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村(社区)养老照料难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2-06-28 12:51 浏览量:

    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村(社区)

    养老照料难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

    现将《村(社区)养老照料难点题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民政局     

                                     2022624

    村(社区)养老照料难点题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泉州市纪委办公室 泉州市监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点题整治的通知》(泉纪办〔202226号)要求,我局聚焦村(社区)养老照料难问题,开展推进长者食堂、助餐点建设项目。为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养老照料点题整治工作,为老年人提供营养、便捷、安全的配餐供餐服务,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政策,根据《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省市级养老项目工作的通知》(晋政民明传〔202239号)等文件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整治村(社区)养老照料难问题,解决村(社区)长者食堂、助餐点点位少,难以为老年人提供营养、便捷、安全的个性化配餐、供餐服务等问题。结合现实情况,统筹规划全市养老服务资源,在村(社区)养老照料难问题上,推进长者食堂、助餐点建设。

    二、整治内容

    本次整治内容主要是针对村(社区)养老照料难问题,建设10个长者食堂和10个助餐点。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将长者食堂建设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立足牵头部门职责,积极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培育示范典型。加强与发改、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基层建设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在项目设计上只要符合上级具体要求,其余细节放手由建设主体方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建设方法与发展路径,为长者食堂建设运营提供经验。

    (二)抓好项目落实

    结合镇(街道)、村(社区)实际摸底情况研究的前提下,明确整治目标。在项目建设与推进上,要注重策划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使项目建设进度按计划逐年衔接。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注重密切对接项目方,发现推进进度慢的项目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协助解决难点堵点,按进度推进项目建设。

    (三)强化宣传监督

    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扩大长者食堂社会影响力,积极引导广大老年人、志愿者、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热心人士参与,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良好氛围。协同发改、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各相关部门加强对长者食堂的动态评估、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提升助餐服务品质,切实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进度安排

    (一)摸底列清单4-6月中旬)

    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各镇(街道)进行摸底,确定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做好任务分解。

    (二)推动落实阶段(5-11月)

    各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责任人。民政局把项目任务分解、落实到养老服务科具体人员,组织科室人员深入项目点,对实施建设点逐个进行实地调查,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项目任务,预排项目推进时间节点,主动协助责任单位推动项目落实。

    (三)验收固成果1112月)

    市民政局会同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调研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地方进行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并将点题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四)总结评价阶段(12月)

    认真总结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完善工作措施,探索建立适应本辖区长者食堂、助餐点经营单位监管长效机制。

    、其他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责任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切实做到有计划、有分工、有时间进度、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推进力度

    我局将及时分析研判点题整治情况,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镇(街道)进行通报、约谈,督促限时整改,并以适当形式通报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三)狠抓工作落实

    由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分片区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每周下乡检查,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整体推进、取得成效。

     

     

     

     

     

     

     

     

     

     

     

     

     

     

     

     

     

     

     

     

     

     

     

     

     

     

     

     

     

     

     

     

     

     

     

     

     

     

     

     

     

     

     

     

     

     

     

     

     

     

     

     

     

     

     

     

     

     

     

     

     

     

     

     

     

     

     

     

     

     

     

     

     

     

     

     

     

     

     

     

     

     

     

     

     

     

     

     

     

     

     

     

     

     

     

     

     

     

     

     

     

     

     

     

     

     

     

     

     

     

     

     

     

     

     

     

     

     

     

    抄送泉州市民政局,晋江市纪委监委。

    晋江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26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