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45-1020-2023-00004
    • 备注/文号:晋残〔2023〕17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残联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3
    晋江市残联关于开展2023年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工程的通知
    时间:2023-04-10 11:30
     晋残〔2023〕17号

     

    晋江市残联关于开展2023年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工程的通知

     

    各镇(街道)残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泉残〔2023〕8号)精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缓解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困难,请将符合扶助要求的在校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申报材料(附件2、3、4、5)电子版及纸质版于5月10日前报送市残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助对象

    2023年度在校就读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学生,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残疾学生;

    2.重度残疾人家庭子女;

    3.一户多残家庭中残疾人的子女;

    4.列入低保的残疾人家庭子女。

    二、补助标准

    1.就读高中(包括中专、中等职业教育)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

    2.就读高等院校全日制教育及以上学历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2500元;

    3.就读电大、远程等非全日制教育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

    4.对参加自学考试的,单科成绩累计每合格5门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即可补助1000元。

    三、申请材料

    拟受助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应提供有效残疾人证、身份证、在学证明等有效证件。同时,一户多残的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时应提供户口本相关复印件;列入低保的受助对象应提供低保证明复印件,由镇(街道)民政主管部门加盖公并落款日期确认申请对象的低保身份。

    四、申请步骤和审批程序

    1.申请对象须于4月30日前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填写《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申报表》(附件2),提交申请材料。

    2.镇(街道)残联收到申请后,根据受助对象类别,帮助受助对象收集相应的申请资料,认真核对相关证明和证件,签署复审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填写《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就学名单》(附件3)、《泉州市扶助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名单》(附件4),《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统计表》(附件5)报送市残联审批。

    3.市残联将严格审核后的符合条件的受助对象名单在“残疾人在线”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签署最终审核意见后,通过金融机构将补助金发放到相关镇(街道)残联,再由镇(街道)残联发放到受助对象或其监护人账户。

    五、资金分配

    泉州市财政按照各地完成情况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补助,受助对象为就读高中(包括中专、中等职业教育)的,每例补助500元,晋江本级财政配套补助500元;就读高等院校全日制教育及以上学历的,每例补助1200元,晋江本级财政配套补助1300元;就读电大、远程等非全日制教育的,每例补助1000元,晋江本级财政配套补助1000元;参加自考的,每例补助500元,晋江本级财政配套补助500元。

    六、其他要求

    1.靠前宣传服务。各镇(街道)残联要高度重视,本着为残疾人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资助。

    2.确保精准帮扶。各镇(街道)残联应认真落实应补尽补提前进行助学需求摸底,测算下一年度拟资助就读各学历阶段的人数和资助金额,9月10日前向市残联报送《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计划表》(附件6),市残联根据各镇(街道)报送的助学需求数据核定下一年度预算。

    3.落实监督检查。各镇(街道)应规范收集、审核、整理相关申报资料,在完成资金发放工作1个月内开展项目自查,以受助对象总数的10%随机电话或入户核查,并填报《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受助对象核查汇总表》(附件7),于每年10月20日前将自查结果书面报送市残联。市残联将组织有关人员不定期对助学对象的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按受助对象总数的一定比例进行项目抽查。

     

    附件:

    1.泉州市2023年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指标分配表

    2.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申报表

    3.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就学名单

    4.泉州市扶助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名单      

    5.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统计表

    6.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计划表

    7.泉州市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受助对象核

    查汇总表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3月23日





    抄送:泉州市残联;

    晋江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3月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