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非“死”即“活”,我该给宝宝选择哪一个?
时间:2024-03-22 06:28 浏览量:

    每次打疫苗,选择困难症总会发作,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重组疫苗、载体疫苗……这可比买奶粉难选多了,有什么办法能快速认识它们,选择最适合宝宝的那一款?

    如果要把所有疫苗都讲一遍,那得写本书才行。今天,疾控君就先来讲讲最基础的疫苗分类,“活疫苗”与“死疫苗”。

     


    省流版

    1. “活疫苗”通常是指减毒活疫苗,能刺激人体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接种较少剂次就可产生持久保护效果。

    2. “死疫苗”中的细菌或病毒完全丧失活性,不能在体内繁殖复制,主要刺激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反应,对患免疫缺陷病人群更友好。

    3. 从健康状况、接种剂次数、接种途径和价格等方面来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疫苗种类。

     


    “活疫苗”通常是指减毒活疫苗,让细菌或病毒反复传代,直到致病能力降低至不使人生病,但活性仍然存在。也就是说,它能刺激人体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类似于一次轻度自然感染。

    “死疫苗”的生产工艺多样,灭活疫苗、多糖疫苗、亚单位疫苗、裂解疫苗等都属于这一大类。以灭活疫苗为例,通过加热或使用化学制剂等方式将细菌或病毒灭活,纯化后制成疫苗。在灭活过程中,细菌或病毒完全丧失活性,不能在体内繁殖复制,主要刺激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反应。

     


    “活疫苗”:接种少量就可产生持久保护效果


    目前市面上属于活疫苗的有卡介苗、麻腮风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和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等。

     

    优点

    较少剂次就可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除了口服疫苗,一般接种1次即可。

    免疫效果持久牢固。

    除注射途径外,还可通过口服、喷雾等自然感染途径免疫。

     

    缺点

    受种者体内循环抗体或其他干扰病原微生物体内复制的因素可引起疫苗免疫效果减弱或失效,如免疫球蛋白、母传抗体等。

    免疫缺陷患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接种后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死疫苗”:对患免疫缺陷病人群更友好


    狂犬病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乙脑灭活疫苗和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等都属于死疫苗。

     

    优点

    较稳定,通常不受受种者体内循环抗体的影响,即使血液中有抗体存在也可以接种。

    对于患免疫缺陷病人群而言,安全性更好,不会造成受种者感染。

     

    缺点

    需要多次接种和加强免疫才能获得较好的免疫效果。

    一般只能通过注射方式接种。

     


    选择哪种疫苗需结合自身情况综合判断


    如果某病种疫苗只有“活疫苗”或者只有“死疫苗”,那么毫无疑问,应当根据接种门诊医生建议及时接种现有疫苗。

    若同时存在两种疫苗可供选择,如流感疫苗、乙脑疫苗等,且接种对象健康状况良好,可以从接种剂次数、接种途径和价格等方面来考虑选择其中一种进行接种。

     

    【注意!!!】

    建议以下特殊健康状况人群避免或暂缓接种减毒活疫苗:

     

    患免疫缺陷病人群,包括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如艾滋病或其他病毒感染引起免疫缺陷疾病者、白血病、因罹患肿瘤正在接受放疗/化疗者等,建议避免接种减毒活疫苗。

     

    虽然目前国内外均未报道接种减毒活疫苗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但仍建议孕妇避免接种减毒活疫苗。若在备孕期接种了减毒活疫苗,建议在3个月内避免怀孕。

     

    为了避免免疫球蛋白干扰疫苗株在体内繁殖复制,建议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至少间隔3个月再接种减毒活疫苗(不包括卡介苗和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服用某些药物,如烷基化合物、抗代谢药物,以及接受放射治疗者,应在服药或治疗停止至少3个月后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

     

    如果自己没有办法判断,可以在接种前如实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信息,请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给出专业建议。

    参考文献:

    [1] 刁连东, 孙晓冬. 实用疫苗学[M].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5.

    [2] 孙晓冬, 董晨. 宝贝接种疫苗超实用手册[M].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22.

    [3] 吴疆. 特殊健康状况儿童的预防接种[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1.

     

     

     

    供 稿:廖雨婷

    编 辑:陈响响  董晨

    审 稿:黄卓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