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 张毅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泉州的生动实践
来源:海峡通讯 时间:2023-03-31 16:07 浏览量:
     

    中共泉州市委书记 张毅恭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泉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推广的“晋江经验”发源地,始终洋溢着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气神,在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必须牢记嘱托、笃定前行,激情燃烧、奋勇争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2月3日,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左五)在南安市调研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陈起拓摄)

      深学细照、笃行实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的核心要义。“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既总结过去更面向未来,既有“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怎么办”的方法论,既明确任务目标又指明前进方向。我们要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持续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泉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泉州与全国、全省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4814亿元增长到2022年1.2万亿元,占全国的1%;工业增加值超6000亿元,跻身全国城市前十强;环湾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50.5平方公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707元,是全国的1.3倍、全省的1.1倍,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彰显泉州担当、贡献泉州力量。
      深刻领悟“晋江经验”的思想伟力。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这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深邃思考,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源泉,也是引领泉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我们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泉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针对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省委要求泉州勇当主力军,并赋予“带头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目标要求。泉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牢记“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的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实体根基。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业立市、服务业兴市,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快强链、建链、补链,聚精会神、集中精力打造“石化纺织鞋服”1个两万亿级产业链群和“建材家居”“机械电子”2个万亿级产业链群,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狠抓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大、转型升级,着眼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企业智改数转、产学研合作、上下游配套、供应链协同创新,集聚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搬不走的产业生态圈。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眼宽赛道、大市场、高能级,推动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延链强链串链,瞄准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新赛道,培育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发展。狠抓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着眼优质、高效、协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速集聚优质教育资源、高端酒店群、高端商圈、国际性会计法务、现代金融等业态。狠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明晰主攻方向,选准产业赛道,建强专业招商队伍,坚持专业招商、大员招商、基金资本招商、侨亲乡贤回归招商齐发力,坚持存量增量、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一起抓,汇聚落地一批又一批高能级项目。狠抓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统筹土地空间、标准厂房、孵化空间和专业园区等,向亩均税收和亩均产值要效益,集约节约用好每一寸土地,建设以人为本、职住平衡的产业社区,促进优质生产和创新要素集中集聚。
      加快推进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构筑现代化建设的空间支撑。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协同推进厦漳泉都市圈规划建设,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一湾两翼三带”空间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集聚,建设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突出繁荣发展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强化市级统筹统管,完善规划建设一体化管理机制,以东海城东、晋东、台商等区域为重点,以中央商务区为起步区,推进晋江、洛阳江入海口两岸连片开发,提升城市能级和吸附力。突出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争创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为契机,“见人见物见生活”推进历史风貌区有机更新,精心守护“历史味”、提升“现代感”。突出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提质扩面,建设完整社区、未来社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突出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突出加快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深入开展整镇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添现代化建设的活力动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争创全国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抓好审批提速、包容审慎监管,开通企业服务专线,探索审批服务“轻骑兵”“大篷车”直通基层,设立“早午晚餐会”政企互动新平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双循环重要通道节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一体推进机场、港口、轨道交通等规划建设,做大做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对接RCEP,释放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各类试点载体效应,建设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着力打好“新侨牌”,深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增进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情感交流,支持侨商、异地泉商回归投资兴业,争聚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上先行先试。着力深化泉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强化向金门安全供水保障,发挥闽南文化和祖地优势,加大两岸民间基层和青少年交流力度,深化两岸促进心灵契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为全省系统谋划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估体系先行探索。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促进机制,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补好学前教育短板,促进义务教育县域优质均衡,保持高中教育质量居全省前列,力争产教融合在全国出经验。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深化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建设。推进高水平健康泉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热门诊、定点救治医院、重症医学科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打造国家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信访“治重化积”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法治泉州。
    驻足大坪山郑成功公园, 俯瞰泉州中心市区。(陈英杰摄)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形成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局面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近邻党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努力把全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营造“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浓厚氛围。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健全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评估的全链条督促制度。树立抓落实、拼实绩、比贡献的鲜明导向,健全“赛马”比拼、容错纠错等机制,全力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市县两级定期选评一批“担当者”。突出闭环不间断,做好任务细化分解、倒排节点、跟踪反馈。突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啃硬骨头,紧盯最急迫任务,牺牲时间精力抓落实。突出以上率下、典型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主动靠前抓落实,激发一线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
      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破部门、区域壁垒,充分调动市县两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各项工作争优争先争效。充分发挥1.64万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32.9万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海内外三个“900万”泉州人的庞大资源力量,以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共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泉州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