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罗山街道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31 11:05 浏览量:

      

      

      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现将《罗山街道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罗山街道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

      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落实各项防火扑火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地火灾的发生,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晋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清明节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地防灭火责任和措施落实,严厉打击森林草地违法用火行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地重大风险,防患于未“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责任

      1.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社区要充分认清当前我街道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严峻形势,统筹考虑气候变化、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客观因素,结合辖区山体分布实际,细化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方案,并于节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包社区领导亲自抓、包社区干部和社区书记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街道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2.全面落实部门管理责任。按照森林草地防灭火“防”“救”“查”的工作流程和责任链条,进一步压实林业部门主“防”的责任、应急部门主“救”的责任、公安机关主“查”的责任,通过在节前召开专题会、会商会等形式,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调配合,推动各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和措施落实,共同做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派出所、街道林长办、安办牵头,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3.切实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各社区要充分发挥网格作用,以护林员为主体,标配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人员,建立巡查、设卡检查、扑救等三支队伍,并明确人员名单、联系方式、管护范围、职责分工等,提高网格监管力度,加强网格管理培训,完善设施设备配备,不断优化完善集防、巡、救为一体的网格监管职能,确保森林草地防火网格监管全覆盖。(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二)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地火灾防控措施

      1.提前落实设卡检查。3月25日前,各社区要在重点林区地段和山脉主要出入口,按照“六个一”即“落实一个森林草地火情应急处置办法;落实一个用火安全责任提醒标志(含举报电话);落实一份禁火通告;落实一个集中焚烧安全区;落实一份森林草地防火宣传材料;落实一支森林草地防火劝导队伍”的要求,设立检查岗哨,严格执行安全检查,督促群众寄存打火机、纸钱、香烛、烟花爆竹等容易引起火灾物品,严防一切火种带入山体林区。(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2.深入推进隐患治理。针对日常森林草地火情高发部位,各社区要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提前组织对辖区林区人员活动频繁地段,如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两侧、林缘、重要设施周边及沿线等重点部位的林下可燃物、枯死松木、垃圾堆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同步开设防火隔离带,降低火灾隐患风险。(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3.扎实开展巡查劝导。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要组织护林员、保安、社区巡逻队员、社区民警为成员的巡查队,统一佩戴劝导标志,携带扩音喇叭,对宗教场所,墓区,旅游景点,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开展高密度巡查、提醒,对擅自在林内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野外违章用火的单位或个人,及时劝导制止,按照平时是护林员,战时是扑火队员,随身配备灭火器具,确保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街道林长办、文体服务科、社会事务办、统战办等部门分别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4.织密织牢监测网络。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我街道现有森林草地防火视频预警监控系统、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部门联网、实时共享火情信息;设置专人值班值守,对山体及其周边火情、人员信息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派出所、街道林长办、安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深入开展森林草地防灭火宣传培训

      1.造浓防火安全氛围。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播、微信、短信等媒体作用,广泛开展清明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把森林草地防火知识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提高中小学生的森林草地防火意识,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将森林草地防火普及到每个家庭;通过发布、转发打击野外违法用火通告、禁火令,简明扼要提醒告知违法责任;注重发挥森林草地火灾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大力普及森林草地防火法律规章和安全须知,营造森林草地防灭火“人人知、人人怕、人人防”的浓厚氛围。(街道林长办、教育办等部门分别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2.倡导文明祭扫活动。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要通过向居民用户发送清明节森林草地防灭火安全提醒短信、开展“鲜花换火种”活动等,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倡导文明、简约祭祀新风尚。统战办、侨联配合做好清明节回乡侨胞森林草地防灭火宣传工作,采取公告、倡议书、微信、短信等形式,引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街道社会事务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3.加强应急演练培训。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举办节前森林草地火灾防控业务培训班,协调应急、林业等部门聘请专家对所辖护林员、扑火队、保安传授森林草地火灾的控制和扑救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组织开展无脚本实战应急演练、参加森林草地防灭火业务大讲堂等,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地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街道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与市级森林消防队伍的联动配合,提升森林火情应急处置能力。(街道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全力做好森林草地火灾应急处置准备

      1.加强应急值班调度。清明节期间(3月31日至4月9日),派出所、街道林长办、安办、社会事务办、供电所等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各安排1名领负责人进驻指挥部办公室(街道安办),集中办公。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规范报送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动态和森林草地火情信息,一旦发生火情,包社区领导、包社区干部要迅速行动、亲临一线,按照既定的森林草地防灭火应急预案要求,认真落实组织、指挥、调配;对发生在交界处的森林草地火情,有关社区要按照“不分你我,联防联控”的原则开展共同扑救,坚决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不得相互推卸责任,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街道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2.统筹安排救援力量。街道林长办、安办等部门及有重要山体的社区的森林草地消防队伍在清明节期间要集中备勤,视情况扩充救援队伍力量,靠前驻防、携装巡护,及时处置火情。同时,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调动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清明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街道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3.提前摸底供水管网。各社区要组织对辖区范围内供水设施分布情况摸底调查,会同市林业园林部门收集可调动的运水车辆,建立供水网络清单,详细登记供水点位具体位置和数量,准确测试供水能力,安排必要的运水车辆集中调配,超前预留储水空间,防止紧急状态下,出现找水难、用水荒。(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4.及时补充物资装备。各社区要建立集通讯、防护、扑火、后勤补给为一体的物资仓库,对所属救援器材、物资开展一次全面盘点清查,准确掌握种类、数量、状态等基本情况,按照“一人一套、一用一备”的储备原则,在传统风力式、手工式装备的基础上,及时补充一批水力式、机械化灭火装备,如水枪、水泵等,确保战时装备可用、够用。(安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五)严格抓好森林草地防灭火责任追究

      1.畅通违法举报渠道。街道林长办及各社区要设立森林草地防火举报电话,全面对外公开,鼓励民众参与森林草地防火工作监督,对举报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森林草地火情及时报警、积极提供森林草地火灾事故破案线索的个人(包含护林员、社区巡逻队员及保安人员),经查证属实后,要按照规定兑现奖励。(派出所、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2.严肃查处违规用火。政府发布森林禁火令期间,对违反禁令造成森林火灾,尚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由公安派出所予以治安处罚。针对违规用火导致引发森林火灾事故的,派出所、街道林长办、综合执法队要及早介入,形成执法合力,严格按照“有火必查,有查必果”工作要求,突出以案释法成效,从快、从重追究火灾肇事者法律责任。(派出所、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3.从严组织督导问责。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全过程督导,采取节前随机抽查和节日驻点督导的方式,针对会议贯彻执行,设卡检查落实、节日防控情况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综合运用约谈、警示通报、督办、考核等手段,对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火情多发频发地方的社区干部、有关部门和森林经营者,进行严肃处理。(街道林长办、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警觉。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务必清醒认识今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的严峻形势,要有足够的思想警觉,坚决把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包社区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完善森林草地防灭火责任制,层层落实火源管控责任,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出问题。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街道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主要工作安排(附件1)及相关要求,对本实施方案进行再细化、再分解,穿透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督导检查等防范措施。各社区清明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于3月22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街道森防指办(安办)。

      附件:1.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重点工作安排

      2.罗山街道森林草地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图

      附件1

      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重点工作安排

      序号 

      重点工作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 

      制定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方案,并于节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周密部署,明确工作措施、职责分工 

      322日前 

      街道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2 

      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做好林下可燃物清理 

      长期 

      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3 

      开展森林草地火灾应急队伍培训,对所辖护林员、扑火队、保安传授森林草地火灾的控制和扑救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325日前 

      街道林长办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4 

      组织开展森林草地火灾应急演练,提升森林草地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325日前 

      安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5 

      强化野外用火管控,对宗教场所、公、私墓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开展高密度巡查、提醒、劝导制止 

      长期 

      街道林长办、文体服务科、社会事务办、统战办分别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6 

      收集汇总社区森林草地防火检查站清单(含位置、联系人、联系电话等),督促落实设卡检查队伍,严格六个一工作要求 

      325日至410 

      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7 

      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倡导文明、简约祭祀新风尚 

      325日至410 

      社会事务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8 

      聘请保安力量,加强清明节期间重要山体巡查、路口设卡检查、火情扑救等工作。 

      41410 

      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配合落实 

      9 

      建立供水网络清单,详细登记供水点位具体位置和数量,安排必要的运水车辆集中调配,防止紧急状态下,出现找水难、用水荒。 

      325日前 

      街道林长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10 

      建立集通讯、防护、扑火、后勤补给为一体的物资仓库,对所属救援器材、物资开展一次全面盘点清查,准确掌握种类、数量、状态等基本情况,确保战时装备可用、够用 

      325日前 

      安办牵头,各社区负责落实 

      11 

      严肃查处违规用火,突出以案释法成效 

      长期 

      派出所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12 

      开展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督查,督促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做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地防灭火各项防范措施 

      320日至410 

      街道林长办、森防指办牵头,各社区、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附件2

      罗山街道森林草地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图

      抄  送:晋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