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关于晋江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0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7-29 19:08 浏览量:
     台盟晋江支部:

    您提出的《立足本土产业 开设职校课系》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晋江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晋江的26个产业集群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力,聚集了纺织服装、鞋业制造、建筑陶瓷、食品饮料等6360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13家。产业集群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区域产业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高,品牌成效显著。全市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6枚、中国名牌产品24项、国家级品牌63个,现有“中国鞋都”“中国拉链之都”“世界夹克之都”等13项“国字号”区域品牌,品牌数量居全国县(市)前列,成为民族工业品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我市中职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情况

    为了破解升学与就业的矛盾问题,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我市深入挖掘中职学校现有产教融合的模式

    一是 “工学结合、分段进阶”、“校企政家、四位一体”、“前厂后校现代学徒制”、“多专业联合实训”、“12345深度合作”等多种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二是“厂中校”、“校中厂”、“冠名班”、“订单培养”等形式的校企合作。我们将扩大“厂中校”合作模式,提升产品研发和项目转化的能力。

    三是建设面向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基地开发适合中小学生认知水平的职业体验活动课程,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培育学生工匠精神。

    四是积极参与泉州职业院校联盟等15个联盟或职教集团,推进“1+X”证书试点和现代学徒制培养。

    五是推进“金玛烹饪产业学院”、“晋江食品协会产业学院”、“鞋都电商园产业学院”、“磁灶窑传统陶艺传承中心”等“1+N”新型学徒制育人模式。

    我市高职院校深化产学合作,实现校企联合育人情况

    推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为企业培养适用好用的人才。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积极探索与校外企业合作,各专业至少建有1个校外实训基地,供学生课内实践、岗位见习、顶岗实习、师资培训、社会服务、科研开发等相关教学环节活动。此外,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近年来与联合企业在校内共建专业实践课程,成立安踏工作室、安踏人才订单班、石材设计院、卫品班,除日常为学生提供相关技能的实训外,安踏工作室在每年的“618双十一”“双十二”,有大量学生参与真实情境的电商大促实训,提前体验真实的职业生涯学校与校企合作单位设立企业助学金专项资金,学生通过参与企业电商客服与物流环节实战项目,获得一定的助学金.在实习岗位中,给表现突出优秀实习生发放奖金泉州轻工学院与168家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依托企业学院,与金、安踏集团、恒安集团、中国电信等10多家合作企业在校内分别建成“恒安机电一体化生产性实训基地”“休闲食品生产性实训基地”“5G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基地”等10多个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现校企共建共享,为落实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四、加强就业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

    积极推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和泉州轻工学院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拓宽就业渠道,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年来,学校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推介就业信息,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充分发挥“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效,大力开拓一批有潜力龙头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此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今年截至531日,已开展6场线上网络招聘会、1场线下招聘会、18余场线上线下宣讲会、11场就业指导专题讲座、3场就业指导公益课堂等活动,帮助学生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匹配相应的招聘信息,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泉州轻工学院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人才市场联动,今年已开展线上招聘会2场,线下招聘会1场,提供岗位6585个,开展校企合作人才供需洽谈会1场,授牌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业实习基地”,同时组织学生参加“百校万岗同心就业”线上招聘会、八闽高校厦门重点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福建省2022届毕业生春季系列网络招聘晋江专场等多场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14000多个,千方百计拓展岗位信息来源,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您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教育事业,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与我们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主要领导:施正琛

    分管领导:黄昌发

    经办人员:黄培忠

    联系电话:85685841

     

     


     

    晋江市教育局

    20227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