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3-2510-2018-10001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晋江市统计局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10:37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汇总晋江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统计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中段武装部综合楼四楼(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681371/85681362  传真: 0595-85692963

    邮箱:jjtjj@tom.com

    一、概述

    2017年,在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领导下,统计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和泉州市政府办公室相关部署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扎实推进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以下简称为《通知》)的要求,我局对照文件要求,制定了《晋江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统〔2017〕28号),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专人专项公开日常工作,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

    (二)管理规范,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1、确保公开内容充实、及时

    严格按照《通知》中任务分解表的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公开统计工作的相关动态,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

     2、推进统计数据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解读

    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涉及有关统计调查的指标,以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图表、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每月定期在政务信息平台公开晋江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做好对主要统计数据的解读并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更好地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数据的情况。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统计宣传力度,在去年开通的“晋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基础上,利用公众号本身的便利,及时向群众反馈晋江市统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动态,方便公众查询浏览晋江市统计调查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数据信息和相关分析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数据

    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其中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统计类信息113条,占95.76%;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69%;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条,占0.85%;其他相关信息2条,占1.6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信息主要依托“中国·晋江”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公开信息。主要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各月度数据及时每月更新。

    2、公共查阅场所。我局依照政府公开信息送交相关规定,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方便群众阅读晋江市统计数据相关指标等。

    3、新闻媒体。我局主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群众反馈晋江市统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动态。也会通过《晋江经济报》、《中国网》等媒体主动公开统计相关工作事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主要进行统计数据指标解读分析相关情况,以及在公众号内会进行相关的统计条例和法律法规的解读,故无开展政策解读相关内容。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按月发布我市相关统计数据信息,按季度发布我市相关统计数据解读信息,按年度发布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关于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由于本年度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无法根据相关情况进行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0;

    2、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范围、数量和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还需加强,综合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本年度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发生调整,业务方面部分不够熟悉。二是政务公开的渠道虽多,但与群众交流了解其需求的方面还有待提升。

    针对不足,我局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提升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规则,保障好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的公开,力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地展示统计活动及有关信息;二是完善公开平台和载体的功能,继续总结和推广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新媒体运用的经验,开设公众号评论提问功能,及时主动回应重要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提升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更准确、更及时、更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晋江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8

    10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8

    10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统计局

                                 20181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三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