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1-0340-2024-00004
    • 备注/文号:晋审〔2024〕2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26
    晋江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晋江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05 10:11
                                          晋江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度,晋江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职能,不断提升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和监督水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获得2023年度全国审计通联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14项,获评省级优秀审计项目1个。根据《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指引》要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找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审计法治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年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学堂等载体,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17次、党小组学习讨论9次、专题讲座7场,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各级“两会”、审计委会议、审计工作会、宪法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方面。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等事项,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二)完善审计执法体制建设,巩固审计依法行政基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新进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及时更新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现有持行政执法资格证审计人员25人,占全局人数70%以上。

    二是重新梳理权责事项清单。实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修改、废止情况,重点对2项行政处罚事项、15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和1项行政强制事项的设定依据进行修正并重新对外公布。

    三是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审计公示、审计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方面工作,严格按照《福建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要求,细化审计业务各环节操作流程,推进审计业务工作全过程留痕,构建职责明确、协调有序、相互制约的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体系。

    四是落实审计法律顾问制度。做好法律顾问到期选聘与备案管理工作,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执法决策、审计发现问题法制审核等情况提供法律意见和合法性审查等。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专题讲座。

    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审计宣讲,充分利用审计业务骨干力量,依托审计项目进点、审计实施现场、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审计宣讲、以案释法、咨询答疑活动27场次,宣讲内容包含审计法、内部审计规定、审计具体案例等内容,覆盖面达500余人。探索“党建+审计”模式,打造“红心立审”党建品牌,连续三年利用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平台进行宣讲授课,培育《国有企业宣讲及案例分析》《国有企业审计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精品课程,走进产业集团、滨江商务公司等国有企业宣讲内控管理、财务规范、法人治理等内容,充分发挥审计预警防控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普法宣传,结合驻村帮扶、“百千工程”挂钩联系二级网格、结对共建等工作,进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开展知识问答、专题讲座等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潜移默化培育群众法治意识。

    六是积极融入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工作。按照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部署要求,紧跟关键时点,落实好平台统一身份认证注册、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申领、执法设备购置等工作,及时组织执法平台视频培训及课件自学,认领执法平台要素中心事项17项,完成非税系统配置、审计项目行政检查情况录入等工作。

    (三)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审计经济监督地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以市委、市政府1+6”专项攻坚行动中心工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为抓手,以审计监督“促落实、促防控、促保障”为主线,围绕重点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落地、财政风险防控和重点领域改革、民生保障和改善、权力规范运行等4大方面,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和服务,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1个,结合实施任务10个,审计63个单位、延伸近200个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19条,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彰显。

    二是推动审计整改更加权威高效。开展审计整改专项攻坚行动,注重协同配合、多方发力,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切入点,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参与审计整改工作格局。2023年以来,提请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4场;联动市人大、市纪委监委开展相关审计整改落实检查2次,联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办成员单位及教育系统、国企党工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督查,对2018年以来本级、上级审计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有力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四)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强化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定《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绘制审理全过程流程图,成立由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审理委员会,实行七个关键环节的多级审核复核审理模式,每个审计项目均需经过两次法制审理、两次集体会议,着力保障审计事实清楚、问题定性准确、审计处理合规。开展2022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严格按照《地方审计机关参评项目评分标准》,通过自评、集中评选、审定和结果公示等程序,评选出2个优秀、2个良好、4个鼓励审计项目;结合上级审计机关2021-2022年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结果,开展审计业务质量自查整改,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二是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依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工作报告以高满意度通过会议审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项目进度等内容;局主要领导作客《对话晋江》“局长在线”融媒直播栏目,以“审查秋毫计深虑远——内部审计的有形约束与无形引导”为主题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注重加强自我监督,抓好审计廉政纪律教育,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专题警示教育4场,通报典型案例16107起,举办廉政活动4场,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自查7次,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当清廉模范表率。

    二、2023年度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审计法、党内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课程,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坚持以上率下,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通过鼓励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线上学习等方式,示范带动干部职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引领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审计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带领和团结审计队伍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加强审计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及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项,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职责分工,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计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过问和督办,及时研究解决审计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精神、研究法治建设等事项10次。

    (三)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注重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始终把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鼓励审计人员多岗位锻炼,在项目现场、在一线成长,注重突出干部法治素养表现,着力打造一支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审计干部队伍。全年选派审计干部参与巡视巡察、外出审计、监督检查、驻村锻炼、跟班学习等工作3148人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处理复杂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下一年主要安排

    2023年,审计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相关审计法治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形式不够灵活多样,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24年,晋江市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能力。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统筹审计资源和力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有序扩大审计覆盖面;进一步理顺审计工作机制,梳理完善审计法治相关制度建设,推动审计工作流程更加具体规范化。二是加强审计普法宣传教育,探寻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类主流媒介宣传作用,扩大审计普法宣传面,广泛普及审计法律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增强被审计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的了解,营造积极支持配合审计、主动接受审计的良好氛围。三是聚焦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调研学习和培训交流,坚持以信息化提升统筹效能,着重从制度建设、实战应用、培训提升等方面入手,充实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和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晋江市审计局

     

                                                                                                                                                         20241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