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0 17:57 浏览量:

      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现将修订后的《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晋安委〔2017〕13号)同时作废。 

      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5月18日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救援预案 

      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二○二○年四月 

      目  录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二)编制依据  

      (三)适用范围  

      (四)预案体系  

      (五)工作原则  

      (六)事故响应分级标准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  

      (二)市危化应急办  

      (三)市有关部门  

      (四)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五)专家组  

      (七)社会救援力量  

      (八)事故发生单位  

      (九)指挥部  

      (十)现场应急指挥部  

      三、监测与预警  

      (一)监测  

      (二)预警  

      四、应急处置与救援  

      (一)信息报告  

      (二)先期处置  

      (三)响应分级  

      (四)指挥协调  

      (五)应急处置  

      (六)扩大应急  

      (七)救援暂停  

      (八)社会动员  

      (九)信息发布  

      (十)应急结束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信息与通信保障  

      (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保障  

      (三)应急队伍保障  

      (四)医疗卫生保障  

      (五)交通运输保障  

      (六)经费保障  

      六、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理  

      (二)现场恢复  

      (三)事故调查、经验教训总结评估及改进建议  

      七、预案管理  

      (一)应急预案宣传培训  

      (二)应急预案演练  

      (三)应急预案修订  

      (四)应急预案实施  

      八、附录(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区域划分  

      (二)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原则  

      (三)油品储罐火灾现场处置方案  

      (四)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要点  

      九、附件  

      附件1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辨识与评估  

      附件2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应急资源调查  

      附件3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4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程序图  

      附件5 重点监管化学品隔离、疏散距离  

      附件6 现场指挥部及各工作组职责分工一览表  

      附件7 晋江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部门联系方式  

      附件8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图  

      附件9 晋江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 重点企业、消防队伍、医院分布示意图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1.建立“统一指挥、规范有序、反应快捷、科学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及时有效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 

      2.确定应急指挥组织和各职能部门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任务和职责,规范我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做到协调统一、各负其职,提高应急救援工作效率。 

      (二)编制依据 

      1.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席令〔2014〕第1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主席令〔2019〕第2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主席令〔2007〕第6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主席令〔2014〕4号)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国务院令第645号修订)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2019〕第708号)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1号)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 

      《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日通过) 

      《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令第200号) 

      《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措施和事故应急处置原则》(安监总厅管三〔2011〕142号) 

      《第二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原则》(安监总管三〔2013〕12号) 

      2.技术性规范、标准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导则》(AQ/T 3052-2015) 

      《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AQ/T 9007-2019) 

      3.相关应急预案 

      《晋江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晋江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 

      《福建省危险化学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闽安委〔2015〕11号 

      《泉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泉安委〔2016〕8号)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晋江市行政区域内(陆上)危险化学品(不包括民用爆炸器材、烟花爆竹、城镇燃气和放射性物品)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1.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的前期处置工作; 

      2.一般事故; 

      3.市政府认为需要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处置的生产安全事故。 

      (四)预案体系 

      1.本预案是《晋江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的组成部分,属下级行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2.市直有关部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基层应急救援预案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组成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 

      3.本预案与《泉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具有衔接、联动的关系。 

      (五)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迅速救援的理念,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贯彻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事发单位是事故应急处置第一响应者的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认真落实应急管理和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责任。 

      3.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建立健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协调有序、资源共享、紧密配合,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事故救援,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4.依靠科技,提高素质。强化科学救援的意识,以发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作用为主,采用先进技术和依托先进装备,加强科学有效施救、依法依规施救。 

      5.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有序组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及处置工作情况,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事故响应分级标准 

      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由高到低将其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四级,对应上述事故等级,预警和响应等级划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见表1)。 

      表1 危险化学品事故响应分级表 

      预警和响应级别 

      事 故 程 度 

      Ⅰ级 

      (特别重大事故) 

      已经严重危及周边单位、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或可能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疏散转移10万人以上、或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或产生特别重大社会影响,事故事态发展严重,且亟待外部力量应急救援等的事故。 

      Ⅱ级 

      (重大事故) 

      已经危及周边单位、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或可能造成10~29人死亡、或50~10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5000~10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或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等的事故。 

      Ⅲ级 

      (较大事故) 

      已经危及周边单位、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或可能造成3~9人死亡、或10~5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直接经济损失较大、或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等的事故。 

      Ⅳ级 

      (一般事故) 

      已经危及周边单位、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或可能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一定社会影响等的事故。 

      注1:表中所列数据以上含本数 

      注2:当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在重要地段、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期间,其应急响应等级视情况相应提高。对涉外、敏感、可能恶化的事件,应加强情况报告并提高响应等级。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组织体系包括: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危化应急办”)、指挥部、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市有关部门、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生产经营单位及安全生产专家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 

      (一)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 

      成立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作为晋江市政府处置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指挥和协调机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副组长由市政府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 

      主要成员单位包括:市政府办公室、人武部、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围头湾港务站、供销社、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人寿保险公司,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要职责: 

      1.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系统、应急联动机制; 

      2.研究制定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 

      3.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专家和专业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以及应急物资的储备保障工作; 

      4.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其他应急救援任务。 

      (二)市危化应急办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是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机构,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0595- 85611135。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晋江市危化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 

      2.收集汇总分析各相关部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及时向晋江市危化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报告及其成员单位通报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3.负责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修订; 

      4.组织事故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 

      5.做好事故应急救援的相关准备工作;接到事故或险情报告后,迅速报告领导小组组长,并通知有关成员单位和人员立即进入工作准备状态; 

      6.组织建立和管理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专家库; 

      7.完成晋江市危化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市有关部门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下,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建立本行业(领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指挥机构以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其他有关部门在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下,参与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1.市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协调事故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舆情监测等工作。 

      2.市人武部:根据市应急领导机构的指示和命令,负责协调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援助行动和灾后重建工作; 

      3.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市危化应急办的日常工作,组织重大危险源的普查,为应急救援提供详细情况。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牵头应急处置工作,参与其他领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置工作; 

      4.市发展和改革局:协调应急建设资金、能源、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5.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电力、通信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6.市公安局:负责组织事故现场的安全警戒;周围地区治安秩序维护;协助做好人员转移疏散工作; 

      7.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的牵头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协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交通管制工作;保障救援道路交通畅通; 

      8.市民政局:负责对受灾的困难对象及时给予救助,做好遇难者遗体的保存、处理和殡葬等善后工作。 

      9.市财政局:负责应急资金保障工作; 

      10.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协调职工及参与应急救援人员工伤认定及赔偿等工伤保险相关事务; 

      11.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事故现场测绘工作,根据抢险的需要提供事发地的区域地形图、所辖范围的地上及地下基础设施等相关资料。 

      12.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开展建筑主体结构的安全评估; 

      13.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所辖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应急救援所需的交通运输保障; 

      14.市水利局:负责组织供水企业做好事故现场的供水保障、排水设施的抢险抢修工作,协助事故救援污水转移和处置工作; 

      15.市商务局负责组织和协调有关商品储备和供应企业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16.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医务人员抢救受伤人员,指导现场救护工作;负责指导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应急救援需要的特种药品和特殊救治器材;负责事故伤亡、中毒人员的认定; 

      17.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中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指导工作; 

      18.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伤亡人员的搜救工作;负责扑灭火灾,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的事故现场,以及洗消工作; 

      19.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负责废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牵头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协调事故现场环境监测工作; 

      20.市气象局: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的气象监测和气象预报等工作; 

      21.市供电公司:负责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应急救援所需的电力保障; 

      22.通信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负责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23.保险公司负责按照规定及时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24.围头湾港务站负责组织协调港区内仅与码头相连的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5.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本部门工作职责承担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 

      (四)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具体协调处置本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与市危化应急办建立应急联系工作机制,保证信息通畅,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 

      (五)专家组 

      市危化应急办根据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别和部门应急救援职责,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专家组,纳入市安全生产专家组统一管理。 

      主要职责:参与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对事故的发展趋势、抢险救援方案、专业指导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为事故应急决策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六)应急救援队伍 

      主要包括各种类型的消防队伍、医疗卫生救援队伍、通讯救援队伍、供水应急救援队伍、电力救援队伍、环保救援队伍、道路交通安全和人员疏散救援队伍、媒体应对队伍和新闻发言人等各相关部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及事故发生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必要时,包括驻晋部队和武警支队。 

      主要职责:根据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完成各项应急处置任务。 

      (七)社会救援力量 

      主要由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等组成,根据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协调安排,有序依法参与应急救援行动或其他事务性、辅助性、技术性工作。 

      (八)事故发生单位 

      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先期处置工作,如实向指挥部报告事故情况,提供事故现场的有关资料,提供救援设备和工具,接受落实指挥部交办的工作,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组织现场相关人员执行应急处置工作,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证据。 

      (九)指挥部 

      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后立即成立指挥部,代表市政府根据事故综合情况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指导。 

      主要职责: 

      1.负责各有关部门(单位)的联络和综合协调工作; 

      2.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派相应职能部门以及专家组人员参与事故处置; 

      3.按照各级领导和指挥员的指示要求调集有关物资、装备和应急救援力量; 

      4.负责要情上报和信息反馈工作。 

      (十)现场应急指挥部 

      1.发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后,由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和辖区政府组成现场指挥部;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 

      (1)根据情况划定事故单位警戒隔离区域,抢救、撤离遇险人员; 

      (2)制定、实施现场处置措施、方案; 

      (3)协调各级、各专业应急力量实施应急支援行动; 

      (4)及时将现场情况及应急救援进展报指挥部,向指挥部提出需要外部救援的请求和建议。 

      2.现场应急指挥部下设若干个工作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可作调整)。各工作小组的组成与主要任务如下: 

      (1)抢险救灾组 

      市消防救援大队牵头,成员由基层(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专兼职消防队、企业消防队、专业抢险队伍、事故单位技术人员等组成。 

      主要任务:负责事故危害区域的侦察、救生、控险、排险、灭火、洗消工作,工作范围为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不包括撤离周边人员,划定危害区域,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危险场所,抢修道路、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共基础设施等。 

      (2)医疗救护组 

      市卫生健康局牵头,成员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各级医疗机构、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组成。 

      主要任务:设立现场医疗急救站或临时救护点,按照“就近就快、专业对应”的原则,快速转送伤员组织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开展现场紧急医学援救工作;负责现场伤员伤情判断、住院治疗伤员伤情统计和报告。 

      (3)环境保护组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牵头,成员由消防救援大队、水利局等部门和单位组成。 

      主要任务:围堵、收容、洗消现场污染物;监测现场水体、大气、饮用水、土壤等污染情况。 

      (4)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组 

      市公安局牵头,成员由交警大队和相关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组成。 

      主要任务:建立警戒区域,保卫撤离区重要目标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持安置区社会治安秩序,打击各种犯罪分子,依法控制事故责任人;负责事发地交通管制,及时疏导交通堵塞,保障救援物资、救援队伍、疏散人群、伤员运送车辆的顺利通行,并引导进入指定地点。 

      (5)物资与经费保障组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成员由商务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发改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组成。 

      主要任务: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组织、调集、运送及安排生产应急救援物资和药品、器械,启动财政应急资金并拨付到位。 

      (6)人员安置与生活保障组 

      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牵头,成员由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组成。 

      主要任务:指挥撤离、疏散和安置现场及周边危险地带受到威胁的人员。 

      (7)技术咨询组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成员由危化领域应急专家、事发单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接到指令后应尽快赶赴指定地点或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 

      主要任务: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工作的技术咨询,事故发生原因分析和检验检测技术检定,评估事故现场发展趋势,预测事故发生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8)通信保障组 

      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成员由公安局、移动通信、联通、电信等部门和单位组成。 

      主要任务:负责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的通信保障工作,通信抢修、设立备用应急通讯系统,重点保障现场指挥部与上下级政府、各应急救援组织、医院和新闻媒体的通讯畅通。 

      (9)社会动员组 

      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牵头,成员由红十字会、民宗局、共青团等组成。 

      主要任务:根据危化品事故发生的严重情况或现场救援工作的需要,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向公民、其他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征用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设施和场地,并出具征用凭据。由于危险化学品物质的危险性以及生产工艺、设备的特殊性,社会力量不参与危险区域救援(慎用社会力量)。 

      (10)善后工作组 

      市民政局牵头,成员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和红十字会、保险公司、事发单位及村居(社区)等单位组成。 

      主要任务:勘查现场,快速理赔;临时保管遇难者遗体;为遇难者家属提供后勤服务工作,安抚遇难者家属,安定稳定群众情绪等。 

      (11)新闻发布与报道组 

      由市委宣传部、市危化应急办组成。 

      主要任务: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新闻发布和报道管理工作。 

      (12)综合协调组 

      由市危化应急办负责,现场指挥部指定现场联络员负责联络。 

      主要任务:负责协调救援队伍、设备与物资的调集,事故现场各救援小组间的联系协调,协调危险因素分析和具体处置方案制定,负责做好下情上传与上情下达,确保信息及时传递;核实、统计和上报灾情;综合整理有关文字材料,向市政府和省、泉州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事故发展态势及救援情况。 

      三、监测与预警 

      (一)监测 

      1.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对本行政区域重大危险源安全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许可证企业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本行政区域重大危险源数据库信息系统。市其他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内的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实施安全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控,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数据库,并定期将重大危险源信息报送市应急管理局,重大事故隐患信息应及时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2.各部门、各单位应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动态监督管理,通过专业监测、企业上报、公众监督等渠道收集信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依法依职对危险化学品动态监控工作实施联合监督管理,根据搜集到的异常情况,组织专家预测事态发展趋势,提前做好事故防范和应急响应准备工作。 

      3.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单位及涉及使用环节重点单位应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监控,及时上报、处理可能导致事故的异常情况,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预警 

      1.预警级别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预警级别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Ⅰ级为最高级别,预警级别划分标准如下:  

      (1)蓝色等级(Ⅳ级):预计可能发生一般(Ⅳ级)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故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 

      (2)黄色等级(Ⅲ级):预计可能发生较大(Ⅲ级)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故已经临近,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3)橙色等级(Ⅱ级):预计可能发生重大(Ⅱ级)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故即将发生,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4)红色等级(Ⅰ级):预计可能发生特别重大(Ⅰ级)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故会随时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危险化学品事故即将发生或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市危化应急办对危险化学品事故信息进行评估,预测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可能性的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以及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级别。当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市危化应急办应根据突发事件牵头处置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按程序向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发布相关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做好防范工作。 

      2.预警信息发布 

      (1)对于可预警的危险化学品事故Ⅳ预警,由市危化应急办根据有关规定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危险化学品事故预警信息,并报送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备案。 

      Ⅰ级、Ⅱ级和Ⅲ级预警由上级政府发布。 

      (2)发布渠道。通过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职能部门网站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发布,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短信、微博、微信、户外电子屏、宣传车等媒体媒介发布预警信息;对特殊人群以及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应指定专人负责预警信息传递工作。 

      预警信息内容包括:发布机关、发布时间、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相关措施和咨询电话等。 

      3.预警响应 

      (1)蓝色等级(Ⅳ级)预警响应:进入蓝色预警期后,市危化应急办部署相关预警响应工作;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和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采取以下1项或多项措施: 

      ①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事发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危险化学品企业应做好应急响应准备,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 

      ②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加强事态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 

      ③事发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有关专家对事态进行分析评估,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并做好事故应急救援准备; 

      ④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发,视情况采取防止事故发生或事态进一步扩大的相应措施。 

      ⑤其它必要的防范性、保护性措施。 

      (2)黄色等级(Ⅲ级)、橙色等级(Ⅱ级)、红色等级(Ⅰ级)预警响应:在蓝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市危化应急办部署相关预警响应工作;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和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采取以下1项或多项措施: 

      ①公布信息接报和咨询电话,及时收集和上报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告采取的有关特定措施、避免和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劝告; 

      ②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有关专家,对事态发展做出判断,并提供决策建议,定时向社会公布与公众有关的事故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 

      ③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应急准备; 

      ④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装备、设备和工具,准备应急设施和室内临时避险场所,确保其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⑤加强事发区域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 

      ⑥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输油等公共设施的安全运行; 

      ⑦转移、疏散或撤离易受事故危害的人员并妥善安置,转移重要财产; 

      ⑧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事故危害的场所,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⑨其它必要的防范性、保护性措施。 

      4.预警信息的调整解除 

      预警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当事故扩大或可能发生的事故级别预测会升级,预计现场应急救援力量无法有效消除事故险情,事故等级将升级至重大甚至是特别重大级别时,市危化应急办应及时报告应急指挥部,向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申请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发布。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或者危险已经解除时,由市危化应急办按程序报批宣布解除预警信息,终止预警。 

      四、应急处置与救援 

      (一)信息报告 

      1.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并核实后,立即报告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市危化应急办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紧急情况下现场有关人员或单位可越级上报。 

      2.接到报告的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市危化应急办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第一时间先电话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和主管部门报告,然后再通过传真、机要等途径书面续报;市直部门按所属部门要求与市委市政府同步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3.对于已经明确发生较大事故以上的突发事件以及因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的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爆炸、中毒、火灾等事故,死伤人数一时不明、灾情一时无法核实的突发事件时,必须按照速报机制要求,在接报后15分钟内上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并迅速核实情况,及时跟踪续报事件情况。对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要求核实的突发事件信息,应当迅速核实情况,并在15分钟内电话反馈初步了解情况,电话报告后1小时内做好书面续报。 

      事故信息报告内容一般应包括:事故单位名称、事故时间和地点;事故涉及危险化学品名称、数量及危险特性等的初步判断;事故简要经过、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涉及范围;抢救处理的情况和已采取的措施;事故现场设备、设施损毁情况;现场周边可能引发次生事故的危险设备、设施;现场周边是否有人员密集及敏感场所;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报告时间、报告人和联系电话。 

      (二)先期处置 

      1.危险化学品事发单位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控制危险源,组织抢救遇险人员;根据事故危害程度,组织现场人员撤离或者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及时通知可能受到事故影响的单位和人员;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根据需要请求邻近的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救援,并向参加救援的应急救援队伍提供相关技术资料、信息和处置方法;维护事故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和相关证据等应急救援措施,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告事故情况。 

      2.事发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等应当按照规定上报事故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相关力量开展遇险人员抢救,受伤人员救治;研判事故发展趋势及可能造成的危害,通知可能受到事故影响的单位和人员;交通管控,事故现场隔离、秩序维护,受到威胁人员的疏散;遇险人员和遇险遇难人员亲属安抚;有关事故情况和应急救援工作的信息的依法发布等应急救援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避免或者减少事故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实施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时向上级报告。 

      3.必要时,市危化应急办和市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发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并根据应急救援需求,提供应急资源支持和保障。 

      (三)响应分级 

      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的事故,根据事故的性质、特点、危害程度,市危化应急办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申请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1.发生一般危险化学品事故后,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启动Ⅳ级响应,立即成立由负有监管职能的部门牵头的指挥部,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市危化应急办立即通知相关成员单位、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成立应急工作组,制订应急方案、开展抢险救援、交通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应急过程中的现场人员的防护工作,并及时将救援工作进展情况按有关规定上报。 

      2.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或一般危险化学品事故险情严重程度扩大,超出晋江市的应急处置能力时,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按本预案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响应先期处置,在Ⅳ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由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协调本市各方面应急资源,并报上级政府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上级政府指挥部成立后做好指挥权交接,配合上级应急指挥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四)指挥协调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时,应急指挥部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专业处置”的要求,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指挥部主要采取措施 

      (1)及时掌握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态进展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2)协调相关应急资源参与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工作,传达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危化应急领导小组有关决定事项和市领导批示、指示; 

      (3)必要时协调驻晋部队和武警支队应急增援; 

      (4)其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 

      2.市危化应急办主要采取措施 

      (1)将有关事故信息通报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 

      (2)根据现场需要,开设现场指挥部; 

      (3)协调有关部门、专家和应急人员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协调各级、各专业应急力量采取应急救援行动; 

      (4)协调有关镇(街道、开发区)、有关部门(单位)提供人力、物资、装备、技术、通信等应急保障; 

      (5)及时掌握危险化学品事故事态进展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6)其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 

      3.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采取措施 

      (1)根据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组织、协调相关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应急装备等应急资源参与事故应急处置; 

      (2)落实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的指示,及时向现场指挥部、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 

      (3)其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 

      4.现场指挥部主要采取措施 

      根据应急需要,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有关专家等人员组成的现场指挥机构,实行现场指挥官负责制,迅速开展以下工作: 

      (1)了解现场情况,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内容:遇险人员伤亡、失踪或被困等情况,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数量、应急处置方法等信息,周边建筑、居民、地形、电源、火源等情况,风速、风向等气象信息,事故可能导致的后果及对周围区域的可能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器材、队伍等应急力量情况,相关装置、设备、设施损毁情况等; 

      (2)统一指挥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对现场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做出决策; 

      (3)划定警戒隔离区域,维持社会治安,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到伤害的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 

      (4)制定现场处置措施(工艺控制、工程抢险、防范次生衍生事故),组织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危险源; 

      (5)组织抢修被破坏的公共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保障事发地群众的基本生活; 

      (6)指定现场联络员,随时了解现场动态,向市政府及时报告应急处置、事态评估情况和工作建议,确保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 

      (五)应急处置 

      1.警戒隔离 

      根据现场危险化学品自身及燃烧产物的毒害性、扩散趋势、火焰辐射热、爆炸所涉及到的范围,利用辅助仪器检测确定可燃(有毒)物质扩散的范围,或咨询技术专家组建议,设立隔离区,并实施警戒。 

      在警戒隔离区区域的边界应设警示标志并实行专人警戒,合理设置出入口,除应急处置人员外,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泄漏溢出的化学品为易燃、易爆物品时,警戒隔离区域内应严禁各类火种,并全面消除点火源。根据事故发展、应急处置和动态监测情况,适当调整警戒隔离区。 

      2.现场抢险 

      (1)抢险救灾组应控制、记录进入事故救援核心区的人员数量,确保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携带救生器材进入现场,协助受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 

      (2)将警戒隔离区内与事故应急处理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撤离要选择正确方向和路线。 

      (3)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处置、火灾扑救、工程抢险和工程加固等工作。 

      3.医疗救护 

      医疗卫生保障组赶赴事故现场,设立临时医疗点,为受灾群众、抢险救援人员、集中安置点灾民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对救出的现场伤病员进行现场急救和登记后,由医务人员进行检伤分类,抢救后转送专业医疗卫生机构治疗。 

      4.交通管制 

      对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严禁无关车辆、人员进入;保证主要交通干道道路畅通。 

      5.应急疏散 

      撤离隔离警戒区内与事故应急无关人员,组织疏散区域内的群众到应急避难场所等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 

      在组织污染区群众撤离事故现场的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方面: 

      (1)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后,再撤离危险区域 

      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应立即组织和指导污染区的群众就地取材,采用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保护自己,并根据当时的风向选择疏散路线,快速转移群众至安全区域。对于污染区一时无法撤出的群众,可指导他们紧闭门窗,用湿布将门窗缝塞严,关闭空调等通风设备和熄灭火源,等待时机再进行转移。 

      (2)防止继发性伤害 

      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域时,应选择安全的撤离路线,严禁横穿危险区域。在疏散或撤离的路线上设立哨位,指明方向,禁止在低洼处滞留。进入安全区后,尽快去除污染衣物,防止继发性伤害。一旦皮肤或眼睛受到污染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并就近医治。 

      (3)组织群众互助互救 

      组织和引导群众互帮互助、自救互救,帮助困难群众或受伤群众一起撤离;对危重伤员应立即搬离污染区,然后就地实施急救。 

      6.现场监测 

      对可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浓度、扩散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测定风向、风力、气温等气象数据;确认装置、设施、建(构)筑物已经受到的破坏或潜在的威胁;监测现场及周边污染情况。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动态监测信息,及时调整救援行动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 

      7.环境监测评估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对水源、空气等样品就地实行分析处理,及时检测出毒物的种类和浓度,配合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计算出扩散范围等应急救援所需的各种数据,以确定污染区域范围,配合市政府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 

      8.洗消 

      在危险区与安全区交界处设立洗消站,对危险化学品泄漏染毒区域内人员、装备器材,必须进行现场洗消。 

      (1)洗消时,必须正确选择洗消剂,并按照规定比例使用。 

      (2)使用洗消帐篷进行洗消时,必须调节好水温,使用水枪进行洗消时,应当避免水流冲击伤人。 

      (3)在清理可燃液(气)体、有毒物品泄漏现场时,必须检查阴井、暗沟等处有无残留物。必要时,进行冲洗,并注意水流方向。 

      (4)洗消后的污水要妥善处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9.现场安全保障 

      处置现场设安全员,全程观察、监测现场,遇到突发情况危及救援人员生产安全时,救援队伍指挥员有权决定暂时停止应急处置,迅速带领救援人员撤出危险区域,并及时报告指挥部。 

      在事故现场得以控制、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指挥部组织研究,确认符合继续施救条件时,再行组织施救,直至救援任务完成。 

      10.现场清理 

      (1)彻底清除事故现场各处残留的有毒有害气体。 

      (2)对泄漏液体、固体应统一收集处理。 

      (3)对污染地面进行彻底清洗,确保不留残液。 

      (4)对事故现场空气、水源、土壤污染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并将监测信息及时报告现场指挥部和指挥部。 

      (5)洗消污水应集中净化处理,严禁直接外排。 

      (6)若空气、水源、土壤出现污染,应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11.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特点及其引发物质的不同以及应急人员的职责,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 

      (1)应急救援指挥人员、医务人员和其他不进入污染区域的应急人员一般配备过滤式防毒面罩、防护服、防毒手套、防毒靴等。 

      (2)工程抢险、消防和侦检等进入污染区域的应急人员应配备密闭型防毒面罩、防酸碱型防护服和空气呼吸器等。在易燃易爆场所,应穿戴防静电服。 

      (3)应急人员应随时注意现场风向、风速、降雨等气象情况,加强自身防护。 

      (4)控制、记录进入现场救援人员的数量。 

      (5)现场安全监测人员若遇直接危及应急人员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应立即报告救援队伍负责人和现场指挥部,救援队伍负责人、现场指挥部应当迅速做出撤离决定。 

      12.应急抢险中应注意的其它事项 

      (1)执行救援任务时,以2~3人为一组,集体行动,互相照应。 

      (2)带好通信联络工具,随时保持通信联系。 

      (3)在堵源抢险过程中,工程救援人员尽可能地和事故单位的自救队或技术人员协同作战,以便熟悉现场情况和生产工艺,快速、顺利实施堵源工作。 

      (4)在营救伤员、转移危险物品和化学泄漏物的清消处理中,公安、消防和医疗急救等专业队伍应协调行动,互相配合,提高救援的效果。 

      (5)在存在易燃、易爆物质的事故现场,所用的工具应具备防爆功能。 

      (6)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泄漏时,应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及时切断电源、火源、气源等可引起事故扩大的能源。 

      (7)应尽量减少进入危险化学品事故危险区域的人数。 

      (六)扩大应急 

      因危险化学品事故次生或衍生出其他突发事件,已经采取的应急措施不足以控制事态发展,需由其他专项应急指挥部、多个部门(单位)增援参与应急处置的,应急指挥部应及时报告市安委会。 

      如果预计危险化学品事故将要波及周边城市或地区的,应以市政府的名义,协调周边城市启动应急联动机制。 

      当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的危害程度超出本市自身控制能力,需要上级相关应急力量提供援助和支持的,由市委、市政府报请上级政府协调相关资源和力量参与事故应急处置。 

      (七)救援暂停 

      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发现可能直接危及应急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时,现场指挥部应当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消除隐患,降低或者化解风险,必要时可暂停应急救援行动,撤离应急救援人员。 

      (八)社会动员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人员伤亡等情况和应对工作需要,市政府可发布社会动员令,动员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具备应急救援资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其他力量,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避险、自救互救、紧急救援、秩序维护、后勤保障、恢复重建等工作。 

      (九)信息发布 

      应急指挥部及时发布危险化学品事故权威信息,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处置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故处置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对发生在敏感地点、容易引发社会恐慌的危险化学品事故以及涉及隐瞒事故、事故口径表述前后不一等敏感问题,应急 指挥部要主动介入,及早回应,稳妥发布权威信息,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沟通新闻媒体正面客观报道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市危化应急办具体负责信息发布工作。 

      (十)应急结束 

      现场指挥部确认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危险已消除,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因素消除,伤亡人员已经查清,受伤人员得到救治后,由指挥部向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和市政府提出应急结束的报告,经批准后由指挥部宣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信息与通信保障 

      市危化应急办负责建立我市统一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救援力量信息数据库,保证应急信息交流和指挥的快速、顺畅、准确,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必要时,可紧急调用或征集其他部门和社会通讯设施,确保指挥信息畅通。 

      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联系方式保证能够随时取得联系,有关单位的调度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 

      (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保障 

      市危化应急办建立我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物资和装备数据库,建立完善相应的保障措施。统一整理、登记可供应急响应使用的应急装备类型、数量、性能和存放位置,掌握其调集途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形成科学规划、统一建设、平时分开管理、用时统一调度的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建立应急救援设施、设备、救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储备制度,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装备。各部门负责常备救援物资储备。各专业队伍要按规定配备必要的装备。危化应急办掌握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和调用途径,保证应急状态时调用。 

      市应急办负责监督各部门应急物资的储备。在应急状态下,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救灾物资的调拨和紧急供应。应急响应时所需物资的调用、采购、储备、管理,遵循“服从调动、服务大局”的原则,保证应急救援的需求。 

      (三)应急队伍保障 

      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为基础,以市消防救援大队为骨干,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人员、装备,开展培训、演练,做到反应快速、常备不懈。 

      市危化应急办定期组织相关队伍进行培训、训练,提升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和水平。 

      (四)医疗卫生保障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组织协调医疗救护队伍实施医疗救治。医疗救护队伍接到指令后要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实施医疗急救,各专业医院负责后续治疗。充分利用120应急救援中心的技术力量,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指导或实施对伤员的救治。 

      (五)交通运输保障 

      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提供运输保障;市公安局负责封锁事故现场,设立警戒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实行交通管制,开设应急救援特别通道;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应迅速组织对受损道路的抢修,确保救灾物资、器材和人员运输通畅、快速、高效。 

      市政府办根据救援需要协调其它市的公安、交警部门,为运输车辆跨区运输提供交通警戒支持。 

      (六)经费保障 

      事故责任单位承担事故应急救援所需经费,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做好事故应急救援必要的资金准备。事故责任单位暂时无力承担的,由属地政府协调解决。 

      六、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理 

      事发地政府和事故发生单位要组织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及受影响人员,组织开展遇难人员善后和赔偿、征用物资补偿、协调应急救援队伍补偿等工作,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保证社会稳定。市危化应急办负责协调做好相关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协助事故发生单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及受影响人员,协助做好应急救援人员保险受理和受灾人员保险理赔工作,保证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影响区域内人员中毒、伤亡情况的排查和救治工作。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针对事故对水源、空气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的危害,向市政府提供处置建议等相关技术支持,并对事故现场和周边环境进行跟踪监测,直至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二)现场恢复 

      1.市消防救援大队、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和事故单位协同做好现场清理、消除危害因素和恢复现场所有功能等工作。 

      2.现场恢复前应进行必要的调查取证工作,必要时采用录相、拍照、绘图等方法进行详细记录,并将这些资料连同事故的信息资料移交给事故调查处理小组。 

      3.清理现场应制定相应的计划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防止发生二次事故。清理方案要明确责任人、指挥人员、操作人员、操作清理程序、要预见到可能发生的事故及救助处理的办法。 

      (三)事故调查、经验教训总结评估及改进建议 

      一般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调查处理规定的通知》(晋政文〔2012〕51号)规定执行。 

      善后处置结束后,市危化应急办组织相关部门对本次应急工作总结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及时完成、上报应急救援总结报告。 

      七、预案管理 

      (一)应急预案宣传培训 

      市危化应急办应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工作研讨等方式,对与本应急预案实施密切相关的部门负责人、企业安全员、应急救援队伍等进行应急预案培训。 

      各单位应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 

      危险化学品企业应与当地政府、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向周边群众宣传相关应急知识;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好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适时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及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提高员工自救互救能力。 

      (二)应急预案演练 

      应急预案的演练可采用实战演练和桌面演练等多种形式。 

      市危化应急办会同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每两年至少开展1次本预案的演练,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能力,提高防范和处置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实战能力,并将演练情况书面报告市安办。 

      (三)应急预案修订 

      如出现以下情况,晋江市危化应急办应及时组织对本预案进行相应的调整、修订: 

      1.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发生变化的。 

      2.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要求修订的。 

      3.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或者职责已经调整的。 

      4.面临的风险或重要应急资源变化。 

      5.在事故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缺陷或新问题。 

      6.应急预案管理部门要求修订的。 

      (四)应急预案实施 

      本预案由晋江市危化应急办负责解释。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涉及的其他有关事项,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执行。 

      八、附录(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区域划分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危害范围、危害程度与危险化学品事故源的位置划分事故中心区域、事故波及区及事故可能影响区域。 

      1.事故中心区域。中心区即距事故现场0~500m的区域。此区域危险化学品浓度指标高,有危险化学品扩散,并伴有爆炸、火灾发生,建筑物设施及设备损坏,人员急性中毒。 

      事故中心区的救援人员需要全身防护,并佩戴隔绝式面具。救援工作包括切断事故源、抢救伤员、保护和转移其它危险化学品、清除渗漏液态毒物、进行局部的空间洗消及封闭现场等。非抢险人员撤离到中心区域以外后应清点人数,并进行登记。事故中心区域边界应有明显警戒标志。 

      2.事故波及区域。事故波及区即距事故现场500~1000m的区域。该区域空气中危险化学品浓度较高,作用时间较长,有可能发生人员或物品的伤害或损坏。 

      该区域的救援工作主要是指导防护、监测污染情况,控制交通,组织排除滞留危险化学品气体。视事故实际情况组织人员疏散转移。事故波及区域人员撤离到该区域以外后应清点人数,并进行登记。事故波及区域边界应有明显警戒标志。 

      3.受影响区域。受影响区域是指事故波及区外可能受影响的区域,该区可能有从中心区和波及区扩散的小剂量危险化学品危害。 

      该区救援工作重点放在及时指导群众进行防护,对群众进行有关知识的宣传,稳定群众的思想情绪,做基本应急准备。 

      (二)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原则 

      危险化学品事故主要有泄漏、火灾(爆炸)两大类,其中火灾又分为固体火灾、液体火灾和气体火灾。针对不同的事故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主要措施包括:灭火、隔绝、堵漏、拦截、稀释、中和、覆盖、泄压、转移、收集、点火控制燃烧等。了解周围区域存在的危险源及分布情况,在启动应急预案时,确定可能需要调动的应急救援力量(消防队伍、企业消防队伍等)。还需遵循以下四项原则: 

      1.泄漏事故处置原则 

      (1)进入泄漏现场进行处理时,应注意人员的安全防护: 

      ①现场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②如果泄漏物是易燃易爆介质,事故区域应严禁火种、切断电源、禁止车辆进入,根据液体流动和蒸汽扩散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并在警戒区边界设置警戒线,进入事故区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③如果泄漏物是有毒介质,进入事故区人员应穿戴专用防毒防护服、佩戴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为了在现场能正确使用和适应,平时应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训练,根据不同介质和泄漏量确定疏散距离,并在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④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严格按专家组制定的方案执行。 

      (2)泄漏源控制 

      ①根据专家组制定的方案,由事故单位负责切断进料或隔离物料。 

      ②经专家组制定方案后由专业检维修人员实施堵漏。 

      (3)泄漏物处理 

      ①围堤堵截:筑堤堵截泄漏液体或者引流到安全地点。贮罐区发生液体泄漏时,要及时关闭堤内或堤外雨水阀,防止物料沿阴沟外溢。 

      ②稀释与覆盖:向有害物蒸汽云喷射雾状水或能抑制有害物质的中和介质,以加速气体溶解稀释和沉降落地。对于可燃物,应采用隔绝或覆盖窒息,破坏燃烧条件;对于液体泄漏,为降低物料向大气中的蒸发速度,根据物料的相对密度及饱和蒸汽压大小确定用干粉、泡沫、黄沙、灭火毯或其他覆盖物覆盖外泄的物料,抑制蒸发。 

      ③收容(集):对于大型容器和管道泄漏,可选择用隔膜泵将泄漏出的物料抽入容器内或槽车内;当泄漏量小时,可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吸收中和,并使用洁净的无火花工具收集吸收材料。 

      ④废弃:将收集的泄漏物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用水冲洗剩下的少量物料,冲洗水排入污水处理系统。 

      2.火灾事故处置原则 

      (1)确定火灾发生位置,应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性、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燃烧的危险化学品及燃烧产物是否有毒。 

      (2)正确选择最适合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火势较大时,应先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燃烧范围,然后逐步扑灭火势。灭火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先控制,后灭火。危险化学品火灾有火势蔓延快和燃烧面积大的特点,应采取统一指挥、以快制快;堵截火势、防止蔓延;重点突破、排除险情;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战术。 

      ②扑救人员应位于上风或侧风位置,切忌在下风侧进行灭火。 

      ③进行火情侦察、火灾扑救、火场疏散的人员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自我防护措施,佩戴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 

      (3)对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退的情况,应按照统一的撤退信号和撤退方法及时撤退(撤退信号应格外醒目,能使现场所有人员都看到或听到,并应经常演练)。 

      (4)火灾扑灭后,仍然要派人监护现场,消灭余火。对于可燃气体没有完全清除的火灾应注意保留火种,直到介质完全烧尽。火灾单位应当保护现场, 接受事故调查,协助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责任;未经消防部门的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灾现场。 

      3.可燃气体火灾事故处置原则 

      (1)扑救可燃气体火灾切忌盲目灭火。 

      (2)首先应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  

      (3)如果火焰中有压力容器或有受到火焰辐射热威胁的压力容器,能搬离的应尽量搬离到安全地带,不能搬离的应采用足够的水枪进行冷却保护。为防止容器爆裂伤人,进行冷却的人员应尽量采用低姿射水或利用现场坚实的掩蔽体防护。对卧式贮罐,冷却人员应选择贮罐四侧角作为射水阵地。 

      (4)如果是输气管道泄漏着火,应首先设法找到并关闭气源阀门。 

      (5)储罐或管道泄漏关阀无效时,应根据火势大小判断气体压力和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如软木塞、橡皮塞、气囊塞、粘合剂、弯管、卡管工具等)。 

      (6)堵漏工作准备就绪后,即可用水扑救火势,也可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但仍需用水冷却储罐或管壁。火势扑灭后,应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同时用雾状水稀释和驱散泄漏出来的气体。 

      (7)如果泄漏口很大,根本无法堵漏,只能靠水冷却着火容器及其周围容器和可燃物品,控制着火范围,一直到燃气燃尽,火势自动熄灭。 

      (8)现场指挥部应密切注意各种危险征兆,当出现以下征兆时,总指挥必须及时做出准确判断,下达撤退命令。现场人员看到或听到事先规定的撤退信号后,应迅速撤退至安全地带。 

      ①可燃气体继续泄漏而火种较长时间没有恢复稳定燃烧,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 

      ②受辐射热的容器裂口或安全阀出口处火焰变得白亮耀眼、泄漏处气流发出尖叫声、容器发生晃动等现象。 

      4.易燃液体火灾事故处置原则 

      易燃液体通常是贮存在容器内并用管道输送的。与气体不同的是,液体容器有的密闭,有的敞开,一般都是常压,只有反应锅(炉、釜)及输送管道内的液体压力较高。液体不管是否着火,如果发生泄漏或溢出,将顺着地面流淌或在水面漂散。当易燃液体着火时,应按以下原则处理: 

      (1)首先应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冷却和疏散受火势威胁的密闭容器和可燃物,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如有液体流淌时,应筑堤(或用围油栏)拦截漂散流淌的易燃液体或挖沟导流。 

      (2)及时了解和掌握着火液体的品名、比重、水溶性以及有无毒害、腐蚀、沸溢、喷溅等危险性,以便采取相应的灭火和防护措施。 

      (3)对较大的贮罐或流淌火灾,应准确判断着火面积。大面积(> 50㎡)液体火灾则必须根据其相对密度(比重)、水溶性和燃烧面积大小,选择正确的灭火剂扑救。对比重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汽油、苯等),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氟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扑灭。用干粉扑救时灭火效果要视燃烧面积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在扑救的同时用水冷却周围贮罐的罐壁。比水重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二硫化碳)起火时可用水扑救,水能覆盖在液面上灭火。用泡沫也有效。用干粉扑救时灭火效果要视燃烧面积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同时用水冷却罐壁,降低燃烧强度。 

      具有水溶性的液体(如醇类,酮类等),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用干粉扑救时灭火效果要视燃烧面积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同时需用水冷却罐壁,降低燃烧强度。 

      (4)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害性较强的易燃液体火灾,扑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对特殊物品的火灾,应使用专用防护服。考虑到过滤式防毒面具作用的局限性,在扑救毒害品火灾时应尽量使用隔离式空气呼吸器。为了在火场上正确使用和适应,平时应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训练。 

      (5)扑救闪点不同粘度较大的介质混合物,如原油和重油等具有沸溢和喷溅危险的液体火灾,必须注意计算可能发生沸溢、喷溅的时间和观察是否有沸溢、喷溢的征兆。一旦现场指挥发现危险征兆时应迅速做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扑救人员看到或听到统一撤退信号后,应立即撤退至安全地带。 

      (6)遇易燃液体管道或贮罐泄漏着火,在切断蔓延方向并把火势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的同时,应设法找到并关闭进、出口阀门。如果管道阀门已损坏或贮罐泄漏, 应迅速准备好堵塞材料,然后先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或雾状水等扑灭地面上的流淌火焰,再扑灭泄漏处的火焰,并迅速采取堵漏措施。与气体堵塞不同的是,液体一次堵漏失败,可连续堵几次,只要用泡沫覆盖地面,并堵住液体流淌和控制好周围着火源,不必点燃泄漏处的液体。 

      (三)油品储罐火灾现场处置方案 

      1.事故特征 

      (1)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库区储罐油品发生跑、冒、滴、漏时有可能发生火灾和爆炸。油品遇明火、静电火花、电气火花、雷电火花,可发生燃烧现象。若油品蒸汽经聚集后达到其爆炸极限,遇火源极易发生爆炸事故。 

      (2)事故可能发生的季节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事故多发生在夏季、秋季温度较高时段,也不排除其它时段的可能性。储罐火灾如果不及时扑灭,会引发其他连锁反应,造成相邻储罐也发生火灾,长时间燃烧可能会引起储罐爆炸,如果持续时间在10分钟以上人员会有生命危险,后果非常严重。 

      2.注意事项 

      (1)佩戴个人防护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项 

      ①首先检查防护器具是否完好,发现不合格及时调换。 

      ②使用防毒面具处理事故时,不能长时间使用。 

      ③眼睛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高浓度接触时可戴护目镜。 

      ④身体防护:穿防静电工作服。  

      ⑤手防护:戴橡胶耐油手套。   

      ⑥其它:工作现场严禁吸烟。避免长期反复接触。 

      3.使用抢险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项 

      (1)各类救援器材严格按照标准存放,规定专人管理、定期保养维护,并记录。 

      (2)各类防护器具必须经检测合格。 

      (3)所有人员必须能够正确使用应急救援器材。 

      4.采取救援对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项 

      (1)扑救燃烧油罐火灾时,首先要冷却着火罐和燃烧区附近的油罐,扑灭油火,然后扑救燃烧油罐; 

      (2)遵守“先救人,后救物;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3)油罐破裂呈火炬状燃烧时,可组织数支泡沫枪,从不同角度对准火焰射水,用泡沫将火焰和尚未燃烧的油面隔离开,实现窒息灭火; 

      (4)扑救油罐火灾,尤其是重要油品储罐,切忌各自为战向罐内射水和打泡,否则射入罐内的水和泡沫会导致沸溢和喷溅的提早发生; 

      5.现场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项 

      (1)处理事故进行救人和关阀门时,必须安排两人以上进行作业,相互照应; 

      (2)无关人员撤离现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3)保护好现场伤员,防止伤员二次受伤,现场有条件的立即现场进行抢救,条件不具备的马上送医,安排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组担当救护车向导,确保救护车及时快速到达现场。 

      6.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确认和人员安全防护注意事项 

      (1)注意消防水池的水位,及时给消防水池补水; 

      (2)参与救援人员认为防护不到位,且不能解决问题的不得参与抢险; 

      (3)不可将消防水或泡沫液直接向溢油处喷射,以防油品飞溅蔓延; 

      (4)随时注意风向变化,保持人员及车辆在火源的上风或侧风方向; 

      (5)注意观察燃烧情况,防止尚未撤离的油罐车爆炸。 

      (四)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要点 

      1.确定泄漏源的位置,确定可能需要调动的应急救援力量(消防特勤部队、企业救援队伍、防化兵部队等)。做好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置必须挑选业务技术熟练、身体素质良好、有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并针对泄漏物质的理化性质,穿(佩)戴全套防护装备。防护装备的安全性能要认真检查,进入、撤出泄漏现场的人员姓名和时间要详细记载。对执行关阀堵漏任务的人员使用喷雾或开花水流进行掩护。现场应准备特效急救解毒药物,有医护人员待命。对中毒的人员应从上风方向抢救或引导撤出。 

      2.尽力减轻泄漏危化品的毒害。参加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置的车辆应停于上风方向,消防车、洗消车、洒水车应在保障供水的前提下,从上风方向喷射开花或喷雾水流对泄漏出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稀释、驱散;对泄漏液体有害物质可用沙袋或泥土筑堤拦截,或开挖沟坑导流、蓄积,还可向沟、坑内投入中和(消毒)剂,使其与有毒物直接起氧化、氯化作用,改变性质,成为低毒或无毒的物质。对某些毒性较大的物质,还可在消防车、洗消车、洒水车水罐中加入中和剂(浓度比为5%左右),驱散、稀释、中和。对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和人员及时组织疏散和撤离。 

      3.及时搞好现场检测。事故后,要及时组织环保、卫生和消防部门对泄漏区域进行定点与不定点的检测,准确掌握泄漏物质的种类、浓度和扩散范围,恰当划定警戒区(如果泄漏物系易燃易爆物质,警戒区内应禁绝烟火,且不能使用非防爆电器和手机、对讲机),为现场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 

      4.采取果断措施制止泄漏。即关阀断料、开阀导流、排料泄压、火炬放空、紧急停车等措施。工艺措施必须由专家、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工人共同研究确定,并由技术人员和熟练的操作工人具体操作实施。在对受火势或爆炸威胁的设备、管道实施关、开阀门时,消防部队应出水枪,以直流或开花或喷雾射流掩护。 

      5.准确把握灭火时机。当危化品大量泄漏,并在泄漏处稳定燃烧,在制止泄漏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不能盲目灭火,一般应待制止泄漏成功后再灭火。否则,极易引起再次爆炸、起火,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6.后续措施及要求。制止泄漏并灭火后,应对泄漏(尤其是破损)装置内的残液实施输转作业,对泄漏现场(包括在污染区工作的人员和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彻底的洗消,处置和洗消的污水应回收消毒处理。对损坏的装置应彻底清洗、置换,并使用仪器检测,达到安全标准后,方可按程序和安全管理规定进行检修或废弃。 

      九、附件 

      1.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辨识与评估 

      2.晋江市危险化学品应急资源调查 

      3.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4.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程序图 

      5.首批和第二批重点监管化学品隔离、疏散距离 

      6.现场指挥部及各工作组职责分工一览表 

      7.晋江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部门联系方式 

      8.晋江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图 

      9.晋江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重点企业、消防队伍、医院分布示意图 

      附件1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辨识与评估 

      一、概况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涂料、树脂、油墨等行业,危险化学品经营(带储存)企业主要集中在石化产品基础原料、溶剂、涂料、电镀行业用三酸和工业用气,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主要集中在鞋业、纺织、印刷、冷冻等行业,以及112座加油站。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原辅料和产品简要内容如下表: 

      表F1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现状表 

      (截止2020年2月) 

      序号 

      企业名称 

      危险化学品(原、辅料或中间产品) 

      产品 

      主要产品 

      年产量(t) 

      所属地域 

      备注 

      1  

      福建兴宇树脂有限公司 

      氮气、N,N-二甲基甲酰胺(DMF)、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甲苯、2-丁酮、辛酸亚锡、甲醇、钛酸四异丙酯、氢气、天然气(甲烷) 

      聚氨酯树脂 

      40000t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生产 

      2  

      晋江胜联塑化有限公司 

      N,N-二甲基甲酰胺(DMF)、甲苯、2-丁酮、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氮气、天然气(甲烷) 

      聚氨酯树脂 

      3600t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生产 

      3  

      晋江市灵源紫竹油墨加工厂 

      异丙醇、乙酸乙酯、丁醇、乙醇、乙酸正丙酯、乙酸正丁酯 

      油墨 

      3000t 

      灵源街道林口社区五里工业区英子山 

      生产 

      4  

      晋江市恒利达油墨有限公司 

      聚氨酯树脂、异丙醇、丁醇、2-丁酮、乙醇、苯酐、乙酸乙酯、乙酸丁酯、MDI、甲基环己烷、乙酸正丙酯、正丙醇、双丙酮醇、甲基异丁酮、氮﹝压缩的﹞ 

      油墨、聚氨酯胶粘剂 

      油墨:1500t 

      聚氨酯胶粘剂:2000t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生产 

      5  

      晋江市环宇精细油墨有限公司 

      乙酸乙酯、甲基环己烷、异丙醇、丁醇、醋酸正丁酯、乙酸正丙酯、聚氨酯树脂、环氧树脂 

      油墨 

      5000t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生产 

      6  

      晋江市三友涂料油墨有限公司 

      乙酸乙酯、环己酮、2-丁酮、乙酸丁酯 

      油墨 

      300t 

      晋江市东石镇埔头岑兜村 

      生产 

      7  

      福建省锦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偶氮二甲酰胺 

      改性发泡剂 

      6000t 

      晋江市池店镇 

      生产 

      8  

      福建省晋江市锦马登惠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 

      氧气、氮气 

      氧气:350m3/h、氮气:800m3/h 

      晋江市永和镇马坪坡 

      生产 

      9  

      空气产品(晋江)电子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氮气、氩气、氦气、氢气 

      氧气:160Nm3/h、氮气:24800Nm3/h、氩80Nm3/h、氦:60Nm3/h、氢气200Nm3/h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新塘街道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科学园) 

      生产 

      10  

      晋江市明峰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 

      氧气、氮气 

      液氧30m3、液氮15 m3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经营、储存企业 

      11  

      晋江市金顺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氰化钾、氰化钠、氰化亚铜、硫酸铜、氢氟酸、异丙醇、丙醇、丁酯、铬酸、重铬酸钾亚硝酸钠、双氧水(27.5%)、甲苯、二甲苯、纯苯、环己酮、醋酸乙酯、醋酸甲酯、甲缩醛、二氯甲烷、甲醇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经营、储存企业 

      12  

      福建斯兰物流有限公司 

      / 

      甲苯二异氰酸酯、二氯甲烷、甲苯、苯乙烯、多次甲基多苯基异氰酸酯、辛酸亚锡、氟里昂、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鞋用胶水、六亚甲基二胺、异辛烷、连二亚硫酸钠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 

      经营、储存企业 

      13  

      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甲醇、异丙醇、2-丁酮、丙酮、醋酸乙酯、乙酸正丙酯、甲苯、甲缩醛、碳酸二甲酯、环己酮、二氯乙烷、二氯甲烷、醋酸甲酯、庚烷、6#溶剂油、120#溶剂油 

      储罐:60m3×16 

      晋江市罗山街道办事处社店村鸡蛋山下 

      经营、储存企业 

      14  

      晋江市锦江仓储有限责任公司 

      / 

      丙酮、甲缩醛、6#溶剂油、120#溶剂油、二氯乙烷、苯、甲苯、甲醇、异丙醇、2-丁酮、醋酸甲酯、醋酸丁酯、二甲苯、异丁醇、三甲苯、正丁醇、环己酮、丙烯酸丁酯﹝抑制了的﹞、二氯甲烷。 

      储罐:70m3×20 

      约6500t 

      晋江市龙湖镇石厦村 

      经营、储存企业 

      15  

      泉州晋江机场油料有限公司 

      (航空)煤油 

      9000m3 

      晋江市青阳镇 

      经营、储存 

      16  

      晋江市永和金时达精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煤油、溶剂油、燃料油 

      煤油25m3×1;溶剂油25m3×1;燃料油25 m3×2;燃料油10 m3×4。 

      晋江市永和镇英墩村 

      经营、储存企业 

      17  

      晋江市新辉漆业贸易有限公司 

      / 

      甲苯、二甲苯、乙酸丁酯、甲醇、环己酮、松节油、苯、天那水、油漆 

      油漆类共约200t 

      晋江市永和镇英墩开发区 

      经营、储存企业 

      18  

      晋江市新塘建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盐酸、硝酸、硫酸 

      盐酸: 63.6 m3×2,硝酸: 25.4m3×2,硫酸: 72m3×3, 28.3m3×1。 

      晋江市新塘街道办事处后洋村 

      经营、储存企业 

      19  

      晋江市协兴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盐酸、硫酸、硝酸 

      盐酸65 m3× 2,60 m3×2;硫酸60m3×1,40 m3×1;硝酸60 m3×1。 

      晋江市东石华懋电镀集控区 

      经营、储存企业 

      表F2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一览表 

      序号 

      公司名称 

      物质种类 

      重大危险源级别 

      1 

      福建斯兰物流有限公司 

      毒害品、易燃液体、易于自燃的物质 

      四级 

      2 

      晋江市金顺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毒害品、易燃液体的物质 

      四级 

      3 

      空气产品(晋江)电子气体有限公司 

      氧化性的物质 

      四级 

      二、风险分析 

      根据晋江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行业特点,晋江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涂料、树脂、油墨等行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主要集中在石化产品基础原料、溶剂、涂料、电镀行业用三酸和工业用气,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主要集中在鞋业、纺织、印刷、冷冻等行业。 

      (一)易燃液体在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性分析 

      生产过程中的物质易燃液体占较大比例,易燃液体在生产过程中如果遇到火源有可能发生火灾、爆炸的危险。多数易燃液体具挥发性,其蒸汽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如果加料、兑稀等工序误操作、反应釜工艺控制失误、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泄漏,加上空间通风不良,浓度超标,未采取有效措施,遇撞击、电器火花、意外烟火等,极易发生火灾爆炸危险。 

      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的化工产品有一定的毒性,如果作业场所通风不良,加上作业人员个人劳动保护措施不当,吸入有毒蒸汽或经皮肤吸收,极易对人体造成损害,高浓度时会使人员产生休克和死亡。 

      企业的工艺过程基本为间歇性生产,当设备需要入内检查维修作业时,作业人员的行动和逃生空间受到限制,如果设备内有毒、有害气体未用空气置换合格或容器内含氧量低于18%以下,加上未配备个人防护设施如呼吸器、安全带或未设置监护条件下而贸然入内,可能导致中毒、缺氧窒息事故。 

      生产过程中的各反应釜、搅拌机、输送泵等运转设备,如果安全防护装置不当或操作工操作失误,运转中的部件触及人体或设备发生破坏,有可能会造成机械伤害事故。 

      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溶剂、树脂、苯酐等物质具有化学腐蚀性,接触人体暴露部位有发生化学灼伤的可能,溅到眼睛可致角膜损伤。 

      (二)仓库储存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性分析 

      各公司仓储过程中储存的各类溶剂、树脂等,大部分为易燃液体,多数易燃液体可挥发,如果容易发生破损,其蒸汽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在搬运过程中如果从业人员穿戴易引起火花和静电的鞋服进行现场作业,遇到易燃液体或可燃蒸汽易引起燃烧和爆炸事故。 

      (三)储罐储存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性分析 

      1.当储罐、输液管道、阀门等处发生泄漏时,如果遇到点火源,就会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2.在装卸易燃液体时,当空气中可燃气体的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时,遇明火、高热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火灾、爆炸的危险。 

      3.作业人员穿戴易引起火花和静电的鞋服进行现场作业,遇到易燃液体或可燃蒸汽易引起燃烧和爆炸事故。 

      4.在对储罐进行清洗、检修作业时,由于未彻底清除可燃蒸汽和沉淀物,残余的可燃蒸汽与空气混合物的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静电、摩擦、电火花等都会导致火灾或爆炸。 

      5.由于储罐防雷接地不良,导致雷击直接击中储罐或在储罐上产生感应电荷积聚放电,会导致可燃液体燃烧或爆炸。 

      6.电气线路、电气设备出现故障或破损,产生的电气火花可能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 

      7.部分企业储存硫酸、盐酸等,具有腐蚀性,可造成化学灼烫事故。 

      (四)其他危险性分析 

      1.毒性气体,比如氨进入人体后会阻碍三羧酸循环,降低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作用。致使脑氨增加,可产生神经毒作用。高浓度氨可引起组织溶解坏死作用。低浓度的氨对眼和潮湿的皮肤能迅速产生刺激作用。潮湿的皮肤或眼睛接触高浓度的氨气能引起严重的化学烧伤。 

      皮肤接触可引起严重疼痛和烧伤,并能发生咖啡样着色。被腐蚀部位呈胶状并发软,可发生深度组织破坏。  

      高浓度蒸汽对眼睛有强刺激性,可引起疼痛和烧伤,导致明显的炎症并可能发生水肿、上皮组织破坏、角膜混浊和虹膜发炎。轻度病例一般会缓解,严重病例可能会长期持续,并发生持续性水肿、疤痕、永久性混浊、眼睛膨出、白内障、眼睑和眼球粘连及失明等并发症。多次或持续接触氨会导致结膜炎。  

      2.剧毒化学品,比如氰化钾、氰化钠、氰化亚铜等,对人体高毒,作业人员接触均会导致中毒,严格加强监管。 

      3.职业性接触毒性危害为I、II级的毒性物质,比如苯、氰化物及甲醛等,人员接触会有极度及高度职业危害,需要严格加强职业卫生管理。 

      4.腐蚀性物品,比如盐酸、硫酸、硝酸、氢氧化钠等,一旦泄漏,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对人员安全造成威胁。 

      5.深冷液体,比如液氧、液氮等,一旦泄漏,会造成人员冻伤,物理爆炸等。 

      (五)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其分布 

      表F3 危险有害因素分布 

      序号 

      企业名称 

      主要危险化学品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备注 

      1 

      福建兴宇树脂有限公司 

      氮气、N,N-二甲基甲酰胺(DMF)、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甲苯、2-丁酮、辛酸亚锡、甲醇、钛酸四异丙酯、氢气、天然气(甲烷)、聚氨酯树脂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2 

      晋江胜联塑化有限公司 

      N,N-二甲基甲酰胺(DMF)、甲苯、2-丁酮、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氮气、天然气(甲烷)、聚氨酯树脂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3 

      晋江市灵源紫竹油墨加工厂 

      异丙醇、乙酸乙酯、丁醇、乙醇、乙酸正丙酯、乙酸正丁酯、油墨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4 

      晋江市恒利达油墨有限公司 

      聚氨酯树脂、异丙醇、丁醇、2-丁酮、乙醇、苯酐、乙酸乙酯、乙酸丁酯、MDI、甲基环己烷、乙酸正丙酯、正丙醇、双丙酮醇、甲基异丁酮、氮﹝压缩的﹞、油墨、聚氨酯胶粘剂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5 

      晋江市环宇精细油墨有限公司 

      乙酸乙酯、甲基环己烷、异丙醇、丁醇、醋酸正丁酯、乙酸正丙酯、聚氨酯树脂、环氧树脂、油墨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6 

      晋江市三友涂料油墨有限公司 

      乙酸乙酯、环己酮、2-丁酮、乙酸丁酯、油墨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7 

      福建省锦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偶氮二甲酰胺、改性发泡剂 

      火灾、爆炸 

      8 

      福建省晋江市锦马登惠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氧气、氮气 

      火灾、压力容器爆炸 

      9 

      晋江市明峰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氧气、氮气 

      火灾、压力容器爆炸 

      10 

      晋江市金顺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氰化钾、氰化钠、氰化亚铜、硫酸铜、氢氟酸、异丙醇、丙醇、丁酯、铬酸、重铬酸钾亚硝酸钠、双氧水(27.5%)、甲苯、二甲苯、纯苯、环己酮、醋酸乙酯、醋酸甲酯、甲缩醛、二氯甲烷、甲醇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11 

      福建斯兰物流有限公司 

      甲苯二异氰酸酯、二氯甲烷、甲苯、苯乙烯、多次甲基多苯基异氰酸酯、辛酸亚锡、氟里昂、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鞋用胶水、六亚甲基二胺、异辛烷、连二亚硫酸钠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12 

      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甲醇、异丙醇、2-丁酮、丙酮、醋酸乙酯、乙酸正丙酯、甲苯、甲缩醛、碳酸二甲酯、环己酮、二氯乙烷、二氯甲烷、醋酸甲酯、庚烷、6#溶剂油、120#溶剂油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13 

      晋江市锦江仓储有限责任公司 

      丙酮、甲缩醛、6#溶剂油、120#溶剂油、二氯乙烯、苯、甲苯、甲醇、异丙醇、2-丁酮、醋酸甲酯、醋酸丁酯、二甲苯、异丁醇、三甲苯、正丁醇、环己酮、丙烯酸丁酯﹝抑制了的﹞、二氯甲烷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化学灼伤) 

      14 

      泉州晋江机场油料有限公司 

      (航空)煤油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 

      15 

      晋江市永和金时达精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煤油、溶剂油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 

      16 

      晋江市新辉漆业贸易有限公司 

      甲苯、二甲苯、乙酸丁酯、甲醇、环己酮、松节油、苯、天那水、油漆 

      火灾、爆炸、中毒、窒息 

      17 

      晋江市新塘建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盐酸、硝酸、硫酸 

      灼烫(化学灼伤) 

      18 

      晋江市协兴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盐酸、硫酸、硝酸 

      灼烫(化学灼伤) 

      19 

      空气产品(晋江)电子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氮气、氩气、氦气、氢气 

      火灾、压力容器爆炸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 

      危险化学品单位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和泄漏事故,可能会波及周围的人员密集场所,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部分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单位与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距离较近,在发生火灾、爆炸、泄漏等事故时,可能对相邻单位的人员造成伤害,对重要设施造成破坏,还可能引发衍生事故,造成事故范围的扩大。辖区内企业涉及的主要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见表F4。 

      表F4辖区内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特性一览表 

      序号 

      名称 

      物化性质 

      危险货物分类 

      灭火方法 

      灭火剂的选择 

      是否属于重点监管危化品 

      是否剧毒化学品 

      1.  

      氢气 

      无色无臭气体。不溶于水,不溶于乙醇、乙醚。熔点:-259.2℃,沸点:-252.8℃,相对密度(水=1)0.07(-252℃),相对密度(空气=1)0.07,爆炸极限(体积分数)/%:4.1-74.1。 

      第2.1类易燃气体 

      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 

      是 

      否 

      2.  

      天然气(甲烷) 

      微溶于水,溶于醇、乙醚。熔点/℃:-182.5,沸点/℃:-161.5,相对密度(水=1)0.42(-164℃),相对密度(空气=1)0.55,闪点/℃:-188,爆炸极限(体积分数)/%:5.3-15。 

      第2.1项易燃气体 

      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 

      是 

      否 

      3.  

      氧 

      无色无臭气体。溶于水、乙醇。熔点:-218.8℃;沸点:-183.1℃;相对密度(水=1):1.14(-183℃);相对密度(空气=1):1.43。 

      第2.2类不燃气体 

      用水保持容器冷却,以防受热爆炸,急剧助长火势。迅速切断气源,用水喷淋保护切断气源的人员,然后根据着火原因选择适当灭火剂灭火。 

      砂土。泡沫、干粉、二氧化碳 

      否 

      否 

      4.  

      二氧化碳 

      无色无臭气体。溶于水、烃类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56.6℃(527 kPa);沸点:-78.5℃;相对密度(水=1):1.56(-79℃);相对密度(空气=1):1.53。 

      第2.2类 不燃气体 

      本品不燃。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 

      否 

      否 

      5.  

      氮 

      无色无臭气体,微溶于水、乙醇。熔点:-209.8℃,沸点:-195.6℃,相对密度(水=1)0.81(-196℃),相对密度(空气=1)0.97。 

      第2.2类不燃气体 

      本品不燃。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 

      否 

      否 

      6.  

      氩 

      无色无臭的惰性气体。熔点:-198.2℃,沸点:-185.7℃,相对密度(水=1)1.40(-186℃),相对密度(空气=1)1.38。 

      第2.2类不燃气体 

      本品不燃。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 

      否 

      否 

      7.  

      聚氨酯树脂 

      各种色泽的稠厚的粘性液体。不溶于水,可混溶于乙脂、丁脂等有机溶剂,相对密度(空气=1):1.0954,闪点:23~60℃。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8.  

      异丙醇 

      无色透明液体,有似乙醇和丙酮混合物的气味。熔点:-88.5℃;沸点:80.3℃;闪点:12℃;相对密度(水=1):0.79;相对密度(空气=1):2.07;引燃温度:399℃;爆炸上限:12.7%;爆炸下限:2.0%。溶于水、醇、醚、苯、氯仿等多数有机溶剂。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9.  

      丁醇 

      无色透明液体,具有特殊气味。微溶于水,溶于乙醇、醚、多数有机溶剂。熔点:-88.9℃;沸点:117.5℃;闪点:35℃;相对密度(水=1):0.81;相对密度(空气=1):2.55;引燃温度:340℃;爆炸下限:1.4%;爆炸上限:11.2%。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喷射逸出液体,使其稀释成不燃性混合物,并用雾状水保护消防人员。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雾状水、 

      1211灭火器、砂土 

      否 

      否 

      10.  

      2-丁酮 

      无色液体,有似丙酮的气味。溶于水、乙醇、乙醚,可混溶于油类。熔点:-85.9℃,沸点:79.6℃,相对密度(水=1)0.81,相对密度(空气=1)2.42,闪点:-9℃,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7-11.4。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11.  

      乙醇 

      无色液体,有酒香。与水混溶,可混溶于醚、氯仿、甘油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114.1℃,沸点:78.3℃,相对密度(水=1)0.79,相对密度(空气=1)1.59,爆炸极限(体积分数)/%:3.3~19.0。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12.  

      乙酸乙酯 

      无色澄清液体,有芳香气味,易挥发。微溶于水,溶于醇、酮、醚、氯仿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83.6℃,沸点:77.2℃,相对密度(水=1)0.90,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3.04,闪点-4℃,爆炸极限2.2%~11.5%(体积比)。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持火场中容器冷却。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是 

      否 

      13.  

      乙酸丁酯 

      无色透明液体,有果子香味。微溶于水,溶于醇、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73.5℃,沸点:126.1℃,相对密度(水=1)0.88,相对密度(空气=1)4.1,闪点/:22℃,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2-7.5。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持火场中容器冷却。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14.  

      甲基环己烷 

      无色液体,不溶于水,溶于乙醇、乙醚、丙酮、苯、石油醚、四氯化碳等。熔点:-126.4℃;沸点:100.3℃;闪点(℃):-4;相对密度(水=1):0.79;相对密度(空气=1):3.39;爆炸下限:1.2%;爆炸上限:6.7%。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15.  

      醋酸正丙酯 

      无色澄清液体,有芳香气味。微溶于水,溶于醇、酮、酯、油类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2.5℃;沸点:101.6℃;闪点:10℃;相对密度(水=1):0.88;相对密度(空气=1):3.52;爆炸下限:1.7%;爆炸上限:8.0%。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持火场中容器冷却。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16.  

      正丙醇 

      无色液体,与水混溶,可混溶于醇、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127℃,沸点:97.1℃,相对密度(水=1)0.80,相对密度(空气=1)2.07,闪点:15℃。爆炸极限(体积分数)/%:2.0-13.7。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17.  

      双丙酮醇 

      无色液体,有使人感觉愉快的气味。与水混溶,可混溶于乙醇、醚、芳烃。熔点:-44℃,沸点:164.4℃,相对密度(水=1)0.94,相对密度(空气=1)4.0,闪点:〈23℃。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8-6.9。 

      第3类易燃液体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用水喷射逸出液体,使其稀释成不燃性混合物,并用雾状水保护消防人员。 

      水、雾状水、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18.  

      甲基异丁酮 

      水样透明液体,有令人愉快的酮样香味。微溶于水,易溶于多数有机溶剂。。熔点:-83.5℃,沸点:115.8℃,相对密度(水=1)0.80(25℃),相对密度(空气=1)3.45,闪点:15.6℃。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8-6.9。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19.  

      丙酮 

      无色透明易流动液体,有芳香气味,极易挥发。与水混溶,可混溶于乙醇、乙醚、氯仿、油类、烃类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4.6℃,沸点:56.5℃,相对密度(水=1)0.80,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2.00,闪点-20℃,爆炸极限2.5%~13.0%(体积比)。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20.  

      甲基丙烯酸甲酯 

      无色易挥发液体, 并具有强辣味。微溶于水,溶于乙醇等。熔点:-50℃,沸点:101℃,相对密度(水=1)0.94(20℃),相对密度(空气=1)2.86,闪点:10℃,爆炸极限(体积分数)/%:2.12-12.5。 

      第3类易燃液体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风向灭火。遇大火,消防人员必须在有防护掩蔽处操作。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 

      持火场中容器冷却。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21.  

      甲苯 

      无色透明液体,有芳香气味。不溶于水,与乙醇、乙醚、丙酮、氯仿等混溶。熔点:-94.9℃,沸点:110.6℃,相对密度(水=1)0.87,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3.14,闪点:4℃,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2~7.0。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是 

      否 

      22.  

      120#溶剂油 

      无色或浅黄色液体,不溶于水,溶于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0.5,沸点/℃:20~160,相对密度(水=1)0.78~0.97,闪点/℃:-2,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1-6.7。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23.  

      二甲苯 

      无色透明液体,有芳香气味,有毒。不溶于水,可混溶于乙醇、乙醚、氯仿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25.5℃,沸点:144.4℃,相对密度(水=1)0.88,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3.66,闪点:25℃,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0~7.0。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24.  

      环己酮 

      无色或浅黄色透明液体,有强烈的刺激性臭味。微溶于水,可混溶于醇、醚、苯、丙酮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45,沸点/℃:115.6,相对密度(水=1)0.95,闪点/℃:43。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25.  

      丙烯酸乙酯 

      无色液体,有辛辣的刺激气味。溶于水、乙醇。熔点/℃:〈-72,沸点/℃:99.8,相对密度(水=1)0.94,相对密度(空气=1):3.45,闪点/℃:30。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9-8。 

      第3类易燃液体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风向灭火。遇大火,消防人员须在有防护掩蔽处操作。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26.  

      丙烯酸丁酯 

      不溶于水,可混溶于乙醇、乙醚。熔点/℃:-64.6,沸点/℃:145.7,相对密度(水=1)0.89,相对密度(空气=1)4.42,闪点/℃:36,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3-9.9。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持火场中容器冷却。消防人员必须穿戴全身防火防毒服。遇大火,消防人员须在有防护掩蔽处操作。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27.  

      环氧树脂 

      其物态可从无臭、无味的黄色透明液体至固体,本项目为液态。溶于丙酮、乙二醇、甲苯。熔点:145-155℃,爆炸下限(体积分数):12%。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否 

      否 

      28.  

      N,N-二甲基甲酰胺(DMF) 

      无色液体,有微弱的特殊臭味。与水混溶,可混溶于多数有机溶剂。熔点:-61℃;沸点:152.8℃;闪点:58℃;相对密度(水=1):0.94;相对密度(空气=1):2.51;爆炸极限(体积分数)/%:2.2~15.2。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雾状水、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29.  

      甲醇 

      无色澄清液体,有刺激性气味。溶于水,可混溶于醇、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7.8℃,沸点:64.8℃,相对密度(水=1)0.79,相对密度(空气=1)1.11,闪点:11℃,爆炸极限(体积分数)/%:5.5-44.0。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是 

      否 

      30.  

      钛酸四异丙酯 

      无色至淡黄色液体,在潮湿空气中发烟。溶于多数有机溶剂。熔点:20℃,沸点:220℃,相对密度(水=1)0.96,相对密度(空气=1)9.8,闪点:12℃。 

      第3类易燃液体 

      封闭区域内的蒸汽遇火能爆炸。蒸汽能扩散到远处,遇点火源着火,并引起回燃。储存容器及其部件可能向四面八方飞射很远。如果该物质或被污染的流体进入水路,通知有潜在水体污染的下游用户,通知地方卫生、消防官员和污染控制部门。在安全防爆距离以外,使用雾状水冷却暴露的容器。 

      采用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灭火。禁止用水。 

      否 

      否 

      31.  

      异辛烷 

      无色透明液体,不溶于水,溶于醚,易溶于醇、丙酮、苯、氯仿等。熔点:-107.4℃;沸点:99.2℃;闪点:-7℃;相对密度(水=1):0.69;相对密度(空气=1):3.9;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0~6.0。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32.  

      苯乙烯 

      无色透明油状液体。不溶于水,溶于醇、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30.6℃,沸点:146℃,相对密度(水=1)0.91,相对密度(空气=1)3.6,闪点/:34.4℃,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1-6.1。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是 

      否 

      33.  

      醋酸甲酯 

      无色透明液体,有香味。微溶于水,可混溶于乙醇、乙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8.7℃,沸点:57.8℃,相对密度(水=1)0.92,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2.55,闪点-10℃,爆炸极限3.1%~16.0%(体积比)。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持火场中容器冷却。 

      采用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灭火。 

      否 

      否 

      34.  

      甲缩醛(二甲氧基甲烷) 

      无色液体,有类似氯仿的气味。微溶于水,可混溶于乙醇、乙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104.8℃,沸点:42.3℃,相对密度(水=1)0.86,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2.63,闪点:-17℃,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6~17.6。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35.  

      碳酸(二)甲酯 

      无色液体, 有芳香气味。不溶于水,可混溶于多数有机溶剂,酸、碱。熔点:0.5℃,沸点:90℃,相对密度(水=1)1.07,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3.1,闪点:19℃。 

      第3类易燃液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砂土、泡沫、干粉、二氧化碳。 

      否 

      否 

      36.  

      1,2-二氯乙烷 

      无色或浅黄色透明液体,有类似氯仿的气味。微溶于水,可混溶于醇、醚、氯仿。熔点:-35.7℃,沸点:83.5℃,相对密度(水=1)1.26,相对密度(空气=1)3.35,闪点:13℃,爆炸极限(体积分数)/%:6.2~16.0。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37.  

      庚烷 

      无色易挥发液体。不溶于水,溶于醇,可混溶于乙醚、氯仿。熔点:-90.5℃,沸点:98.5℃,相对密度(水=1)0.68,相对密度(空气=1)3.45,闪点:-4℃,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1~6.7。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38.  

      6#溶剂油 

      无色或浅黄色液体。不溶于水,溶于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2.5℃,沸点:67.5℃,相对密度(水=1)0.65-0.701,闪点:20℃。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是 

      否 

      39.  

      乙酸乙烯酯 

      无色液体,具有甜的醚味。微溶于水,溶于醇、醚、丙酮、苯、氯仿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93.2℃,沸点:71.8~73℃,相对密度(水=1)0.93,相对密度(空气=1)3.0,爆炸极限(体积分数)/%:2.6~13.4。 

      第3类易燃液体 

      遇大火,消防人员须在有防护掩蔽处操作。用水灭火无效,但须用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 

      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是 

      否 

      40.  

      正己烷 

      有微弱的特殊气味的无色挥发性液体。不溶于水,溶于乙醇、乙醚、丙酮。熔点:-95℃,沸点:68.74℃,相对密度(水=1)0.6594。 

      第3类易燃液体 

      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否 

      否 

      41.  

      煤油 

      水白色至淡黄色流动性油状液体,易挥发。不溶于水,溶于醇等多数有机溶剂。沸点:(175-235)℃,相对密度(水=1)0.8-1.0,相对密度(空气=1)4.5,闪点:43-72,爆炸极限(体积分数)/%:0.7 -5.0。 

      第3类易燃液体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42.  

      松节油 

      无色至淡黄色油状液体,具有松香气味。不溶于水,溶于乙醇、氯仿、醚等多数有机溶剂。沸点/℃:154-170,相对密度(水=1)0.85-0.87,相对密度(空气=1)4.84,闪点/℃:35。 

      第3类易燃液体 

      用水灭火无效,但可用水保持火场中容器冷却。 

      采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灭火。 

      否 

      否 

      43.  

      油墨、油漆、鞋用胶水、聚氨酯胶粘剂、氯丁胶粘剂、天那水 

      含易燃溶剂的合成树脂、油漆、辅助材料、涂料等制品(闭杯闪点≤60℃) 

      第3类易燃液体 

      蒸汽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发生强烈反应。遇明火燃烧时可能放出有毒气体。 

      采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灭火。 

      否 

      否 

      44.  

      三甲苯(重芳烃) 

      无色液体,有特殊气味。不溶于水,溶于醇、醚、苯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44.8℃,沸点:164.7℃,相对密度(水=1)0.86。 

      第3类易燃液体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45.  

      异丁醇 

      无色透明液体,微有戊醇味。溶于水,易溶于醇、醚。熔点:-108℃,沸点:107.9℃,相对密度(水=1)0.81,相对密度(空气=1)2.55,闪点:27℃。 

      第3易燃液体 

      用水喷射逸出液体,使其稀释成不燃性混合物,并用雾状水保护消防人员。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雾状水、1211灭火剂、砂土。 

      否 

      否 

      46.  

      偶氮二甲酰胺 

      无臭的黄色粉末。不溶于水、醇、苯、甲酮等。熔点:225℃(分解);沸点:152.8℃;闪点:58℃;相对密度(水=1):1.65(20℃)。 

      第4.1 类易燃固体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47.  

      保险粉(连二亚硫酸钠) 

      白色细粒粉末,有时略带黄色或灰色。具有特殊臭味。不溶于乙醇。熔点:〉300℃。 

      第4.2类自燃物品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干粉、二氧化碳、砂土。禁止用水。 

      否 

      否 

      48.  

      黄磷 

      无色至黄色蜡状固体,有蒜臭味,在暗处发淡绿色磷光。不溶于水,微溶于苯、氯仿,易溶于二硫化碳。熔点:44.1℃,沸点:280.5℃,相对密度(水=1)1.82,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4.42。 

      第4.2类  自燃物品 

      消防人员必须穿橡胶防护服、胶鞋、并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全面罩)或自给式呼吸器灭火。 

      雾状水。 

      否 

      是 

      49.  

      重铬酸钾 

      桔红色结晶,溶于水,不溶于乙醇。熔点:398℃,相对密度(水=1):2.68。 

      第5.1类氧化剂 

      遇大火切勿轻易接近。在物料附近失火,须用水保持容器冷却。 

      雾状水、砂土灭火。 

      否 

      否 

      50.  

      亚硝酸钠 

      白色或淡黄色细结晶,无臭,略有咸味,易潮解。熔点:271℃;沸点:320℃(分解);相对密度(水=1):2.17。 

      第5.1类氧化剂 

      消防人员须戴好防毒面具,在安全距离以外,在上风向灭火。 

      雾状水、砂土。 

      否 

      否 

      51.  

      双氧水(27.5%) 

      无色透明液体,有微弱的特殊气味。溶于水、醇、醚,不溶于苯、石油醚。熔点/℃:-2(无水),沸点/℃:158(无水),相对密度(水=1)1.46(无水)。 

      第5.1类氧化剂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水、雾状水、干粉、砂土。 

      否 

      否 

      52.  

      过氧化苯甲酰 

      白色结晶性粉末,稍有气味。微溶于水,稍溶于乙醇,溶于乙醚、丙酮、氯仿和苯。熔点:103-106℃,相对密度(水=1)0.81,相对密度(空气=1)1.3440(25℃),闪点:125℃。 

      第5.2类氧化剂 

      消防人员须在有防爆掩蔽处操作。遇大火切勿轻易接近。在物料附近失火,须用水保持容器冷却。 

      雾状水、砂土 

      否 

      否 

      53.  

      辛酸亚锡 

      白色或黄色膏状物。不溶于水,溶于石油醚。相对密度(水=1)1.251,闪点:〉110℃, 

      第6.1类毒害品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54.  

      氰化钾 

      白色结晶或粉末,易潮解,易溶于水、乙醇、甘油,微溶于甲醇、氢氧化钠水溶液。熔点:634.5℃,相对密度(水=1):1.52。 

      第6.1类毒害品 

      本品不燃。发生火灾时应尽量抢救商品,防止包装破损,引起环境污染。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 

      干粉、砂土。禁止用二氧化碳和酸碱灭火剂灭火。 

      否 

      是 

      55.  

      氰化钠 

      白色或灰色粉末状结晶,有微弱的氰化氢气味。易溶于水,微溶于液氨、乙醇、乙醚、苯。熔点:563.7℃;沸点:1496℃;相对密度(水=1):1.60。 

      第6.1类毒害品 

      本品不燃。发生火灾时应尽量抢救商品,防止包装破损,引起环境污染。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 

      干粉、砂土。禁止用二氧化碳和酸碱灭火剂灭火。 

      否 

      是 

      56.  

      氰化亚铜 

      白色单斜结晶粉末或淡绿色粉末。不溶于水、稀酸,易溶于浓盐酸。熔点:473℃,相对密度(水=1):2.9(氮气)。 

      第6.1类毒害品 

      本品不燃。发生火灾时应尽量抢救商品,防止包装破损,引起环境污染。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 

      干粉、砂土。禁止用二氧化碳和酸碱灭火剂灭火。 

      否 

      否 

      57.  

      二氯甲烷 

      无色透明液体,有芳香味。微溶于水,溶于乙醇、乙醚。熔点:-96.7℃,沸点:39.8℃,相对密度(水=1)1.33,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2.93,爆炸极限12%~19%(体积比)。 

      第6.1类毒害品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58.  

      TDI(甲苯二异氰酸酯 

      透明或浅黄色液体或结晶,具有刺激性臭味。溶于醚、酮、四氯化碳、苯、煤油、橄榄油中。熔点:19.5-21.5℃,沸点:251℃,相对密度(水=1)1.22,相对密度(空气=1)6.0,闪点/:127℃,爆炸极限(体积分数)/%:0.9-9.5。 

      第6.1类毒害品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必须马上撤离。 

      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是 

      否 

      59.  

      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 

      亮黄色固体。溶于丙酮、苯、煤油等。熔点:40-41℃,沸点:190℃,相对密度(水=1)1.20,相对密度(空气=1)8.64。 

      第6.1类毒害品 

      消防人员须戴好防毒面具,在安全距离以外,在上风向灭火。 

      干粉、二氧化碳、砂土。禁止用水和泡沫灭火。 

      否 

      否 

      60.  

      乙二醇单丁醚 

      无色液体,微有气味。溶于水、乙醇、乙醚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74.8℃,沸点:170.2℃,相对密度(水=1)0.90,相对蒸汽密度(空气=1)4.07,闪点:71℃,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1(170℃)~10.6(180℃)。 

      第6.1类毒害品 

      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 

      音,必须马上撤离。 

      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61.  

      邻苯二甲酸酐(苯酐) 

      白色针状结晶。不溶于冷水,溶于热水、乙醇、乙醚、苯等多数有机溶剂。熔点:131.2℃,沸点:295℃,相对密度(水=1)1.53,相对密度(空气=1)5.10,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7-10.4。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切勿将水流直接射至熔融物,以免引起严重的流淌火灾或引起剧烈的沸溅。 

      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 

      否 

      否 

      62.  

      丙烯酸 

      无色液体,有刺激性气味。与水混溶,可混溶于乙醇、乙醚。熔点/℃:13.5,沸点/℃:141,相对密度(水=1)1.05,相对密度(空气=1)2.45,闪点/℃:36,爆炸极限(体积分数)/%:2.4-8。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消防人员须戴好防毒面具,在安全距离以外,在上风向灭火。用水喷射逸出液体,使其稀释成不燃性混合物,并用雾状水保护消防人员。 

      雾状水、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 

      是 

      否 

      63.  

      氢氟酸 

      无色透明有刺激性臭味的液体。商品为40%的水溶液。熔点:-83.1℃(纯);沸点:120℃(35.3%);闪点:-7℃;相对密度(水=1):1.26(75%);相对密度(空气=1):1.27。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 

      雾状水、泡沫。 

      是 

      否 

      64.  

      铬酸 

      桔红色液体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风向灭火。灭火时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然后根据着火原因选择适当灭火剂灭火。 

      雾状水、砂土灭火。 

      否 

      否 

      65.  

      盐酸 

      无色或微黄色发烟液体,有刺鼻的酸味。与水混溶,溶于碱液。熔点:-114.8℃(纯),沸点:108.6℃(20%),相对密度(水=1)1.20,相对密度(空气=1)1.26。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消防人员必须佩戴氧气呼吸器、穿全身防护服。 

      用碱性物质如碳酸氢钠、碳酸钠、消石灰等中合。也可用大量水扑救。 

      否 

      否 

      66.  

      硫酸 

      无色透明油状液体,无臭。与水混溶。熔点:10.5℃;沸点:330.0℃;相对密度(水=1):1.83;相对密度(空气=1):3.4。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耐酸碱消防服。避免水流冲击物品,以免遇水会放出大量热量发生喷溅而灼伤皮肤。 

      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67.  

      硝酸 

      纯品为无色透明发烟液体,有酸味。易溶于水,微溶于醇。熔点:-42℃(无水),沸点:86℃(无水),相对密度(水=1)1.50(无水),相对密度(空气=1)2.17,爆炸极限(体积分数)/%:1.2-7.5。 

      第8.1类酸性腐蚀品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耐酸碱消防服。 

      雾状水、二氧化碳、砂土。 

      否 

      否 

      四、区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果影响评估 

      根据危险物料的辨识结果,区域内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储存和使用大量的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品,一旦发生泄漏,存在发生重大火灾、爆炸和中毒等突发性事故的可能性,将对周边产生影响,为此对其后果进行风险评估。 

      危险化学品发生重大事故的类型既与其理化特性有关,又与其生产、存储和使用的方式有关。区域内涉及的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种类较多,且生产、存储装置及设施的类型较多,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类型也较多。 

      不同类别的危险化学品在不同装置、设施中,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类型及事故后果是完全不同的。出于保守考虑,同一种危险化学品可能发生多种事故类型,取其最为严重者。 

      表F5不同种类危险物质在不同装置、设施中可能发生的 

      重大事故类型(最严重) 

      装置或场所 

      危险物质种类 

      框架中 

      反应釜 

      厂房中 

      反应釜 

      塔类 

      设备 

      储罐 

      反应 

      中间罐 

      泵区 

      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 

      甲类易燃液体 

      BLEVE 

      池火灾 

      BLEVE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乙类易燃液体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池火灾 

      根据表F5,本预案结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重大危险源区域定量风险评价软件》(CASST-QRA)2.0版,通过对晋江市化工集中区域的危险源进行分析、辨识和筛选,筛选出反应釜、储罐区、液化储罐等风险较大的装置参与风险的计算。区域内企业可能发生最严重事故的评估结果见表F6。针对各企业发生最严重事故后果进行模拟,得出最严重事故后果模拟图见《晋江市危化企业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表F6 各企业可能发生的最严重事故影响范围汇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装置名称 

      事故类型 

      灾害 

      模式 

      死亡半径(m) 

      重伤半径(m) 

      轻伤半径(m) 

      可能影响的企业 

      1 

      福建兴宇树脂有限公司 

      储罐区 

      容器整体破裂 

      池火 

      32 

      38 

      48 

      影响范围在企业厂区及北侧相邻企业 

      2 

      福建省晋江市锦马登惠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液态二氧化碳储罐 

      容器物理爆炸 

      物理爆炸 

      18 

      30 

      52 

      影响范围在企业厂区及周边 

      3 

      晋江市明峰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液氧储罐 

      容器物理爆炸 

      物理爆炸 

      16 

      28 

      48 

      影响范围在企业厂区 

      4 

      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储罐区 

      容器整体破裂 

      池火 

      30 

      35 

      47 

      影响范围在企业厂区及西南侧道路 

      5 

      泉州晋江机场油料有限公司 

      储罐区煤油储罐 

      容器整体破裂 

      池火 

      26 

      79 

      124 

      影响范围在企业厂区及相邻企业 

      根据表F6可知: 

      (一)福建兴宇树脂有限公司最严重事故类型为储罐区容器整体破裂,死亡半径、重伤半径对外影响范围主要为公司北侧道路,轻伤半径可能对北侧相邻企业造成一定影响; 

      (二)福建省晋江市锦马登惠气体深冷有限公司最严重事故类型为液氧储罐容器物理爆炸,死亡半径、重伤半径都在厂区范围内,轻伤半径对外影响范围主要为北侧空地; 

      (三)晋江市明峰气体深冷有限公司最严重事故类型为液氧储罐容器物理爆炸,死亡半径和重伤半径都在厂区范围内; 

      (四)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最严重事故类型为储罐区容器整体破裂,死亡半径、重伤半径都在厂区范围内,轻伤半径对外影响范围主要为西南侧道路; 

      (五)泉州晋江机场油料有限公司最严重事故类型为储罐区容器整体破裂,死亡半径、重伤半径都在厂区范围内,轻伤半径对外影响范围主要为相邻企业; 

      五、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风险评估 

      采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逐家审核确认,列汇总表F7。 

      表F7 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安全风险 

      1.  

      晋江市三友涂料油墨有限公司 

      蓝色/低风险 

      2.  

      晋江市环宇精细油墨有限公司 

      蓝色/低风险 

      3.  

      晋江胜联塑化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4.  

      晋江市灵源紫竹油墨加工厂 

      黄色/一般风险 

      5.  

      泉州晋江机场油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6.  

      晋江市锦江仓储有限责任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7.  

      晋江市新塘建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8.  

      晋江市恒利达油墨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9.  

      晋江市协兴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0.  

      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橙色/较大风险 

      11.  

      晋江市新辉漆业贸易有限公司 

      橙色/较大风险 

      12.  

      晋江市永和金时达精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橙色/较大风险 

      13.  

      福建省锦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4.  

      福建兴宇树脂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5.  

      晋江市锦马登惠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6.  

      晋江市明峰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7.  

      福建斯兰物流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8.  

      晋江市金顺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表F8 加油站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表 

      序号 

      单位名称 

      风险等级 

      1  

      晋江安海浦边兴利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2  

      晋江市壹达润滑油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3  

      晋江市陈埭锦兴油品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4  

      晋江市壹洋加油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5  

      晋江市池店新店泉发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6  

      福建闽海能源有限公司晋江第一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7  

      福建省晋江东石郭岑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8  

      晋江市东石潘山跃进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9  

      晋江市联顺达加油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0  

      晋江市东石镇潘径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1  

      晋江市东石仁和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2  

      晋江市金井塘东锦华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3  

      晋江市龙湖镇豪利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4  

      福建省晋江龙湖石油供应站 

      黄色/一般风险 

      15  

      晋江市罗山福埔金同供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6  

      晋江市罗山友谊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7  

      泉州晋江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8  

      晋江市深沪华峰民运车队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9  

      晋江市深沪科任渔业用油供应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20  

      晋江市永和镇信誉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21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万通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2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安海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3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安平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4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菌柄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5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新龙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6  

      泉州市泉鑫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晋江市泉鑫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7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泉美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8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磁灶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29  

      中国石油销售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三峰加油 

      蓝色/ 低风险 

      30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林口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1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恒信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2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龙湖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3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嘉何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4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联辉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5  

      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骏溪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6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华蓝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7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永顺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8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五星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39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田丰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0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东环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1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青阳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2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高霞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3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恒顺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4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瑞鹊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5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霞里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6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联强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7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莲星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8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利群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49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博质斯加油有限公司 

      蓝色/ 低风险 

      50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塔头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1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群峰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2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万德安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3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新世纪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4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坤海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5  

      福建省晋江金井利民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成味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57  

      泉州中油云峰油品供应有限公司 

      蓝色/ 低风险 

      58  

      泉州中油晋江油品供应有限公司 

      蓝色/ 低风险 

      59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市安海飞达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群力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章程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2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恒泰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恒盛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儒林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5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吉安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磁灶长尾埔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灵源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顺安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69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南锦江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北锦江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星侨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2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盛达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丽发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内坑东环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5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三欧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山前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源兴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泉州紫帽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79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力量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0  

      福建省晋江罗山华仑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德远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2  

      南安中油油品经销有限公司晋江滨海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江滨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泉州晋江佳瑞达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5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阳溪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闽雁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东石环岛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8  

      中化(福建)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陈埭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89  

      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社店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90  

      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晋南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91  

      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永和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92  

      晋江市深沪水产加油站有限公司 

      蓝色/ 低风险 

      93  

      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英林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94  

      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博览大道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95  

      晋江市东石兴堤加油站有限公司 

      蓝色/ 低风险 

      96  

      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晋江东石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97  

      福建省晋江市新华石油加油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98  

      福建省晋江市锦马石油供应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99  

      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首峰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0  

      福建省晋江金井玉山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1  

      晋江市金井南方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2  

      福建象屿壳牌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晋江西埔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3  

      晋江市安海可慕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4  

      晋江市东石镇南天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5  

      泉州晋江江头闽海加油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06  

      泉州中油捷顺油品供应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07  

      新塘七一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8  

      福建省晋江安海星塔加油站 

      黄色/一般风险 

      109  

      中化(晋江)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陈埭双龙路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110  

      晋江市港丰电脑加油站有限公司 

      黄色/一般风险 

      11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苏坑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112  

      泉州中油云峰油品供应有限公司晋江博览大道加油站 

      蓝色/ 低风险 

      附件2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应急资源调查 

      附表1  晋江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评估 

      序号 

      企业名称 

      建设项目消防给水措施 

      外部消防力量 

      1 

      晋江市灵源紫竹油墨加工厂 

      设置4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00 

      灵源街道林口社区五里工业区英子山,离晋江消防中队5km,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0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2 

      晋江市恒利达油墨有限公司 

      设置5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00 

      位于晋江五里工业园区,离晋江安海消防中队4.3km,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0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3 

      晋江市环宇精细油墨有限公司 

      设置5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50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离晋江安海消防中队8.1km,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3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4 

      晋江胜联塑化有限公司 

      设置4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25 

      位于晋江五里工业园区,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0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5 

      晋江市三友涂料油墨有限公司 

      设置23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00 

      晋江市东石镇埔头岑兜村 

      6 

      福建省锦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设有522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50 

      晋江市池店镇仕春村,该公司所在地池店镇设有消防队,配备2台消防车,约10分钟能够到达。另泉州经济开发区配备了消防大队,约10分钟能到达该公司 

      7 

      福建兴宇树脂有限公司 

      设有51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给水管网呈环状,给水管径DN100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距五里工业区消防中队3公里左右,距安海镇消防中队4公里左右,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0分钟内能到达现场,泉州市消防支队和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在20分钟内到达现场 

      8 

      福建省晋江市锦马登惠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设有7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水管网总管管径为150mm,厂区内设置有地上消火栓4个,制氧车间外墙和充装台共设置有消火栓6个(管口口径为DN65)。其消防给水量能满足临时灭火的要求 

      该项目所在地距离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永和中队约2km,永和中队接到报警后约5分钟内可以赶到现场进行抢险救援;项目所在地距离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安海中队约10km,安海中队接到报警后约15分钟内可以赶到现场进行抢险救援。 

      9 

      晋江市明峰气体深冷有限公司 

      厂区设置有一座2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离晋江安海消防中队5.4km,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0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0 

      福建斯兰物流有限公司 

      / 

      五里工业区,政府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1 

      晋江市金顺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消防水池的总容量400m3,消防泵房设有2台消防水泵,另外公司园区规划道路旁设有园区消火栓。 

      该项目离五里工业园区消防队只有十分钟的路程,工业园区消防大队配备4辆消防车,1辆泡沫消防车。 

      12 

      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厂区设置有一座40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水管网沿库区呈环状布置,消防水泵出口主消防管道直径为100mm 

      晋江市罗山街道办事处社店村鸡蛋山下,政府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3 

      晋江市新塘建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晋江市新塘街道办事处后洋村,政府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4 

      晋江市协兴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晋江市东石华懋电镀集控区,政府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5 

      晋江市永和金时达精细化工贸易有限公司 

      / 

      晋江市永和镇英墩村,政府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6 

      晋江市新辉漆业贸易有限公司 

      厂区设置有一座12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库区外路边有一公用DN100的消防水管并设一DN100消防栓 

      晋江市永和镇英墩开发区,离晋江永和镇消防站6.4km,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0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7 

      晋江市锦江仓储有限责任公司 

      厂区设置有一座340m3消防水池,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水管网沿库区呈环状布置,消防水泵出口主消防管道直径为150mm 

      晋江市龙湖镇石厦村,离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13.9km,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18 

      泉州晋江机场油料有限公司 

      库区消防水池的总容量为1000?。能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消防水管网沿库区呈环状布置,设有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配备容量分别为4吨、6吨的6%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储罐各1个。 

      晋江市青阳镇东环路,离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5km, 政府消防人员及消防车在15分钟内能到达现场 

      附表2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装备配置表 

      类别 

      装备名称 

      抢险堵源器材 

      1.隔绝式防毒面具;2.过滤式防毒面具(包括各类滤毒罐、综合防毒、有机气体、酸性气体、一氧化碳、氯、氨、汞等有毒气体滤毒罐);3.隔热服(阻燃服)及各类全身防毒衣;4.防毒围裙、手套、靴套、斗篷;5.防爆工具(各类规格的锤、钳、铲、凿、扳手等);6.专用堵漏器材(各类夹具、止漏塞等);7.千斤顶;8.鼓风机送风装置;9.救援绳、安全帽。 

      检测检验器材 

      1.毒剂报警器;2.检毒箱;3.化验箱;4.一氧化碳报警器;5、氧气测定仪;6.测爆仪;7.便携式检测箱(包括:采样器、各类有毒气体检测管);8.单种气体检测报警仪;9.多种有毒气体分析仪;10.多种有毒气体检测仪;11.风向风速仪。 

      医学救援器材 

      1.供氧设施;2.人工呼吸机;3.心脏除颤器;4.各类特殊中毒急救药品和常规急救药品及器材(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等);5.止血、包扎、固定器材及药品;6.皮肤消毒剂;7.洗消剂(器材、地面);8.救护车辆;9.担架。 

      其他 

      1.指挥车、检测车;2.洗消车;3.淋浴车;4.车载电话;5.对讲机;6.固定无线台;7.防爆应急灯(手电);8.报警器、指挥联络旗、染毒标志(牌、带)、警戒信号标志、电筒(电池);9.帐篷;10.装载机、起重机等工程车辆。 

      附件3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自力(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郑志杰(市政府办副主任) 

      施金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    员:许清源(市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 

      胡苏楠(市人武部副部长) 

      丁锦鸿(市发展和改革局二级主任科员) 

      李忠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丁永贵(市商务局副局长) 

      黄昌发(市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 

      曾朝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施建生(市民政局副局长) 

      洪明照(财金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科级>) 

      尤金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尧进(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洪逸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魏德赐(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连碧龙(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朱志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地强(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雷  鸣(市卫健局卫计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 

      卢敬东(泉州晋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施得志(市应急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 

      苏少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丁扬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吴晓明(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委员) 

      王华斌(市公安海防大队副大队长) 

      胡喜兵(武警第二大队晋江中队队长) 

      蒋远疆(围头湾港务管理站副站长<正科级>) 

      金宏勃(市供销社副主任) 

      吴煌祥(市气象局四级主任科员) 

      苏小琦(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东鸣(电信公司晋江分公司副总经理) 

      林安全(移动公司晋江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雅玲(联通公司晋江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 

      林春木(市晋江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王晓人(青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吴连坛(梅岭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陈文聘(西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蔡北京(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陈贻得(灵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施文响(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贤答(陈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傅文聪(池店镇党委副书记) 

      蒋双增(安海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陈国良(磁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张建群(内坑镇党委副书记) 

      郑伟军(紫帽镇党委副书记) 

      陈奕忠(东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罗  健(永和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林炳辉(英林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施元庚(金井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庄宏清(龙湖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王斌斌(深沪镇党委副书记) 

      许添福(西滨镇党委副书记<综治>) 

      庄特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二级主任科员) 

      附件4晋江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程序图  

      附件5 

      重点监管化学品隔离、疏散距离 

      结合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罗列出晋江市工贸企业可能涉及的危险化学品隔离、防备距离参考数据。涉及国家首批和第二批重点监管化学品隔离、疏散距离见表F1 

      表F1  国家首批和第二批重点监管化学品隔离、疏散距离  单位:m 

      序号 

      危险化学品名称 

      小量泄漏 

      大量泄漏(>200L) 

      初始隔离/泄漏隔离距离 

      下风向疏散距离(m) 

      初始隔离/下风向初始疏散距离 

      下风向疏散距离(m) 

      白天 

      晚间 

      白天 

      晚间 

      1.  

      氯 

      620 

      400 

      1600 

      600 

      3500 

      8000 

      2.  

      氨 

      30 

      100 

      200 

      150 

      800 

      2300 

      3.  

      液化石油气 

      100 

      / 

      / 

      800 

      / 

      / 

      4.  

      硫化氢 

      30 

      100 

      100 

      600 

      3500 

      8000 

      5.  

      甲烷、天然气 

      100 

      / 

      / 

      800 

      / 

      / 

      6.  

      原油 

      50 

      / 

      / 

      300 

      / 

      / 

      7.  

      汽油(含甲醇汽油、乙醇汽油)、石脑油 

      50 

      / 

      / 

      300 

      / 

      / 

      8.  

      氢气 

      100 

      / 

      / 

      800 

      / 

      / 

      9.  

      苯(含粗苯) 

      50 

      / 

      / 

      300 

      / 

      / 

      10.  

      碳酰氯(光气) 

      200 

      1100 

      4000 

      1000 

      7500 

      11000 

      11.  

      二氧化硫 

      60 

      300 

      1200 

      400 

      2100 

      5700 

      12.  

      一氧化碳 

      30 

      100 

      100 

      150 

      700 

      2700 

      13.  

      甲醇 

      50 

      / 

      / 

      加大 

      / 

      / 

      14.  

      丙烯腈 

      50 

      / 

      / 

      加大 

      / 

      / 

      15.  

      环氧乙烷 

      30 

      100 

      200 

      150 

      800 

      2500 

      16.  

      乙炔 

      100 

      / 

      / 

      800 

      / 

      / 

      17.  

      氟化氢、氢氟酸 

      30 

      100 

      500 

      300 

      1700 

      3600 

      18.  

      氯乙烯 

      100 

      / 

      / 

      800 

      / 

      / 

      19.  

      甲苯 

      50 

      / 

      / 

      300 

      / 

      / 

      20.  

      氰化氢、氢氰酸 

      60 

      200 

      600 

      150 

      600 

      1700 

      21.  

      乙烯 

      100 

      / 

      / 

      800 

      / 

      / 

      22.  

      三氯化磷(陆上泄漏) 

      30 

      200 

      700 

      150 

      1500 

      3000 

      23.  

      三氯化磷(水中泄漏) 

      30 

      100 

      400 

      60 

      800 

      2800 

      24.  

      硝基苯(液体) 

      100 

      / 

      / 

      加大 

      / 

      / 

      25.  

      硝基苯(固体) 

      25 

      / 

      / 

      加大 

      / 

      / 

      26.  

      苯乙烯 

      100 

      / 

      / 

      800 

      / 

      / 

      27.  

      环氧丙烷 

      50 

      / 

      / 

      300 

      / 

      / 

      28.  

      一氯甲烷 

      100 

      / 

      / 

      800 

      / 

      / 

      29.  

      1,3-丁二烯 

      100 

      / 

      / 

      800 

      / 

      / 

      30.  

      硫酸二甲酯 

      30 

      100 

      200 

      60 

      500 

      700 

      31.  

      氰化钠 

      25 

      / 

      / 

      加大 

      / 

      / 

      32.  

      丙烯、1-丙烯 

      100 

      / 

      / 

      800 

      / 

      / 

      33.  

      苯胺 

      50 

      / 

      / 

      加大 

      / 

      / 

      34.  

      甲醚 

      100 

      / 

      / 

      800 

      / 

      / 

      35.  

      丙烯醛、2-丙烯醛 

      100 

      1100 

      3300 

      1000 

      11000 

      11000 

      36.  

      氯苯(氯化苯) 

      50 

      / 

      / 

      300 

      / 

      / 

      37.  

      乙酸乙烯酯 

      50 

      / 

      / 

      300 

      / 

      / 

      38.  

      二甲胺(气体) 

      100 

      / 

      / 

      800 

      / 

      / 

      39.  

      二甲胺(液体) 

      50 

      / 

      / 

      加大 

      / 

      / 

      40.  

      苯酚 

      25 

      / 

      / 

      加大 

      / 

      / 

      41.  

      四氯化钛(陆上泄漏) 

      30 

      100 

      200 

      60 

      500 

      800 

      42.  

      四氯化钛(水中泄漏) 

      30 

      100 

      200 

      60 

      600 

      1900 

      43.  

      甲苯二异氰酸酯(液体) 

      50 

      / 

      / 

      加大 

      / 

      / 

      44.  

      甲苯二异氰酸酯(固体) 

      25 

      / 

      / 

      加大 

      / 

      / 

      45.  

      过氧乙酸 

      / 

      / 

      / 

      / 

      / 

      / 

      46.  

      六氯环戊二烯 

      30 

      100 

      100 

      30 

      400 

      500 

      47.  

      二硫化碳 

      50 

      / 

      / 

      加大 

      / 

      / 

      48.  

      乙烷 

      / 

      / 

      / 

      / 

      / 

      / 

      49.  

      环氧氯丙烷 

      50 

      / 

      / 

      加大 

      / 

      / 

      50.  

      丙酮氰醇(陆上泄漏) 

      50 

      / 

      / 

      加大 

      / 

      / 

      51.  

      丙酮氰醇(水中泄漏) 

      30 

      100 

      100 

      100 

      300 

      1000 

      52.  

      磷化氢 

      100 

      600 

      2500 

      800 

      4400 

      8900 

      53.  

      氯甲基甲醚 

      30 

      300 

      1100 

      200 

      2500 

      5100 

      54.  

      三氟化硼 

      30 

      100 

      600 

      300 

      1900 

      4800 

      55.  

      烯丙胺 

      30 

      200 

      600 

      150 

      1700 

      3000 

      56.  

      异氰酸甲酯 

      300 

      2000 

      5300 

      1000 

      11000 

      11000 

      57.  

      甲基叔丁基醚 

      50 

      / 

      / 

      300 

      / 

      / 

      58.  

      醋酸乙酯(乙酸乙酯) 

      50 

      / 

      / 

      300 

      / 

      / 

      59.  

      丙烯酸 

      50 

      / 

      / 

      加大 

      / 

      / 

      60.  

      三氧化硫 

      60 

      400 

      1000 

      300 

      2900 

      5700 

      61.  

      三氯甲烷 

      50 

      / 

      / 

      加大 

      / 

      / 

      62.  

      甲基肼 

      30 

      300 

      700 

      150 

      1500 

      2500 

      63.  

      一甲胺 

      100 

      / 

      / 

      800 

      / 

      / 

      64.  

      乙醛 

      50 

      / 

      / 

      300 

      / 

      / 

      65.  

      氯甲酸三氯甲酯(双光气) 

      30 

      200 

      700 

      200 

      1100 

      2600 

      66.  

      氯酸钠 

      25 

      / 

      / 

      100 

      / 

      / 

      67.  

      氯酸钾 

      25 

      / 

      / 

      100 

      / 

      / 

      68.  

      过氧化甲乙酮 

      50 

      / 

      / 

      250 

      / 

      / 

      69.  

      过氧化(二)苯甲酰 

      25 

      / 

      / 

      250 

      / 

      / 

      70.  

      硝化纤维素 

      100 

      / 

      / 

      500 

      / 

      / 

      71.  

      硝酸胍 

      25 

      / 

      / 

      加大 

      / 

      / 

      72.  

      高氯酸铵 

      500 

      / 

      / 

      800 

      / 

      / 

      73.  

      过氧化苯甲酸叔丁酯 

      800 

      / 

      / 

      800 

      / 

      / 

      74.  

      N,N'-二亚硝基五亚甲基四胺 

      25 

      / 

      / 

      250 

      / 

      / 

      75.  

      硝基胍 

      500 

      / 

      / 

      800 

      / 

      / 

      76.  

      2,2'-偶氮二异丁腈 

      25 

      / 

      / 

      250 

      / 

      / 

      77.  

      2,2'-偶氮-二- (2,4-二甲基戊腈)(即偶氮二异庚腈) 

      25 

      / 

      / 

      250 

      / 

      / 

      78.  

      硝化甘油 

      500 

      / 

      / 

      800 

      / 

      / 

      79.  

      乙醚 

      50 

      / 

      / 

      300 

      / 

      / 

      附件6 

      现场指挥部及各工作组职责分工一览表 

      名称 

      主要任务 

      牵头部门 

      组成部门 

      现场指挥部 

      及时了解事件情况: 

      ——事件基本情况,人员伤亡、失踪、被困情况。 

      ——事件周围区域情况。 

      ——事件可能导致的后果及对周围区域的可能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 

      ——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器材、队伍等应急力量情况。 

      统一指挥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管理局 

      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 

      抢险救灾组 

      负责事故危害区域的侦察、救生、控险、排险、灭火、洗消工作,工作范围为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 

      消防救援大队 

      基层(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专兼职消防队、企业消防队、专业抢险队伍、事故单位技术人员 

      医疗救护组 

      设立现场医疗急救站或临时救护点,按照“就近就快、专业对应”的原则,快速转送伤员组织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开展现场紧急医学援救工作;负责现场伤员伤情判断、住院治疗伤员伤情统计和报告。 

      卫生健康局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各级医疗机构、红十字会 

      环境保护组 

      围堵、收容、洗消现场污染物;监测现场水体、大气、饮用水、土壤等污染情况。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 

      消防救援大队、水利局 

      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组 

      建立警戒区域,保卫撤离区重要目标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持安置区社会治安秩序,打击各种犯罪分子,依法控制事故责任人;负责事发地交通管制,及时疏导交通堵塞,保障救援物资、救援队伍、疏散人群、伤员运送车辆的顺利通行,并引导进入指定地点。 

      公安局 

      公安局、交警、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 

      物资与经费保障组 

      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组织、调集、运送及安排生产应急救援物资和药品、器械,启动财政应急资金并拨付到位。 

      应急管理局 

      商务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 

      人员安置与生活保障组 

      指挥撤离、疏散和安置现场及周边危险地带受到威胁的人员。 

      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 

      公安、民政局 

      技术咨询组 

      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工作的技术咨询,事故发生原因分析和检验检测技术检定,评估事故现场发展趋势,预测事故发生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应急管理局 

      危化领域应急专家、事发单位技术人员组成 

      通信保障组 

      负责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的通信保障工作,通信抢修、设立备用应急通讯系统,重点保障现场指挥部与上下级政府、各应急救援组织、医院和新闻媒体的通讯畅通。 

      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移动通信、联通、电信等部门和单位 

      社会动员组 

      根据危化品事故发生的严重情况或现场救援工作的需要,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向公民、其他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征用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设施和场地,并出具征用凭据。 

      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 

      红十字会、民宗局、共青团 

      善后工作组 

      勘查现场,快速理赔;临时保管遇难者遗体;为遇难者家属提供后勤服务工作,安抚遇难者家属,安定稳定群众情绪等。 

      民政局 

      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和红十字会、保险公司、事发单位及村居(社区) 

      新闻发布与报道组 

      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新闻发布和报道管理工作。 

      市委宣传部 

      市危化应急办 

      综合协调组 

      负责协调救援队伍、设备与物资的调集,事故现场各救援小组间的联系协调,协调危险因素分析和具体处置方案制定,负责做好下情上传与上情下达,确保信息及时传递;核实、统计和上报灾情;综合整理有关文字材料,向市政府和省、泉州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事故发展态势及救援情况。 

      市危化应急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 

      附件7 

      晋江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部门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 

      值班电话 

      传真 

      单位名称 

      值班电话 

      传真 

      泉州市委办 

      22282120 

      22289120 

      退役军人局 

      85681414 

      85682811 

      泉州市政府办 

      22386869 

      22287542 

      地震办 

      85667580 

      85660461 

      泉州市总值班室 

      22282150 

      22386229 

      红十字会 

      85668867 

      85617867 

      泉州市安办 

      22305121 

      22374214 

      良种场 

      88121249 

      88187684 

      晋江市委办 

      85681365 

      85680083 

      晋江海事处 

      85708450 

      85721396 

      政府办(总值班室) 

      85681444 

      85668285 

      港务管理站 

      85769557 

      85686713 

      安办(应急局) 

      85611135 

      85695135 

      消防大队 

      85693119 

      85625000 

      人武部 

      68206810 

      68206804 

      交警大队 

      85684514 

      82666133 

      宣传部 

      85681368 

      85665369 

      机场公司 

      85628602 

      85688540 

      发改局 

      85681572 

      85684119 

      边防大队 

      85689464 

      85621940 

      工信局 

      85681641 

      85686843 

      武警中队 

      88183971 

      88183971 

      商务局 

      82686005 

      82686000 

      烟草公司 

      85685967 

      85680379 

      教育局 

      85660291 

      85693576 

      经济报 

      82009876 

      82009757 

      公安局 

      82030000 

      85662110 

      供电公司 

      85683171 

      85688707 

      财政局 

      85681366 

      85681560 

      人保财险 

      85682063 

      85697786 

      民政局 

      85689394 

      85685574 

      人寿保险  

      85621603 

      85690633 

      人社局 

      85668348 

      85662348 

      电信公司 

      85670000 

      85678277 

      自然资源局 

      85681552 

      85665335 

      移动公司 

      85675866 

      13636999008 

      住建局 

      85681189 

      85621558 

      联通公司 

      36780020 

      36780046 

      规划局 

      82282211 

      82282212 

      青阳街道 

      85601020 

      85601022 

      林业园林局 

      85609677 

      85608558 

      梅岭街道 

      85681229 

      85688404 

      城市管理局 

      85697500 

      85661600 

      西园街道 

      85602221 

      85602223 

      交通局 

      85681452 

      85682509 

      罗山街道 

      88181808 

      88186520 

      农业农村局 

      85622163 

      85626269 

      灵源街道 

      85738444 

      85738003 

      水利局 

      85690325 

      85683334 

      新塘街道 

      88129907 

      88129927 

      文旅局 

      85681543 

      85667778 

      陈埭镇 

      85180140 

      85191140 

      卫健局 

      85684489 

      85667153 

      池店镇 

      85985284 

      85988004 

      生态环境局 

      85682087 

      85623354 

      安海镇 

      85799080 

      85799028 

      市场监管局 

      85689090 

      85690169 

      磁灶镇 

      85880924 

      85887994 

      总工会 

      82038800 

      82038811 

      内坑镇 

      88386930 

      88385930 

      出口加工区 

      85950003 

      85950005 

      紫帽镇 

      85930700 

      85951515 

      广电局 

      85683864 

      85683673 

      东石镇 

      85586616 

      85599569 

      人防办 

      85625180 

      85627180 

      永和镇 

      88081185 

      88082830 

      供销社 

      85681236 

      85662132 

      英林镇 

      85481240 

      85481810 

      农机站 

      85681537 

      85692872 

      金井镇 

      85381065 

      85385525 

      商业集团 

      85681527 

      85697309 

      龙湖镇 

      85281164 

      85281001 

      邮政局 

      82822205 

      82820002 

      深沪镇 

      88282104 

      88286104 

      气象局 

      85635956 

      85683794 

      西滨镇 

      85186615 

      85186151 

      民宗局 

      85608582 

      85693012 

      经济开发区 

      85738505 

      85738030 

      附件8 

      晋江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图  

      注:为重大危险源位 

      附件9 

      晋江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 

      重点企业、消防队伍、医院分布示意图  

      注:为危化企业单位所在位置。为消防队伍所在位置。为医疗单位所在位置。 

      市有关单位:宣传部、人武部、工信局、商务局、公安局、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供电公司、市场监管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气象局、围头湾港务管理站、消防大队、交警大队、人民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 

      抄送:泉州市安办,晋江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纪委办,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