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41-2510-2018-00001
    • 发布机构: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3
    晋江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3 00:00

     

    晋江市商务局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 “中国晋江”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晋江市商务局联系,邮编:362200,电话:82686005,传真:82686005,电子邮箱:tzcjj005@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201786号)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开制度上,通过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科室间沟通交流,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同时在市政府办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强与数字办联系,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公开方式上,通过制作短信、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职责、程序、标准、时限、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公开内容上,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规则调整方案的通知》(晋政办〔2017〕147号)梳理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把信息公开内容具体化,明确公开时间和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类别如下:部门财政预决算报告及收支情况4条,占18.2%抢险救灾信息2条,占9.1%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信息1条,占4.5%;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信息1条,占4.5%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1条,占4.5%;政策文件信息1条,占4.5%安全生产信息12条,占,54.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采取多种途径实现政务主动公开:一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商务局子栏目及各级政务信息公开报道进行信息公开全年报送信息217条,被《晋江信息》采用94条、被《晋江要讯》采用88条,多篇信息专报被省《八闽快讯》、《今日要讯》、《侨区快讯》、《泉州要讯》采用,信息采用情况位居全市第一二是在我局办公楼LED显示屏及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三是在“晋江商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推送,围绕工作职能,及时发布资讯动态,针对性进行政策解读等,累计发布消息236篇;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泉州晚报、晋江经济报各种新闻媒体及媒体网站进行公开。与泉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及时报道我市商务工作新动态、新成效、新亮点,展示商务新形象,被《泉州晚报》专题报道4篇。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出台新一轮现代服务业政策外贸扶持政策以及海峡石化、陆地港、豪新食品城、海西家居建材、钢贸市场、一品嘉等8份专项政策举办大型政策宣讲会和分期举办政策培训班共计40余场,发放政策宣传材料1000多份,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25期,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对重点商贸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宣传解读,引导广大企业用足用好各级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及时兑现2016年度商贸物流政策资金3559万元外经贸扶持资金1.06亿元。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回复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问题,按时限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及时办理答复市长专线4件、便民服务热线21件等群众交办事项在全市率先将审批服务事项100%纳入“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清单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种类别权责事项和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已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完成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电子证照目录登记工作,支持电子证照调用的事项达到80%拓展“晋江商务”微信公众号功能,打造政务服务“口袋版”。围绕解决政务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扫描、申报甚至代办服务四是通过泉州晚报、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加强社会关切问题及政策的引导宣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来,我局没有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来我局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按要求办理完结。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缺乏全面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涉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实质内容不多。三是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2017年修订《晋江市商务局机关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公开时效。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目录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公开范围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三是是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信息内容,做到按目录要求及时公开,加大招商服务、外经外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类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社会公众的查询。积极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拓展“晋江商务”微信公众号功能,打造政务服务“口袋版”五是加强业务培训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本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2

    6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商务局

    2018年1月2

    晋江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