息1009条,占20.3%;重大建设项目、城乡建设管理类信息281条,占5.7%;社会公益事业、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34条,占2.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信息344条,占7%;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类信息340条,占6.8%;应急管理类信息226条,占4.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府管理与发展计划方面重要文件

    公开了市政府有关管理和发展规划类文件,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人民政府行政问责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十二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晋江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等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

    公开了有关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防灾赈灾以及市政府实施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义务兵优待金发放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见义勇为模范的决定》、《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预警工作机制的通知》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主要有药物采购规范、重大卫生公建项目、公共卫生产品生产监督、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及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全市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晋江市2012年纸巾(纸)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卫生局2012年打击非法行医黑名单》等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评2010—2012学年度晋江市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2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等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生保障方面的政策信息,包括社会关注的殡葬服务、低保(五保)社会保障、安居工程建设计划等,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政策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2年低保(五保)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的意见(试行)》等信息。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主要包括房屋拆迁公告以及旧房改造项目的有关信息,如《晋江市梅岭组团改建工程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机构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晋江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晋江市财政局关于2012年政府采购空调、台式电脑实行规模集中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包括政府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及政府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事任免等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晋江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等信息。

    5.重大决定及重要政策

    公开了2012年重新梳理出台19项经济扶持鼓励政策文件汇编及实施细则相关文件,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信息,并印制发放18000册文件汇编手册,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杂志等媒体和召开全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公开、广泛宣传。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重点加强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物价和收费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公开,如通过各市直单位和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建立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群众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晋江市20111-12月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表》、《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的议案》、《晋江市人民政府2013年度财政预算》、《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初步建设计划的通知》、《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12年晋江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建筑渣土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晋石高速公路晋江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13年春运安全管理的通告》、《晋江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2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普通门诊总额预付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和晋江公开网,可查阅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政府各信息公开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针对政务网上大量的公开信息,组织技术部门对政府信息网站再次进行调整、改版,优化信息组织、信息导航、信息检索等方面功能,确保公众查询信息公开内容时交互便捷。

    2.公共查阅点

    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汇集33个市直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19532件。2012年,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局窗口等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信息32人次,提供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24人次。

    3.新闻媒体

    市政府各部门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晋江新闻》等媒体,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历年累计29件。受理方式主要来自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主要涉及政策咨询、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及征地拆迁补偿等相关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2年受理的11件申请公开事务中,10件已答复,1件不予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工作秘密:主要涉及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和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的执法活动或者会危及他人人身权利的信息。二是经济安全:主要涉及金融安全和贸易安全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市尚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列入财政收支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市2012年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扩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不足和困难有:一是个别部门存在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强、力度不大。二是市级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实现专人专职负责,但正式工作机构尚未设立。三是随着信息公开目录范围扩大,公开信息数据管理需更完善的软硬件配套保障。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开展培训,强化各级各部门对信息公开法律责任、社会意义的认识,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联合纪检、效能等部门对各级信息公开部门进行考核、抽查,确保工作落实、保障到位。

    2.积极争取设立市级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资金配套,确保各级信息公开工作常态、有序、依法开展。

    3.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按照行政工作业务特点,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扩展公开渠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社区、进企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覆盖面、影响力。建立上级部门检查考核与社会公众参与评价相结合的监督考评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标体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全面提高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六、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说明

    附表中统计对象不包括市政府部门垂直管理机关,如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药监局、质监局等单位。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92

    198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92

    195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37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2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3

    2.网上申请数

    10

    26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2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2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10       

    晋江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