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启动相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免费补种工作
时间:2024-03-22 04:54 浏览量:

    脊灰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有一定的致死率和肢体麻痹的后遗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在中国历史上曾广泛流行。脊灰没有特效药,多次接种脊灰Ⅰ型、Ⅱ型、Ⅲ型疫苗可使儿童获得终身保护。1988年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消灭脊灰的倡议,中国在内WHO西太区已在2000年实现了消灭脊灰的目标,至今维持无脊灰状态。目前全球已经无Ⅱ型、Ⅲ型脊灰野病毒病例报告,仅阿富汗、巴基斯坦两个国家报告有Ⅰ型脊灰野病毒病例。但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疫情,特别是Ⅱ型VDPV引起的疫情较为严重。中国处于无脊灰状态,10余年未发现WPV输入,VDPV时有发生,疫苗相关病例VAPP显著下降;目前我国持续面临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急需构筑人群脊灰免疫屏障。

    按照全球消灭脊灰战略计划,我国分别于2016年5月1日(2月龄接种1剂次IPV(三价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3月龄、4月龄、4周岁各接种1剂次bOPV(口服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2019年12月31日(2月龄、3月龄各接种1剂次IPV,4月龄、4周岁各接种1剂次bOPV)分两次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程序,但部分儿童仅接种过1剂次Ⅱ型脊灰疫苗。

    在此背景下,为抵御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2024年1月国家疾控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对第一、二次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期间(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的儿童免费补种第二剂次IPV,以加强有关人群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福建省启动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免费补种工作,要求各地要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结合福建省儿童预防接种查漏补种月活动,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集中在4月份开展。因部分儿童需补种二剂脊灰灭活疫苗,各地应确保5月20日前完成第一剂补种工作,6月30日前完成第二剂补种工作。

    特别提醒:符合以下情况的儿童,无论是否本地儿童,6月30日前,都可以免费补满2剂次IPV。

    1.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仅有1剂IPV疫苗(含IPV成分联合疫苗)免疫史或无IPV疫苗免疫史儿童。

    2.2016年3月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在开展补种活动中发现未有两剂Ⅱ型脊灰疫苗免疫史(包括tOPV口服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IPV和含IPV成分联合疫苗),也是本次的补种对象。

    本次活动的相关安排,请咨询属地接种点。

                                                                                                                                                                   (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