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体育局关于晋江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3-06-15 15:31 浏览量:
     何玲玲等11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2023年进一步深化晋江体育产业试点城市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晋江是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体育产业基础雄厚,全市体育产业产值超2500亿元,是我市发展体育各项事业的基础、支撑和优势所在。当前,我市正通过深化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以及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互动发展,打造体育城市。这其中,我市特别注重把体育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培育,力图让体育产业成为助推晋江打造体育城市的强力引擎。2022年,我市获评首届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全省唯一

    一、改革创新,完善体育工作新机制

    战略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连续多年将打造体育城市、推动产业发展和促进文体旅融合写入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更是把文体旅融合发展纳入2023年晋江市“1+6”专项行动,从战略层面上突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机制上,成立全省唯一的县级体育局,统筹推进全民健身、赛事举办、产业升级等互动发展。成立晋江市体育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推动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制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组建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市场化运作的一级开发主体和投融资平台。资金上,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推动体育产业发展通过体育专项资金补助重大赛事、基层体育设施建设、学校体育训练基地体育俱乐部扶持等人才上,鼓励福大晋江科教园、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高校设置或增设体育类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体育用品研发、赛事策划运营、场馆运营、体育品牌营销等专业人才。目前正加强对接和沟通,推动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院校及国内外知名体育组织和培训机构入驻晋江。

    二、整合资源,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

    1.体育制造业势头强劲。积极实施体育用品制造业龙头企业成长计划,推动安踏、361°、舒华、卡尔美等企业转型升级,全市现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4家,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家,国家级示范单位数量居全国县级市第一。突出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我局正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等单位,支持在晋江成立鞋服科创与研发公共服务中心。积极牵线搭桥,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并购及赞助重大赛事,拓宽体育产业版图。安踏集团近年来收购亚玛芬(AMER)、迪桑特(Descente)等,先后赞助中国奥委会、冬奥会、NBA等赛事;361度赞助杭州亚运会;舒华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健身器材供应商;卡尔美赞助第十四届全运会和亚足联赛事,持续多年与国际足球、中国足球联赛合作;中乔体育成为国际大体联战略合作伙伴。

    2.赛事表演业蓬勃发展。一是争办高端赛事。获得连续四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举办权。2022年,举办省级以上赛事17个,连续落地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中超联赛、WCBA联赛等三大全国赛事。今年已确定落地省级以上赛事23个,正在对接6个,其中,已举办9个。二是优化职业赛事。系全国首个拥有顶级联赛男女职篮的县级市,目前全市共有CBAWCBA及中乙球队各一支。三是发展新兴赛事。大力发展电子竞技等新兴赛事,成功举办2022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今年还将举办2023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以赛事来推动电竞发展,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

    3.场馆服务业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场馆运营。支持全民健身中心、第二体育中心等场馆结合自身优势,引进、举办一批高端优质赛事。鼓励场馆延伸配套服务,拓展消费产品,着力提升复合经营能力,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二体中心成功举办WCBA联赛、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等赛事,积极引入人才村、演唱会、订货会、水上世界等多元业态,刘若英演唱会519日、520日连续两场在二体举办,门票供不应求;全民健身中心出租率超90%,场馆利用趋于饱和,业态涵康复理疗、瑜伽馆、美学空间等市体育中心CBAWCBA联赛晋江赛区比赛场馆,今年疫情放开后,CBA联赛恢复主客场制,举办的主场比赛上座率场场爆满。二是培育运营机构。积极引进赛事和大力发展培训相结合,通过在赛事运营中积累经验,在培训中拓展业务,培育了体城公司、珠江文体等一批综合性运营机构,金钻体育等一批专业赛事机构,刺桐棋院等一批培训机构。

    三、产业惠民,营造全民健身新环境

    近年来,晋江坚持办赛事”“惠民生结合,通过赛事筹办和举办,实施民生补短板、城市提品质工程,不断完善体育场地设施,蓬勃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群众成为打造体育城市的最大受益者。一是高大上场馆对外开放。晋江以举办重大赛事为契机,新建、改造和提升一批高规格体育场馆。其中,2/3场馆安排在学校,转化为学生们的体育运动场所,1/3公共场馆由专业运营公司运营,均向市民开放。在保障发挥场馆效益的同时,也让市民、师生能够享受到高级别的场馆资源。二是接地气场地触手可及。聚焦打通基层体育设施最后一公里,推动体育设施向镇、村延伸,“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每年平均投入500万元,在小区周边、村庄建设休闲健身公园、篮球场、足球场等一批接地气的基层体育设施,截至目前,已建设约700个基层体育设施。池店镇龙湖嘉天下体育公园、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陈埭镇)陆续投用。全市现有各类体育场地4881个,总面积636.2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06平方米,三项指标均位居泉州第一、全省前列。三是全民化活动遍地开花。通过发展赛事表演业和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激发群众健身热情,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龙头,成功举办穿越三山徒步越野赛、晋江基层篮球赛等群众性多元化特色赛事,年均举办赛事活动超2000。以篮球项目为例,近年来晋江版BA”火爆出圈,家家有篮球,村村有球场,天天看球赛,是如今晋江篮球现象最真实写照,更是获得福建日报、中国篮球协会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在“5.20”晋江全民健身日启动“High动五月系列赛事活动,开展群众赛事超70项,有效推动全民健身热潮。

    感谢您们对晋江体育事业的热心关注。

     

    责任领导:许紫竹

    分管领导:许自毅

    经办人员:王清芳

    联系电话:82663030

     

     晋江市体育局

      20236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