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关于晋江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8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7-29 19:12 浏览量:
     台盟晋江支部、政协陈埭联络组、丁芳妹委员、洪清丽委员、陈晓君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中小学配备专业心理教师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的建议》《关于提升高中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建议》《关于加大学校心理辅导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保证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面对当前的教育新形势,它的推广和普及更是益显迫切。针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建设联防联控机制

    成立晋江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宣传部、政法委、政府办、教育局、卫健局、检察院、公安局、文旅局、团委、妇联、教师进修学校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组成,负责研究制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规划和危机干预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发《晋江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指导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师资和志愿者专项业务培训,推荐一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先进典型,带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持续发展。

    二、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

    2021年起,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新建或改建一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项目纳入晋江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一镇(街道)一中学、一小学规划建设各一个学校心理辅导室,并划拨专项资金200万予以扶持建设2021新建或改建38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专项建设项目已考评验收结束并投入使用;2022年继续规划建设“新建或改建38个学校心理辅导室”,目前已遴选确认的38所项目承建校正全面推进学校心理辅导室项目建设。由晋江市文明办与市教师进修学校联办的晋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占地约230平方米,设有心理测量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泄室、心理放松室、沙盘(箱庭)游戏室、团体心理训练室等功能室,由108名具备国家执业资格的心理咨询师、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志愿者团队,帮助和辅导广大青少年朋友排除各种心理困扰,增强适应能力,提高心理素质。

    三、加强心理教师的配备

    目前,全市公办中小学、职校350所,其中有专职心理教师的有112所(其中专职心理教师115人,心理学专业133人),设有独立心理辅导室的有280所,严格按照师生1:1000的比例落实配备专职心理教师的有235 所。全市学生规模在1000人以上的学校79所,均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有145人(其中中学50人,小学82人,中职13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有1105人(中学215人,小学879人,中职 11人。心理学专业毕业的有46人,非心理专业毕业。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有79人)。

    四、加强心理课程开设

    目前我市全部完中校(含高中)、大部分初中校、市直小学、各镇(街道)中心小学均能在重点年段开设心理课程,每周一节或两周一节(有开设常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校数为94所,将心理健康教育列为选修课的有105所,至少在一个年段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有238所),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团体心理辅导课、主题班会课、校本选修课、研究性学习等以系统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形式推进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养成,掌握心理调节的知识和技能。

    五、建立危机干预机制

    指导各学校利用学校心理援助工作队,通过家访、谈心、问卷星(分学段编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量表)等方式,对学校学生的心理困扰、危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和归类建档,全面排摸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会同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各类学校综合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问题存在原因,分类建立学生心理台账和特殊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实行班级“一生一档”管理,并转发《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与干预工作手册》(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编制),指导学校心理老师规范心理危机工作的制度建设、学生心理危机筛查流程、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及相关协议。根据普查结果筛查出重点关注对象和心理高危群体,并根据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六、开通心理健康热线

    组织汇集我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师资力量,充分发挥我市首个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作用,并借助晋江市心理援助中心热线(晋江市第三医院)等各级心理援助资源开通晋江市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平台,指定专人负责,24小时开通接访,为全市师生和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卫生咨询服务,做好个案辅导,引导做好心理自我调适,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心理正能量。2021年以来,共接待来电来访人次近390起、个案面询人次151次、心理热线120起;疫情期间,开通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热线,面向广大市民提供居家心理健、复学返校心理疏导等服务,51名志愿者咨询教师24小时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共接听热线568起。开通“心理防疫”网络心理援助咨询,提供线上咨询服务124起。推送家庭心理教育系列、“疫情期间家庭教育系列微课”、“迎考心理辅导系列微课”等课程达37课。精准组织4个专场的“复学后学校心理疏导工作专题培训会”,受益人次25000人左右。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逾43场,活动受益的学生、家长、教师逾5000人次。

    七、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一是依托晋江市首个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晋江一中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和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师资力量,持续对我市师生及家长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开展活动。二是指导各学校利用校内心理服务资源挑选一批责任心强、专业技术硬的心理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组建校内心理援助工作队,着力加强校园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三是通过微信、QQ、钉钉等渠道向学校推送介绍有关心理自我调适的规范宣传资料,联合中国移动公司向全市学生家长(包括教师)手机发送“健康心理温馨提示”专题心理预警信息,传递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引导广大师生、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种工作生活情绪,提高抗压能力,降低焦虑情绪。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开学返校等重要时段,通过市教育局公众号定期向各学校推送有关心理知识普及教育、生命教育、青春期教育、亲子教育、人际关系教育等专题图像影音文字,心理健康教育推文。五是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公益九月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等专题巡讲活动。六是联合晋江市融媒体中心设立“心理老师对”专栏,邀请心理名师、家长以访谈形式引导师生、家长以乐观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居家劳逸结合,善待生命,努力构建和谐亲子关系。七是会同市教师进修学校举办初高中毕业班考前心理健康教育视频专题讲座活动,加强全市高三年级备考复习指导,帮助考生更好的进行考前心理调适,有效提升考生的心理素质,消除心理困扰,排解考试压力。八是联合卫生健康局围绕“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展精神卫生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免费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公益性心理义诊等方式提高学生精神健康保健能力。

    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要领导:施正琛

    分管领导:黄昌发

    经办人员:赖聪河

    联系电话:85660297

     

     

     


     

    晋江市教育局

    20227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