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木偶新戏《李东假巡按》首演
时间:2022-10-09 10:26 浏览量: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2022年首场新戏《李东假巡按》在西园街道赖厝社区戏台前的广场上拉开了序幕。

    2020年起,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每逢下乡进行大戏演出时,都会搭建红砖古厝造型的戏台。“演出舞台的搭建,离不开演职人员的团结努力。一般晚上演出,我们早上9点多就会过来搭台,十来个演职人员搭台,需要4-5个多小时。同时,更让剧团年轻人感受到,每场演出的圆满成功,是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的。从台前到幕后,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为群众献上精彩演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表示。

    前后转变的人物个性是该剧目对演员的一大挑战

    “以前的剧大多是一个角色或者多个不同的角色。”李东饰演者李云峰说,“这次我饰演的李东这一角色,不仅需要把握他本身的人物个性,还要表现出他假扮巡按后的身份变化,这是比较难的地方。”

    起用大批“90后”新人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剧目不同,该新戏起用了大批“90后”新人演员,占总演员数量的一半。1998年出生的王永铭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新演员,他之前扮演的大多是群众、衙役等小角色,台词少甚至没有。这一次,他接到了二号角色李义——真巡按的手下。“这个角色的塑造上偏向武丑。我本人的主要行当是老生,所以刚开始有点不适应。”王永铭说,在排练中,导演和前辈们都会教他如何把握手部动作和人物语气,一点点细抠直到掌握。由于戏份较重,演出时的王永铭略显紧张,出现了突然忘词的情况,幸好身旁的同事及时做出提醒,演出才得以顺利进行。演出结束后,他也做出了反思,“还是要再加强基本功练习,把剧本熟读,争取做到倒背如流,希望下一次演出表现更好些。”

    木偶戏唱词极具地方特色在创新的同时保留原本韵味

    除了演员的表演,木偶戏极具地方特色的唱词也是其魅力呈现的重要元素,而旧戏改编如何在创新的同时保留原本韵味,也是团队需要考虑的。“这个戏是按照原有的剧本进行二次改编和缩减的,唱词和原来的大相径庭。”该剧音乐设计林君嫱说:“地方剧种的个性和风格只能在创新中强化而不是丢弃,因此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尽量先考虑本剧种的传统唱腔,根据唱词还有表演的需要再加以创作。”

    丰富精致的舞台场景使得戏曲更具美感

    “我们这部新戏是由老戏改编的,在保证原有主要剧情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了舞美的升级。”导演陈来兴介绍,为丰富舞台场景,剧团新刻画10余个木偶像,自制30余件道具,运用木偶的特有表现手法,展现游灯、换装等艺术表演形式,极富观赏性、趣味性。“以前演员少,一出大戏只有三四个人上场表演。”陈来兴说,“现在我们演员足够,这场戏有10余个演员上场,演绎了40余个角色,场面更为盛大,视觉效果更佳。” 

    历经半年打磨排练首演亮相西园街道

    该剧目经过半年的打磨,其间经历了疫情,进度多次中断,最终于9月底完成排练,108日首演亮相西园街道赖厝社区,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戏台上演员们唱念做打,戏台下观众们热闹非凡,而戏台旁的中心负责人也没闲着,他一会儿走到演奏区查看乐曲,一会儿又弓着腰上台调整演员站位。“整体演出还是过关的,但是在语气动作上还是需要加强,新演员目前还是偏向于表演,没能将自身融入木偶角色。”对于这个问题,尤天相表示,接下来将会通过多演出多排练,不断提升新演员的能力,争取以更具生命力的面貌演绎角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