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以来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1-03 09:48 浏览量: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19以来工作总结和

    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主动攻坚克难,团结带领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9工作情况

    (一)交通工程项目按时有序推进2019年主要负责26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约18.31亿元。截至9底,完成投资约15.3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3.6%。同时完成沿海大通道晋江大桥至南港路、沿海大通道南港路至石狮界、江滨南路3条道路共11公里改造建设。

    1.交通道路项目18个。横九线龙湖段深安线永和马坪至安海外曾段军垦农场改线段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市域8号路一期工程龙狮公路龙湖段6个项目稳步推进;拟开工项目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通道正在加快推进;国际企业大道南延伸(侨晖路至围头支线段)、草马路永和段、智造大道龙湖段、东部城市快速通道、晋江南出入口延伸线等11个前期项目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约12.9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2亿元。

    2. 市政道路项目8个。江滨南路道路改造工程(陈泉路口—晋江大桥)、沿海大通道(晋江大桥—南港路)、沿海大通道(南港路—石狮界)等3个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完工;池店南片区一期市政配套道路、罗裳片区(一期)市政道路工程、晋江市陈埭镇鞋纺大道、二号路、三号路、鞋纺二路市政道路工程、西环路南延伸(晋光路—长兴路)及天桥工程、香港路延长线工程等5个项目稳步推进。计划投资3.45亿元,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2.3883亿元,占年度投资69.22%

    (二)道路管养逐步精细。

    1. 加强精细化管理。一是改善养护技术。市区主次干道全部采用双层SMC及防沉降双层铸铁井盖(雨篦),解决因交通流量较大、重载车辆较多造成经常破损塌陷。积极引进沥青热再生修补技术,大大提高沥青路面的养护水平,达到环保目标要求二是实现实时管理。在市政维修维护信息化管理平台基础上,实现实时在线监管养护过程,有效控制管养时限、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升管养水平三是提升管养力度。截至9月底,共计修复人行道砖约2万平方米,修复破损路面约4.3万平方米,路缘石4850余米,修复河道护栏380余米,更换雨污水井盖、雨篦约2600余套,管道疏通清淤约2500米,人工清理河道2160立方米,清理泄水孔伸缩缝2300余米,支座养护160个,桥面刷漆3850平方米。

    2. 强化隐患排查。一是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2019年我局拟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约50公里,预算总投资350万元,已完成设计正在进行施工招标,预计年底完成二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行动。联合应急局、交警部门对沿线各镇的骨干公路路域交通安全进行排查梳理,在管养范围内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47处;在陶东路、草马路、世纪大道、社马路等路段新开设7个中央分隔带开口和3个侧分带开口方便群众出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累计完成投资额85.872万元;完善农村公路指路系统,完成工程投资89.723万元三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管辖范围内主次干道的雨污检查井日常检查,陆续更换、安装4300余套尼龙防护网,有效防止人员坠落,确保雨污检查井的安全使用。

    3. 争取资金支持。一是争取农村公路养护补助。积极协助乡村向省、泉州争取养护配套资金补助,共向上级争取农村公路项目的补助资金1527.3万元;完成12个农村公路养护专项工程,获取上级资金补助416万元二是争取村村通项目补助。永和镇马坪村井上自然村公路工程和陈埭镇洋埭村洋埭至仙石村间道路工程等2个村村通项目完成验收工作,共计约1.392公里,累计补助100.5968万元三是争取生态示范路建设补助。完成英林镇英林村6.364km生态示范路建设,累计投入325万元,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63.64万元,三欧村生态示范路纳入第二批生态示范路建设计划。

    (四)交通运输业有序发展。

    1. 物流服务稳步提升。一是推动多式联运。逐步开展循环式甩挂和物流运营中心综合物流模式鼓励晋江陆地港发展虚拟空港运输模式──航空城市货站二是发展无车承运。初步确定拉货宝公司、普飞科特公司、上海展志集团、上海一通世界公司无车承运企业三是构建信息平台。支持传化公路港的陆鲸、易货嘀两大平台, “闽运兴物流的龙易配信息平台做大做强,建成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四是推进场站建设。以晋江陆地港为主体,积极申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发挥五里货运站(即鸿达物流中心)、晋江陆地港项目、传化公路港和新华旭智慧物流园4个货运枢纽场站的虹吸效应,吸引大量流失在广东、江浙的进出口货物通过福建口岸通关。

    2. 行业治理稳步提升。一是扎实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督促辖区客运、货运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市2家班线客运已全部实行网上售票,实行实名制售票二是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注销4家不合格企业三是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引导交通物流企业建设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助推物流园区信息的互联互通及运输过程的可视化、标准化、网络化运营四是扎实推进充电站建设。全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公交充电站—晋江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曾井公交站、宝龙城市广场SM广场动车站等13个充电站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充电站数量在全省遥遥领先。

    3. 公交服务稳步提升。一是完善公交线路。目前全市公交线路总数49条,定制公交线路6条,线路总长度1003公里,全市已有271个村有公交线路途经,占全市行政村(293)的92.5%,公交服务满意率也达到80%以上二是改善服务质量。取消加收夏季公交车空调费用,为群众节省300万元公交出行费用;升级公交站牌,提升候车环境;开通四条定制公交专线,方便市民出行三是补齐配套短板。目前金井、磁灶、东石、深沪公交枢纽站已建成投入使用;安海和英林公交枢纽站已提前完成地面硬化,先行作为换乘站使用,配套办公楼近期也将组织建设;池店、城北、紫帽等其他镇区的枢纽站已做好选址、用地预审等相关手续。

    (四)交通平安整治成绩明显。经过长期常态化的执法整治和宣传引导,交通各行业违法乱象逐步消减,特别是客运及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黑车非法客运现象明显减少,客车、出租车(含网约车)和非法客运案件数分别同比去年下降了31.70%55.42%54.34%;非法违法驾培案件也下降56.85%,较为明显。截至2019930日,共出动17876,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857罚款金额202.42万元(其中:客车183辆、公交车16辆、出租车74辆、非法客运79辆、教练车85辆、货车580辆、危货2辆、货运物流28家。另联合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857辆,监督卸载2.97万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紧盯建设项目

    1交通建设方面。2020年拟规划实施18个重点项目(其中在建8个、拟开工6个,策划生成4个),总投资约1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162亿元,同比2019年计划投资18.73亿元增长40%一是强力推进续建项目(在建项目共82020计划投资13.65亿元)。加强协调、加大投入,持续快速推进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市域8号路一期、龙狮公路龙湖段、鞋纺城配套市政道路、池店南片区一期市政道路工程第六标段、江滨南路-刺桐大桥节点改造工程、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路8个项目建设,计划年度投资约13.65亿元,力争2020年建成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鞋纺城配套市政道路及池店南片区一期市政道路工程第六标段、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配套道路4条道路,新增公路31公里。二是促进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拟开工共62020年计划投资12.486亿元)。重点围绕高铁新区配套路网规划建设,加快国际企业大道南延伸(侨晖路至围头支线段)、东部快速通道、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延伸段、福厦客专泉州南站站前核心区市政道路、泉州南站站前景观大道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沿海大通道(晋江大桥至石狮界)西侧辅道市政道路前期工作,计划年度投资约12.486亿元,2020年启动建设三是加大项目策划生成(前期项目共42020年计划投资260万元)。根据交通路网规划建设,拟策划生成智造大道(二重环湾-灵石路)道路、和平路南延伸东石至安海东连接线、县道371深东线东石段(市域14号线)、泉州市环湾一环路晋新路至石狮连接线4个项目,计划年度投资260万元。

    2.市政道路方面。一是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完工。积极推进鞋纺城配套道路工程等世中运保障项目进度,持续增加路网密度;二是推进竣工项目财务决算。推动已完工未结算的项目抓紧结算,协同各部门解决导致至今未能决算的遗留问题;三是推动前期项目转移交接。梳理江滨南路—刺桐大桥节点改造工程、海峡花卉市政道路工程、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配套道路项目、晋江市沿海大通道西侧辅道工程等前期未开工项目资料,待上级明确业务分工后,与相关单位进行交接。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11个,计划完工项目3个。

    (二)强化运输管理

    1. 持续打造现代物流。加大对甩挂运输、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中小型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对物流信息化的引导扶持,积极探索推广物流业手机APP等专业化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物流信息跟踪查询服务力度,促进物流资源优化整合。支持试点企业在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领域推广无车承运物流模式,逐步在我市推广无车承运的先进经验。

    2. 强化运输市场监管。以站场为源头、企业为主体,大力开展以打击非法营运、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维修质量为重点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强化重大节假日或重点时段的市场监管,确保客、货运输顺畅安全。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市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针对运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联动稽查、投诉举报、评比考核和监督查处机制,形成疏堵结合,监管一体的运输市场监管体系。

    3. 提升运输服务水平。鼓励机动车维修企业实行专业性经营、品牌经营,大力推广安全、节能、环保的先进维修技术;深化培训学时管理系统应用,落实机动车培训教学大纲,提升培训质量持续深化精品驾培机构创建。

    4.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根据公交规划,持续优化完善公交线路布局,督促加快公交场站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推进一镇一枢纽工作;继续做好市公交及出租企业的油补、购车省补申请工作;跟进出租企业完成更新83辆出租车的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