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解读
时间:2018-09-26 00:00 浏览量:
    近日,《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批复、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规划》是未来我省高速公路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制定高速公路发展相关政策和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的依据。

      一、规划修编背景

      我省原高速公路网规划为2008年省政府印发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修编)》(2008-2020年),总体布局为“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规划里程约6100公里,加上2013年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后我省新增部分项目,总规模里程6326公里。至2015年底,海西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到5002公里,全省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4.1公里,居全国各省第2位;人均密度达到每万人1.3公里,综合密度为2.7 km/(万人?100 km2)1/2。

      我省高速公路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原规划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新的形势对高速公路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一是“六区叠加”政策支持我省新一轮快速发展,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二是城市群和城镇化发展要求路网更便捷、路线多通道;三是“四个交通、两个体系”建设,要求高速公路进一步融入并促进我省综合交通协调发展,更注重与综合交通枢纽的衔接。同时,由于原规划期限目标年为2020年,与国家2013年调整的国家公路网规划目标年限(2030年)不一致,以及国家公路网规划调整项目的实施,突破了我省原规划的范围。因此,亟需对原高速公路网规划进行修编。

      二、规划修编期限

      规划期限:2016-2030年。

      三、规划修编目标

      构建“布局合理、衔接顺畅;适度超前、能力充分;服务优质、安全可靠”的省域高速公路网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规划修编方案

      修编后的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格局为“六纵十横”,总规模6984公里。按行政等级分,国家高速公路4138公里,省级高速公路2846公里。

      1、六纵线路

      一纵:国高沈海线福鼎(分水关)至诏安(汾水关),支线8条:福州联络线、福州南接线、福清渔溪至平潭、福州机场第二通道、同安至招银、漳州北连接线、古雷至平和、东山联络线。

      二纵:国高宁东线福鼎(沙埕)至诏安(霞葛),支线4条:寿宁至福安、福州机场路、安溪至南安、平和至广东梅州。

      三纵:福州(连江)至厦门(翔安),支线5条:福清至平潭(平潭第三通道)、南安至惠安、晋江至长泰、秀屿至永春、翔安机场路。

      四纵:政和杨源至永定(闽粤界),支线1条:龙岩东联络线。

      五纵:国高长深线松溪至武平,支线2条:三明南北联络线、古田至上杭。

      六纵:浦城至武平

      2、十横线路

      一横:国高宁上线宁德至武夷山

      二横:宁德至光泽

      三横:国高京台线平潭至浦城

      四横:国高福银线福州至邵武

      五横:国高莆炎线莆田至建宁,支线1条:大田广平至安溪官桥。

      六横:国高泉南线泉州至宁化,支线1条:清流(胡坊)至三元(岩前)。

      七横:武夷新区至厦门(含国高沙厦线)

      八横: 国高厦蓉线厦门至长汀

      九横:漳州至永安

      十横:漳州至武平

      五、规划修编效果

      1、路网规模明显扩大,有效支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修编后路网总规模由6326公里增加到6984公里,国土密度达到5.6 km/100 km2,位列全国各省现有规划密度第七位。

      2、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形成互联互通的省内快速网络。修编后的路网可实现所有县(市、区)15分钟内上高速,95%中心镇半小时上高速,95%一般乡镇一小时上高速,各设区市间4小时内到达,沿海相邻城市间、福莆宁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区间实现多通道连接,城际路网更加便捷高效。

      3、与周边地区全面对接,进出闽主通道能力明显增强。修编后与相邻省份形成19个高速公路出口。

      4、网络布局更加完善,服务产业发展功能更加凸显。沿海重要港区均有高速公路通往中西部地区,形成通往江西、浙江西南部、广东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1日辐射圈、省域半日辐射圈;现有5A级旅游景区半小时内上高速、4A级旅游景区1小时上高速;实现十大产业聚集区全覆盖。

      六、实施方案

      (1)近期(2016年~2020年)。重点建成原规划内剩余项目,开工建设本次修编部分新增项目,基本实现国高网省内项目全部建成通车,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2)远期(2021年~2030年)。继续有序推进网内剩余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