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常见呼吸道感染及预防
时间:2024-02-22 04:57 浏览量: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全国各地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支原体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词条频频登上热搜。有不少网友表示“上个月孩子支原体肺炎康复,刚好不久,这个月就又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前儿童呼吸道疾病激增的现象,主要是季节性以及多种呼吸道病原体流行叠加造成。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病原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也呈低水平流行。尽管这些病原都是“旧”病原,都能通过呼吸道传播,但还是引起不少网友热议。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以及预防措施。

    不同病原体导致的呼吸道感染有何区别?

    首先,病原微生物种类上的区别: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顾名思义都是病毒,属于非细胞型微生物,而肺炎支原体则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属于最小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其次,虽然全人群都对上述病原体易感,但肺炎支原体在5-17岁少年儿童中更为常见,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则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再次,这些病原体感染后临床上多出现发热、咳嗽及鼻塞流涕等类似的呼吸道症状,但又有一些区别。我们为大家整理如下表:

     

    如何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疫苗是传染病预防的有效手段。目前市面上有针对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疫苗,因此,建议在流行季节前接种疫苗。除了疫苗外,非药物预防也是很重要的手段。比如保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勤洗手,洗手时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洗;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包括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洗手;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要戴好口罩;保证营养,要提高抵抗力,适当运动和规律休息。这些措施都能有效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 游丽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