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司法局关于晋江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6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8-05 15:26 浏览量:

     

     

     

     

     

     

     

     

    晋司函〔202222

     

    答复类型:A

     

    关于晋江市政协十次会议

    141161号提案的答复函

     

    丁帆快、丁志猛、丁碧茹等三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村(居)社区设立法律顾问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优化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的专业法律服务,能有效促进基层组织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出的重要举措,能有效全面地推进晋江法治建设。

    (一)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属地化管理我局为切实有效加强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精准管理,在2021128制定印发《晋江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评规定的补充规定》,及时修订补充《晋江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评规定》相关内容,就评分标准、结果运用、补贴发放、引导司法所进一步完善“属地化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全面客观评价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绩。每年,经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开展自评、律师事务所审查、司法所初评以及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抽查复核等程序,完成全市19个镇(街)39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年度考核工作。

    (二)加快网络平台建设随着人民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不断提高,为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法律服务需求,我局立足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把线下的服务内容加入到网络平台当中,引导推动法律服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络、延伸到基层,20216月,正式上线启用“掌上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以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基础,依托“法治晋江”微信公众号进行开发和建设,集成法律咨询、普法直播等多项功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即时性的公共法律服务。“掌上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目前年累计服务群众1314人次,回答各类法律咨询问题1492个,覆盖用户121906人。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通过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律师精通法律优势在依法行政方面所起的作用,能够有效规避行政执法法律风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政府机关干部法律素养,规避行政风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持续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优化完善“掌上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在功能设计、服务内容上进一步提升考评内容方面侧重抓实律师对群众提问的答复工作,提升群众满意率。

    (二)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改革为契机,谋划提供“精细化”服务产品、优化“多元化”服务供给、提升“常态化”服务水平。全面落实计划完成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公共法律工作室)的创建验收工作

    (三)全面加强对法律服务质量管理的监督和管理。大力加强日常工作督查和服务质量风险教育,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刻绷紧强化质量、防范风险这根弦。进一步规范执业秩序,强化执业纪律,提升公信力。加强法律服务机构、服务人员队伍管理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随机电话询问等方式听取法律顾问所在村(社区)、群众及司法所意见,对服务质量差、年度考核不合格或日常收到群众反映的村(社区)法律顾问适时进行提醒谈话;司法所对服务意识不强、落实质量不佳的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更换,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力度。

    2016年,我将律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列入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由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173.5用于聘请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补贴并纳入财政预算,具体按照村(社区)常住人口数分为三档:第一档村(社区),常住人口5000人以上,每年补助8000元;第二档村(社区)常住人口20005000人,每年补助5000元;第三档村(社区)常住人口2000人以内,每年补助3000元。此外《晋江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评规定的补充规定》中规定,对考评评定为一档以上的,按补贴标准全额发放;考评评定为二档以上的,按补贴标准的90%发放,考评评定为“三档以上的,按补贴标准的80%发放,考评评定为“四档”的,不予发放当年度工作补贴。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开展调研,促进资金效益最大化,积极与市财政局进行沟通,合理调整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经费支出,在既定预算基础上增加补贴金额。

    此复。

     

    主要领导:范飞跃

    分管领导:施能谦

    经办人员:王少群

    联系电话:82668013

     

     

     

    晋江市司法局

                                        2022728

     

        

     

     

     

     

     

     

     

     


     

     

     

     

     

     

     

     

     

     

     

     

     

     

     

     

     

     

     

     

     

     

     抄送:市分管领导、市政协提案委及相关委(室)、市政府督查室。

     晋江市司法局                          20227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