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新冠病毒感染6个月后可接种疫苗
时间:2023-02-18 09:59 浏览量:

       “阳康”多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疫苗延迟接种后如何补种?围绕新冠疫苗及其他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士给予详细解答。 

      接种疫苗后1—2周 

      开始产生抗体 

      根据国家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可在新冠病毒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次新冠疫苗。

      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妊娠期妇女。

      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群众积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老年人免疫力较低,同时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尽早完成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可以大幅降低重症、死亡风险。通常来说,接种疫苗后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抗体能够达到较高水平。

      发热咳嗽消失后1—2周 

      可接种其他疫苗 

      “阳康”后多久可以接种其他疫苗?目前,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疾病研究,在感染后接种其他疫苗,例如乙肝疫苗、HPV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并没有特殊要求,可在发热、咳嗽等症状完全消失后1—2周,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如被动物咬伤、抓伤或者不小心被生锈的刀片划伤等,都需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或者注射免疫球蛋白。这是因为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而破伤风杆菌感染后最快可在24小时内发病,且易进展为重症危及生命,因此在暴露后应尽早就医,并根据需要及时接种疫苗。

      未能按时接种 

      可补种相应剂次 

      没能在规定时间内接种疫苗,会影响效果吗?需要注意什么?某些情况下,发热、感冒、急性疾病等原因未能按时完成疫苗接种,只需要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即可。推迟接种疫苗并不会降低人体对疫苗的应答效果,但要注意推迟接种期间人体可能没有产生足够对该疫苗所预防疾病的免疫力,会增加该疾病的患病风险,因此若推迟接种必须尽快进行补种。

      (记者 张沼婢 通讯员 张燕红 实习生 张颖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