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桥,贸促优配!晋江赴东南亚经贸代表团首站菲律宾
来源:晋江市融媒体中心 晋江经济报 时间:2023-03-02 11:37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泉州市“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落实晋江市“1+6”专项攻坚行动部署要求,2月25日-28日,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率领安踏、恒安、七匹狼、利郎、盼盼、九牧王及晋江市建材陶瓷行业协会、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等近20家企业、行业协会组成经贸代表团,赴东南亚开展经贸交流合作活动,首站抵达菲律宾。

      在菲律宾期间,晋江市经贸代表团与旅菲侨亲齐聚一堂、畅叙乡情,汇聚近百万晋江旅菲侨亲的合力,“以侨为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持续深化晋江市与菲律宾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探寻互利共赢的发展机会。

    在菲律宾的4天时间里

    晋江市经贸代表团

    行程满满、收获满满

    01

    拜访侨亲

    共谋发展

      菲律宾作为晋江华侨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旅菲侨亲近百万人。在菲律宾期间,晋江市经贸代表团先后拜访陈永栽、陈祖昌、施秋汉、吴聪满、施汉生、施振忠等著名旅菲侨领、企业家,并与十余位旅菲侨领开展座谈交流。

    阔别三年再相聚,

    大家乡音不改、

    乡情满溢。

      张文贤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晋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

      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这些年,家乡晋江的发展越来越好,县域基本竞争力常年位居全国前四,跻身II型大城市行列,城乡面貌、城市品质大大提升,一大批涵盖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取得突破,家乡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张文贤向广大旅菲侨亲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感恩。他说,

      家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旅菲侨亲的鼎力相助。一直以来,大家创业拼搏,积极参与菲律宾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创造了骄人业绩,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精英。更令人敬佩的是,大家始终不忘桑梓,热心家乡建设发展,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为家乡晋江作出巨大贡献。希望广大侨亲把根深深扎在晋江,与家乡多沟通、多交流,回乡考察、投资兴业。晋江将竭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广大海外侨亲客商在家乡放心干事、放手创业,与海内外晋江人携手一起向未来。

    谈及晋江的发展,

    广大旅菲侨亲非常骄傲、

    万分自豪。

    大家纷纷表示,

    家乡永远是内心的牵挂,

    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

    继续倾情参与、鼎力支持家乡发展。

    02

    推介晋江

    招商引资

      在菲律宾期间,晋江市先后在马尼拉、达沃市开展“以侨为桥 贸促优配”——晋江市赴东南亚经贸合作活动,现场进行招商推介、食品产业推介,为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达沃分会等晋江侨会的近千名侨亲,介绍晋江的产业方向、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交通网络、对外开放、招商载体等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享晋江的发展机遇。

    4天时间内,

    晋江市经贸代表团

    在菲律宾还进行高端酒店招商对接,

    签约晋江市胜康水厂二期投资项目。

    与SM集团、

    环球镍业控股有限公司

    探讨深化投资合作的有关事宜。

    03

    抱团发展

    布局海外产业园区

      2月26日上午,在菲律宾邦板牙省,菲律宾晋江建材家居展销中心、菲律宾晋江产业合作园先后揭牌。据了解,晋江抢抓“一带一路”契机,持续深化与菲律宾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建设,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等合作机制,携手并进、互利共赢。

      菲律宾晋江产业合作园由东盟国际经济开发区与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共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000余亩,将为晋江在菲企业创造优质发展平台。

      菲律宾晋江建材家居展销中心总投资超百亿,占地35万平方米,将打造成菲律宾最大体量、最专业、最齐全、最具特色、精品程度最高的国际建材家居批发零售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该销售中心还设立了晋江磁灶建材陶瓷销售中心专区,将为供需双方提供精准对接。

    04

    回访友城

    与达沃合作再深化

      2018年,晋江与菲律宾达沃市缔结友城,两地保持密切往来,情谊越来越深厚。此次,晋江市经贸代表团回访了达沃市政府,与达沃市市长塞巴斯蒂安·杜特尔特座谈交流,共同寻找更多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机会。

      

      随后,双方洽谈晋江至达沃直飞航班复航(包机)、安踏品牌店入驻达沃等事宜,并签订双方经贸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将从金融、海关、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设立晋江-达沃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合作。

    05

    晋企抱团

    拓展海外市场

      2月27日,晋江市经贸代表团拜访了菲律宾工商总会,双方就晋江企业如何在菲律宾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晋江的企业家队伍

    有格局、有胸襟、有情怀

    更有拼搏意识和化危为机的魄力

    历来最会观大势、看风向、抢先机

      在菲律宾期间,晋江企业家与菲律宾工商总会、达沃市投资促进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及菲律宾本地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当地土地政策、招商政策、产业投资、企业办厂等相关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外贸形势,积极探索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06

    筑牢桥梁

    共谋发展新路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中国驻菲律宾达沃总领事馆是促进中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晋江市经贸代表团实地拜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中国驻菲律宾达沃总领事馆,分别与大使黄溪连、总领事黎林开展座谈交流,畅叙友好情谊。

    在菲律宾期间,晋江市经贸代表团与菲律宾总统对华贸易、投资和旅游特使许智钧举行经贸洽谈早餐会,畅谈投资兴业方向,共谋创新发展新路。

    菲律宾与晋江渊源深厚

    交流合作密切

    当前

    晋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将菲律宾作为

    赴东南亚经贸交流的第一站

    携手广大旅菲侨亲

    深化菲律宾与晋江

    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合作交流

    一道再续辉煌、再创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