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统计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01 00:00

    晋江市统计局2012年工作总结

    2013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晋江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引领、创新突破、转变提升、跨越发展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统计监测、监督、评价、服务职能,不断加大统计监测力度,持续推进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改革工作,统计监测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被授予“2008-2011年度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2012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才能使统计工作的生命力显示出来。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我局进一步加大统计工作力度,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动态,认真做好各项经济指标的运行监测和预警。

    1.认真做好数据收集工作。严格按照下算一级的规定,对涉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部门资料进行搜集与分析,及时向上级统计部门提供核算基础数据,确保完成月度、季度、年度的GDP核算工作。同时,根据市委市府主要领导的要求,每月28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数,对泉州反馈的数据及时报送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提供数据支持,提升了统计信息服务的时效性和前瞻性。

    2.巩固规模工业统计。我局高度重视规模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带动作用,紧盯全年目标,把规上工业统计工作列入2012年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时刻关注企业运行状况和指标完成进度,特别是亿元企业、上市及后备企业、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等运行态势。同时,密切关注成长型、新建投产企业发展状态,挖掘规上企业“后备军”,及时将符合规模以上工业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

    3.扎实推进投资统计。紧盯项目落实年项目和三产跃升年项目,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据库,加强对镇(街道)的指导督促,做到统实统全,为体现投资拉动作用、准确反映经济发展后劲奠定了扎实基础。

    4.强化第三产业统计。晋江市作为“制造业基地”,在第二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第三产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块短板。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产跃升年”活动项目,持续加大第三产业监测分析力度,深入挖掘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明确三产相关数据的责任部门,将责任分解到各个责任部门,建立三产相关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系,完善部门提供数据方式。

    (二)创新统计工作机制,推进统计体制改革

    1.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工作。2011年统计年报开始,国家统计局开始施行“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四大工程”建设,所有“三上”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从网上直接保送统计数据,晋江市共有1700多家企业纳入直报范围,涉及面广,任务重,为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唯有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来实现:

    1)建立领导挂钩制度。一是建立企业一套表市直成员单位挂钩联系镇域制度。二是建立各镇域的领导挂钩企业制度,其中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挂钩重点企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其他联网直报企业也都有镇(街道)两委成员挂钩和上门辅导服务。

    2)建立月度例会制度。于每月15日前召开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统计负责人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各项工作,交流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经验,解决企业一套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例会制度的实施,起到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作用,为我市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3)建立值班制度。建立市、镇两级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值班制度,报表期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是第一时间处理。

    4)建立通报制度。对各镇(街道)的企业联网直报进度情况等内容进行通报;在报表期间还建立了日报告制度,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了解有关情况。

    5)建立应急机制。制定《晋江市企业一套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就企业一套表实施过程中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软件故障、网络故障、出现大面积缺报和数据误差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式方法和程序进行详细规范,未雨绸缪,积极防范应对。

    2.启动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方案,今年起在全国推开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经抽样,晋江市首次被列为国家点调查范围。我局以这次列入国家调查点为契机,大力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8月中旬,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开展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2136号),对全市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进行部署。以政府办的名义已发文成立了以王茂泉副市长为组长的“晋江市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晋政办〔2012174号),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具体负责全市一体化调查工作。同时,对现有的城镇住户和农村住户调查业务力量进行整合,全面提升调查工作水平。

    2)夯实基层基础。6月下旬,组织对上级反馈抽中的青阳街道象山社区等25个村(社区)进行核实,并确定了15个村(社区)作为调查小区;7月份,完成了本级调查方案制定和经费预算;8月上旬,派出业务骨干参加了全省业务培训会,并于822日召开本级业务培训会。8月中旬,落实了抽中镇(街道)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员,并在每个抽中村(社区)选聘了1-2名的辅助调查员,协助开展一体化调查工作,全市共选聘辅助调查员23人。

    3)开展摸底调查。8月下旬至9月下旬,组织辅助调查员对抽中调查小区所有住户开展摸底调查,绘制小区平面图,填制建筑物清查表,填写调查摸底表,组织数据录入汇总和调查户抽选。此次摸底调查总户数达2100户。期间,市统计调查部门业务人员采取分片包干形式,深入各调查小区进行工作指导督导,严把摸底调查数据质量关。

    4)深化宣传动员。通过晋江经济报“统计专栏”、晋江统计信息网、晋江市电视台侨乡频道等渠道,以及向住户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在小区悬挂横幅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相关信息,解疑释惑,提高住户配合程度。

    (三)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优化统计服务质量

    围绕数据服务特色,通过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完善信息载体平台、拓宽统计服务领域等举措,加大了对统计调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力度,进一步充实了统计服务内容,提升了统计数据资料的应用水平,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1.加大统计分析力度。一是制定出台《统计信息分析工作制度》,从信息分析撰写、管理、奖惩等方面规范,明确工作程序要求,实施绩效考评挂钩,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完善奖励机制。二是加大综合和专业分析力度,按时完成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月度、季度、半年以年度分析,做到各专业每月有动态信息、每季度有简要分析、年度有深度分析。三是认真做好课题分析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项目落实年三产跃升年活动,筛选确定了15个统计分析、专项调研,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2.强化信息专报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通过对统计数据和专题调查资料的整理分析,快捷形成短、平、快信息,报送给市领导和两办及上级统计部门。上半年,被市委《晋江信息》、市政府《晋江要讯》采用的信息累计达60条次以上,综合排名位次继续稳居市直各单位前列,有多篇次信息和分析资料被省、泉州市党委、政府信息刊物采用,截止到目前,我局撰写的统计信息被国家统计局网站采用2条、《中国信息报》采用2条,《福建统计工作》采用3条,省网采用19条次,泉州市网采用23条次。

    3.做好载体平台建设。继续做好《晋江统计信息》、《晋江统计月报》两本内部刊物的出版工作,着重抓好刊物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完善干部队伍锻炼平台,为全市各级领导提供基础统计数据服务。编辑《今日晋江》(2011)年度综合性简明统计资料手册,便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及时取得晋江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有关信息和数据。加强晋江统计信息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统计信息资料。结合晋江撤县设市20周年,组织编撰《数说晋江--从统计数据看晋江20年巨变》一书,通过图文表形式,展现晋江市撤县设市2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4.积极拓宽服务领域。近年来,在完成各项常规性统计任务的同时,积极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上半年,先后承担了市效能办委托的政府绩效公众评议调查工作,组织部委托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政法委委托的公众安全感等多项民意调查,树立了统计部门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形象。配合市效能办,认真做好年度政府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指标测算工作。

    5.开展统计横向比较。密切关注全国发达百强县市发展动态,借助全国部分沿海县(市、区)统计信息交流会的平台,及时提供全国部分百强的季度、年度统计数据汇总资料,认真搞好动态分析与比较。认真组织第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参评资料,加强综合分析和数据核实。

    (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保障统计队伍建设

    1.优化单位内部人员配置。今年6月份,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办、政府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在留任原有股级干部的基础上,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开组了市、镇换届后股级职位竞争上岗工作,提任6名副股级干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个别岗位进行调整,优化局机关内部机构和人员的配置,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

    2.推进镇级统计基础建设。一是明确分管领导。多年来我市镇级统计一直存在着多头分管、职责不明确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通过市委发文明确规定由分管经济的副镇长(副书记)分管。二是落实统计人员。利用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改革的契机,要求各镇(街道)通过多种形式,调整或招聘了一批统计人员,专职从事统计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力量。三是落实网络设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网上审核关口前移,把统计专网延伸到镇一级,同时,为每个镇(街道)配备了一台统计专用电脑。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明确要求镇级统计工作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了相关经费。

    3.加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规范化建设。一是通过督促调查对象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配备计算机,开通互联网专线,使全部“三上”企业达到联网直报的报送要求,同时按台账相关资料保送真实的统计数据。二是通过“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 促发展”和“干部进企业、政策促发展”活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和统计专业技术服务队,以进一步密切我局与企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提供更多更快更优的统计信息服务。三是加强《统计法》宣传工作,在晋江统计信息网站、《晋江统计信息》、与晋江经济报合作的《统计之窗》专栏等媒介介绍统计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使全社会不断提高统计法律意识,增进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强配合统计部门开展统计调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今年来我市统计工作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与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与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基层企业的依法统计,与广大统计员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但也应看到,虽然当前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持续平稳,但受制于内需低迷、外需乏力带来的市场萎缩,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全年经济增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未雨绸缪,加强监测,落实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预期目标。

    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3,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在认真总结今年来统计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工作实际,改进统计方法,完善统计服务,构建统计和谐,树立统计权威,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不断上新台阶。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1.扎实做好常规统计任务。继续加强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监测和预警。认真做好GDP核算、农业、工业总产值、能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对外贸易、劳动工资、科技核算、城乡居民收支、消费物价、工业品出厂价格调查等常规性统计调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统计资料。

    2.加强第三产业统计监测。针对近年来我市第三产业发展低增速、低占比的双低现象,要加大三产监测分析力度,深入调研,深层次的研究其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等。切实加大现有限上企业零售额或销售额的统计和评估力度,突出抓好汽车、钢材销售、星级酒店、企业营销中心等业态的跟踪监测。做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新增单位的核实、筛选工作,把符合条件要求的及时分批纳入限上名录库和统计范围,形成增量,支撑商贸业快速发展。

    3.做好城乡住户调查工作。201212月份起,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就进入正式的入户登记,2013年作为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存在历史数据衔接和比对的问题,要严把质量关,加强与调查户的沟通和交流,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确保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二)继续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1.深化统计分析研究。一要继续做好专业分析,确保每个专业至少每月一篇简短信息、每季度一篇简要分析、每年一篇深度分析。二要继续搞好综合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综合分析材料。三要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力求多出精品,切实提高统计部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2.推进信息载体建设。一要继续做好数据发布工作。依托《晋江统计月报》,每月定时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二要搞好统计刊物出版。全力搞好《晋江统计信息》、《晋江统计年鉴》等内部统计刊物的编撰出版工作,加快内容创新、版面创新。三要用好相关信息平台。切实用好市委办《晋江信息》和市政府办《晋江要讯》的载体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短、平、快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

    3.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接受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委托,组织开展各项专项调查活动,包括2013年度政府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城乡环境工作满意度调查、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等,在调查组织中完善方案、加强督导,确保调查结果公正、公平、公开。

    (三)精心组织第三次经济普查

    2013年,我国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涉及到除农业以外的19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90个行业大类、378个行业中类、875个行业小类,具有涉及面广,企业数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要积极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国家、省及泉州有关于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的要求,安装“提前部署、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质量”的思路,认真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打好普查攻坚战。一要认真制定方案。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对普查进行全方位的谋划,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要落实基础条件。包括选调普查办工作人员、各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落实普查办公场所和普查经费,做好相关物资准备。三要做好业务培训。根据普查进度要求,认真组织全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各级普查办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四要深入宣传动员。通过电视台、报纸、手机短信等宣传媒介,及时播报普查工作内容和动态,切实做好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配合程度。五要搞好现场登记。加大业务督促指导力度,检查督促指导基层单位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资料,开展业务指导和咨询。六要严格质量控制。层层建立和落实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对达不到质量标准的要按上级有关要求,坚决返工重做;坚持依法普查,严肃查处普查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同时做好普查资料的保密工作。

    (四)加强法治建设,营造依法统计环境

    1.加强统计普法宣传。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新《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2.加强数据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报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统计报表报送制度、收发资料签收制度、会议签到制度、迟报登记制度、统计资料交接登记制度、数据审核制度等,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报表制度,严格执行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切实做好各项指标数据质量的核算和评估,确保各项数据的准确性、严肃性和管理的规范性。

    3.完善统计执法体系。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按照省、泉州市的有关要求,做好统计法律文书规范使用和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灵活运用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频率,重点对统计基础不规范、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统计数据报送不及时的单位进行检查,对虚报、瞒报幅度较大的案件进行查处,提高统计执法效果,确保统计数字的权威性。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和曝光力度,威慑力。

    (五)继续推进统计队伍建设

    1.强化统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求是、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倡导内强素质、外树信誉、科学调查、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注重细节、务实落实、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并转化为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全面展示晋江统计队伍在统计调查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的行业风范。

    2.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一是增进交流,拓宽视野。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策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专业人士、专家学者到我市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增强干部职工及基层统计人员的知识面;组织业务骨干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交流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针对不同层面的统计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合格上岗为目标,抓好统计从业资格报名、培训和考试工作,力求统计从业资格证的全覆盖,继续做好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加强对从业人员和辅助统计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保障。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全面有效落实。认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制度,营造健康向上的统计工作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