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晋江市电镀行业环保提标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晋环保〔2022〕108号)
时间:2022-11-16 15:15 浏览量:

     

     

     

     

     

    环保2022108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晋江市电镀行业环保提标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晋江市电镀行业环保提标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

    20221116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电镀行业环保提标治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提升我市电镀行业工艺装备、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电镀行业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电镀行业的提标治理工作,全市电镀行业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固体废物规范贮存和处置,生产设施布局得到优化,生产工艺装备和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更加完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工作要求

    全市所有在产电镀企业,应对照《晋江市电镀企业环保提标治理工作要点》(详见附件)进行自查,制定有针对性、符合实际的综合整治方案,开展提标治理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即日起至20221231日):在企业自查和专家核查的基础上,污防科、执法大队、属地中队对现有电镀企业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

    (二)提标治理阶段(202311日至631日):各企业对照整治要求和问题清单完成整改。

    (三)验收阶段(20237月至12月底):各企业对照整治要求和问题清单完成整改,并向属地中队申请验收(部分完成期限为2023年底的指标可暂缓验收)。对完成整治提升的电镀企业,由污防科组织局相关职能科室进行验收。同时,建立电镀行业长效管控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巩固整治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相关科室、属地中队要将本次电镀行业提标治理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立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到排查到位、整治到位、查处到位,全面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水平。

    (二)严格执法监管

    执法大队、各属地中队在做好对企业整治提升指导的同时,应加强日常执法监管。通过执法倒逼,以执法促整治,督促电镀企业加快提升进度。对拒不开展整改或者整改不及时的,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涉及违法行为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格处理。

    (三)营造宣传氛围。

    加大本次电镀行业提标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电镀企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污染整治提升与新形势下行业转型升级的关系。通过各个途径及时发布污染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曝光典型违法案件。

     

    附件:《晋江市电镀企业环保提标治理工作要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