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专线 免费为考生提供心理疏导
时间:2023-05-31 11:47 浏览量:
         为积极做好中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有效缓解考生和家长的紧张、焦虑情绪,即日起,晋江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专线0595-85192588,免费为考生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及危机干预等服务,助力考生取得佳绩。

      “孩子参加质检考试,每次看到严格的安全检查,就感到压抑、紧张,导致考试的时候总想上洗手间。”“我家孩子平时成绩尚可,但总是害怕自己发挥失常。同时还担心别人超常发挥,从而影响升学。”………晋江市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陈荣尧告诉记者,近期医院门诊接待了多位学生家长前来咨询,反映自己的孩子出现考前焦虑情绪,求助应该如何调整这种心理状态。对此,陈荣尧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要改变对焦虑的认知。很多人听到“焦虑”都会有一种固定思维,认为焦虑不是个好东西。但适度焦虑,其实可以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学习。所以,如果出现焦虑情绪时,建议考生们可以进行自我暗示: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在场的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而且它会促使我更加认真做题。

      那么,考试时感到焦虑怎么办?陈荣尧建议,学生可以就地进行有氧深呼吸。“首先找到舒服的姿势坐下,让身体放松。其次慢慢深呼吸,将空气吸入肺部,再缓慢地呼出。”陈荣尧说,注意呼吸过程中,要想象吸入的氧气令人神清气爽,轻轻呼出体内浊气,就能感到浑身舒适、轻松自在。陈荣尧建议,这样的深呼吸,每天可以进行多次训练,每次5-10分钟,能够有效帮助考生放松身心,减少焦虑和压力。

      除了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专线,晋江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考生提供心理帮助。线上方面,针对考生和家长在考前、考中、考后易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由心理专家录制系列科普短视频,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关注相关公众号获得科学应考方法。线下方面,晋江组建了中高考心理健康咨询专班,针对出现焦虑、抑郁情况较严重的及本身有其他精神疾病的考生,将“一对一”提供心理疏导及药物治疗。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