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即将启动
时间:2023-09-01 06:16 浏览量:

    世卫组织2020年《加速消除作为公共卫生问题的宫颈癌全球战略》建议将HPV疫苗纳入所有国家免疫规划,到2030年使90%的15岁女童接种HPV疫苗。

    福建即将启动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凡具有福建省学籍或户籍未接种HPV疫苗,且年龄在13-14周岁的女性(出生日期:2009年9月1日-2010年8月31日),按照知情同意、定额补助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限定于国产二价HPV疫苗产品可免费接种。第一剂次接种时间为2023年9-11月,第二剂次接种时间为2024年3-5月。

    消除宫颈癌,势在必行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重要元凶,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式是在女孩发生性行为前对其进行免疫接种。

    HPV16/18是关键

    绝大多数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HPV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感染,目前已发现200余种类型。不同HPV亚型的致病风险性差别极大,HPV16/18作为高危型HPV,其感染率高,导致子宫颈癌的风险高。研究发现,HPV16/18型导致了约70%-80%的子宫颈癌病例。

    早接种,早保护

    世卫组织立场文件指出:目前所有获批的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均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很高的有效性。

    HPV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的生殖器、皮肤、黏膜或体液进行传播,在感染HPV前接种,能充分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实验数据表明,低年龄人群接种后,能产生更高的抗体水平。因此,WHO建议将9-14岁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

    接种须知

    接种时,接种对象及监护人需携带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现场登记接种。接种者可在国产二价HPV疫苗产品中自主选择,建议使用同一生产厂家的同一品种的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中心免疫规划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