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1-31 15:39 浏览量: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五个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忠诚履职、苦干实干,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现将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思路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交通道路建设管理稳步提升

      一是综合规划更加合理。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指导下,对接“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结合我市交通情况、地理条件以及产业布局实际,完成交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启动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计划,启动《晋江市客货运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研究》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空间格局和产业布局的实际情况,制定南翼新区交通配套提升方案;继续研究高铁新区、晋东新区、梅岭中片区等组团片区道路配套方案。

      二是道路项目有序推进。2023年我局主要负责48个重点项目,至12月底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5.31亿元,新增道路里程15.39公里,打通断头路3条。

      1.实施“大交通”工程,打造对外快速通行系统。(1)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协调推进福厦高铁(晋江段25.7公里)建设,打通沿海快速通道,实现“高铁零的突破”,强化与沿海城市的联系。(2)推动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配合开展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前期工作,便捷与周边城市的联系,促进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建设。

      2.实施“大畅通”工程,打造城市内部循环系统。(1)继续完善“三环七射”快速路网。推动主城区形成“田”字型快速路体系,加快建设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完工二重环湾快速路一期、东部快速通道一期,促进城市向心集聚;(2)实施“聚城畅通”工程。开工建设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等项目,强化主城与其他组团联系,强化内外道路衔接,促进区域快速通道与市内交通无缝衔接。(3)完善城市内部路网。逐步完善片区配套路网,配套建设高铁新区市政道路,持续推进晋东新区、池峰路南延片区配套道路,重点打造南翼新区,提升路网整体效能,促进交通微循环。

      3.实施“大互通”工程,打造衔接顺畅路网体系。(1)优化城市内外衔接。打造“高快一体”的交通体系,完工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延伸段,实现高铁新区便捷通高速;继续高速公路补网扩面,推动福厦高速公路晋江至石狮支线(彭田连接线)工程前期工作。(2)提升互通节点通行效率。优化城市道路交叉路口布局形式,科学布局互通立交,完工江滨南路-刺桐大桥节点等重要通道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重要交通节点通行效率。

      (二)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管理成效显著

      一是“丝路海运”品牌影响扩大。(1)海运建设成效初显。积极鼓励港口、航运、物流等企业、机构参与“丝路海运”建设,目前围头港区共有新海丰、海宏国际、萨米特、中联航运等4条丝路海运航线,均运营围头至马尼拉航线。(2)积极推动政策出台。通过召开水路航运发展座谈会、调研港口集装箱发展,做好培育外贸航线的制约性问题前期收集工作,推动泉州市级出台支持港口集装箱航线发展的政策。鼓励围头港积极引进外贸船公司,进一步对接开通RCEP的东南亚近洋航线事宜,加密东南亚外贸集装箱航线。

      二是港口专业化水平提升。推进泉州围头湾港区建设,目前已建成1万吨级泊位1个、5万吨级泊位1个,泊位总长689米。其中,2#泊位长441米,单个泊位规模位居海西前列,泊位规模及条件优越,可靠泊7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建有集装箱堆场12万平方米,配备6台桥吊、11台RTG、5台正面吊及各类配套齐全的港作机械。

      三是培育建设不断加强。(1)着力培育冷链运输企业。截至目前,厦门顺桦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泉州市英豪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我市共有2家注册冷链运输企业;引进顺丰冷库项目,目前完成库体保温层施工,正在进行制冷试运行。(2)着力培育平台型企业。今年培育2家网络货运企业,其中,泰达网络货运网络平台和浚科运多邦网络货运平台的线上服务能力均已经省交通厅认定同意,开展业务,泰达网络货运网络正在办理相关资质证件,浚科运多邦网络货运平台已办理网络货运经营许可。(3)资源整合逐步完善。陆地港通过自有超过200部集装箱等货运车辆,不断完善公铁、陆港、卡航等多式联运模式,即货物在陆地港清关后及时输送到海港、空港、铁路货场,实现福建省所有海港、省内外7个机场、铁路口岸、邮路口岸的连接。整合海陆空铁邮多式联运资源,逐步形成连接海港、辐射腹地的综合性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区港一体化运营和专业性货运枢纽。

      四是推进综合货运枢纽建设。(1)加快重大物流节点建设,重点推进顺丰创新产业园建设,目前顺丰创新产业园已完成建设并试运营。(2)发挥陆地港片区晋级国家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积极效应,推动陆地港进行功能提升和完善,目前三大提升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陆地港生产运营中心(国际物流运营中心)已完成投资进度100%;陆地港一期改扩建工程(国际物流分拣仓库)已完成投资进度约90%;第三方仓储设施智能化改造累计已完成投资额329.83万元,完成投资进度约15%。

      五是减负降本试点推进。经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批准,从7月1日至12月31日试行晋石高速公路晋江南至龙湖段实施“点对点”免收通行费。7-12月累计为群众节约通行费325万元,累计通行各类车辆604861辆,日均通行各类车辆3462辆,累计比实施前增长146%。

      (三)公共交通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公共交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共有公交线路总数63条,线路总长度1248.19公里,12座公交首末站、12座综合枢纽站、21座公交充电站、1945个公交站点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枢纽站与普通公交站点无缝衔接,做到“零距离”换乘。

      二是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1)新增优化公交线路。开通晋南医院通勤专线,用于接送医护人员日常通勤;新增25路创客大街站,方便三创园区周边市民出行;完成Z9路终点站延伸至安平湾的变更;新增G1路、优化延伸2路和46路至福厦高铁泉州南站,有效接驳进出高铁枢纽的旅客。(2)改造公交候车亭。已完成50座公交候车亭改造,提升群众候车体验。

      (四)交通道路精细管理维护提升显著

      一是推进道路大中修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世纪大道南拓等7条道路整体铣刨提升,累计修复路面8.2万平方米;实施农村公路养护专项工程10个以上,改造老旧路面8万多平方米,落实补助资金约1000万元。

      二是实施市区道路人行道精细化改造专项行动。完成市政府周边、五店市周边、梅园路及世纪南拓足球公园段等人行道进行改造提升,共修复人行道1397平方米,路沿石630米,路缘石利旧修复902米,树池石27米,路平石96米,止车石56个,地耙350个。  

      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安海南环路、机场连接线临水临崖路段等省级为民办实事安全隐患整治2处,大深路首峰中学段、百宏集团段等市级为民办实事安全隐患整治2处,累计投入资金78.43万元。完成日常巡查发现及市道安办交办的其他道路安全隐患问题26个,包括双龙路吾悦广场路段、晋光路—永兴路交叉口改造、大深路与锦石路交叉口改造等道路事故多发点段、平面交叉口路段、校园周边道路、通寺道路等隐患点段,累计投入资金约358.55万元。

      四是开展农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和养护专项工作。(1)组织开展全市农村公路桥梁及库外道路桥梁定期检查工作,已采取网上公开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施,完成约396座农村公路桥梁的定期检查工作;同时按照省政府办公室及泉州市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完成全市约102座农村道路桥梁(库外)定期检查工作。(2)为吸取近年各地独柱墩桥梁侧翻事故教训,确保公路桥梁运行安全,对辖区内晋明路D、E独柱墩匝道桥采取加固措施,项目投资约110万元,计划于10月中旬完工。(3)拟对鞋都路妈祝桥桥、天赐桥等两座危病桥梁进行拆除重建,投资估算约2000万元,已初步完成设计工作。

      (五)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强化交通审批服务。落实“马上就办”,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优化办事指南,行政许可事项总时限为2843个工作日,压缩后承诺时限为183个工作日,压缩时限比例达93%,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占比为0,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平均数为6.3,继续落实交通窗口实行双休日“星期六”预约服务制度和设立24小时业务咨询电话,实现便民利民。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和谐共治执法年、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年、交通执法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精准执法、“两客一危一重”、“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与公安交警、高速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治超、联盾2023等执法行动。全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799件,其中道路运输案件843件,公路路政案件2946件,安全生产案件5件。客运、驾培、维修、货代、动态监控、客运站、超限治理执法案件数位居全市前列。客运站“一案双罚”典型执法案例获得省厅行文推广。

      (六)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开展“交通战线党旗飘”特色党建活动,组织2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奋力建设交通强国”专题系列调研,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交通运输工作有机结合,全局科级、中层党员干部入一线调研学习。“七一期间”,开展“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交通提升行动”暨建党102周年交通运输“七一”系列活动,结合交通运输工作,涵盖文体、党课、调研、帮扶、项目等5个系列,组织开展5场现场调研教学活动。积极参与2023年度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活动,开展的《交通战线党旗飘》项目荣获总评活动优秀奖。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推进重点区域规划建设。(1)重点打造南翼新区干道路网,推进东石环湾大道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启动建设,待区域控规编制、征迁及专项债资金到位后启动建设县道371深东线东石段(市域14号线)、西部快速通道一期项目。(2)继续完善晋东新区路网规划,加快建设晋新路快捷化、六源南路市政道路工程一期,下半年启动建设上海六院配套道路,推进六源北路(鞋都路-沿海大通道)改造工程、六源南路市政道路工程二期前期工作。(3)启动中环城路网规划,推进池峰路(南迎宾大道-大华路-凤池路)、凤池路(池峰路-刺桐大桥)、江滨南路东段(刺桐大桥-晋江大桥)快捷化改造。

      二是配合上级开展交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1)配合上级推动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前期工作,便捷晋江与周边城市联系,促进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建设。(2)积极参与泉厦轻型智慧高速前期规划,提高南北纵向通行能力,畅通与泉州市区、厦门联系。(3)高速公路提质增效,启动建设福厦高速公路晋江至石狮支线(彭田连接线)工程。

      三是加快推进交通道路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晋新路快捷化、龙泉路及接线工程等7个项目建设,完成智造大道(龙湖段)、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侨晖路配套市政道路等8个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更多的实体工程量。

      (二)推动交通运输服务质效提升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扶持政策,指导协助企业申报并做好奖补资金审核等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物流运输行业发展。

      二是培育发展特色物流。从冷库冷藏企业服务企业摸排,引导无证冷藏运输车辆纳入规范管理,同时继续鼓励、推动一定规模企业多样化经营开展冷链运输业务。

      三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效。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开展2024年公共出行“提质增效年”行动,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对标高标准、先进水平,着力提升出行服务品质、企业运营水平、行业治理效能和智能公交应用,全面推进公交提质增效。

      四是继续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争取出台鼓励多式联运、船货代服务、新增船运运力等鼓励政策;提升通关服务环境。

      五是进一步推进“多港(园区)融合”。推动机场空港、围港、陆地港、综保区、传化公路港等企业、港区(园区)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促进货港接驳,完善物流链,发展多式联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