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关于晋江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07-29 13:23 浏览量:
     尤祖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晋江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职业教育概况

    我市现有1所本科职业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1所专科职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4所中职学校;其中四所中职学校均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中等学校、福建省“高水平中职学校A类建设校”,晋江职校、晋江华侨职校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晋江职校为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其余三所均为“福建省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目前中职在校生1.4万余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9.23%。各级重点实训基地7个、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4个、省级公共实训基地2个,重点专业18个。晋江市教育局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二、有关我市职业教育双元制培训的措施

    为大力发展我市职业教育,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晋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202199《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办〔202132号)正式发文主要涉及双元制的内容如下

    (一)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制定及培养全过程,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院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等,做好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扶持一批优质企业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大力推进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建立培养和就业一体化的预就业制度,为企业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力资源保障。对开展现代学徒制二元制试点工作的院校,市财政给予每个专业一定经费用于师资建设补助和教育教学研究。

    )推动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以股份制、场地租赁等形式,通过引企入校等途径建立实习工厂、研发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市级生产性实训基地。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以厂中校形式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依托产业或规模企业建立市级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员工培训基地和终身教育基地。建立规模企业接受学生实习实训补偿机制,按照接受学生实习实训的人数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到2025年,建设1-2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搭建以专业师资团队与企业技术骨干为基础的产学研平台,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以产学研项目为抓手,每年定期开展师带徒产学研活动推动专业群建设、课程资源开发、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带动校企产学研项目的立项及成果转化,促进学校与企业技术和管理的衔接协助企业技术骨干参与各级各类人才认定和技能大师评选工作,按规定享有相关的经费补贴。

    )建立产教融合培训体系。依托市职教中心、高教发展中心探索建立学分银行,汇集全市教学资源库,统筹教育与人社部门培训功能,利用职业院校的师资和实训条件,建立若干个技术技能培训中心,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成员,尤其是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返乡农民工开展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鼓励行业企业向职业院校技能培训中心购买职工培训服务,对参加培训提升技能等级的职工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或补贴。

    )加强技术服务与文化传承。鼓励职业院校发挥专业及人才等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特色专业为依托,与行业企业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实际需要的新产品、新工艺开发等技术服务;鼓励职业院校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培养民间技艺相关人才。

    )建设职业体验拓展中心。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规划建设1-2个市级综合性职业体验中心;依托我市职业院校各自专业特色,建立健全4-6个职业教育专业体验基地,每年定期组织中小学学生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体验。

    三、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我市两所高职院校充分发挥好学校和企业的“双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积极推动校企对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目前两校与企业共建省级产业学院4个、校内外实训基地300多个(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训基地3),建有6个省级科研平台和1个省示范性院士专家工作站;尤其是注重打造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训就业零距离对接提供了保障,比如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安踏集团电商合作,成立“安踏网络销售工作室”,完全照搬企业实际工作环境。二是开展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试点,如现代学徒制、二元制试点等,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如泉州轻工学院累计与80多家企业(行业)共同招收培养“二元制”人才3357名,其中毕业生315人,有285人获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59人获得“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等表彰,57人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

    下一阶段,市教育局和高教办将继续推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学院和四所中职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同时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共育技能型人才。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您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教育事业,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与我们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主要领导:施正琛

    分管领导:黄昌发

    经办人员:黄培忠

    联系电话:85685841

     

     


     

    晋江市教育局

    20227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