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解读
来源:中国林业网 时间:2013-02-18 09:04 浏览量:
       “十二五”期间,按照现代林业建设的总体部署,我国以全面实现林业信息化为目标,以“金林工程”为龙头,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中心,以林业电子政务建设为重点,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突破口,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尽快形成布局科学、高效便捷、先进实用、稳定安全的全国林业信息化格局。
      按照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要求,由国家林业局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强化顶层设计,防止出现自成体系、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应用等问题,为资源整合和协同作业打下基础。
      全国林业信息化系统中基础性、公共性的项目,由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资金安排,统一项目软件研发,为全国林业系统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提供保障。对地方个性化的林业信息化系统,由各地林业信息化建设单位依据统一规划与标准,依托各级林业信息化建设基础平台,分别负责建设实施。
      林业信息化建设要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体制改革,以林业业务需求为主导,以应用和服务为重点,以林业信息化建设平台为基础,引入或自主开发适用面广、物美价廉的信息产品,推动信息技术与林业工作的结合,满足林业管理和生产需要。
      根据当前林业信息化的实际情况,基于林业信息化建设基础平台,以资源共享为核心,打破资源分散、封闭和垄断状况。充分利用和整合已有的信息资源,加速基础性林业专题数据的标准化改造,防止再次出现重复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有效调控增量资源,优化信息资源配置,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信息资源效益。
      信息化建设中要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先进性相结合,采用成熟、可靠的信息技术来支撑整个林业信息化工作环境,确保系统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同时,充分考虑长远发展需要,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为今后工作拓展空间。
      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省份和单位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应用。通过试点示范,探索科学的技术路线,积累经验,指导全国,少走弯路,减少风险,提高效率。
      “十二五”期间,基本上要实现80%的省级以上单位实现无纸化办公,8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实现在线处理;完善国家级林业信息化建设基础平台,完成80%的省级林业信息化建设基础平台;80%的省级单位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上下互联互通的全国林业电子政务传输网络;完成我国林业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林业”。
      在“四横两纵”(“四横”为基础设施、数据库、应用支撑和应用系统,“两纵”为支撑“四横”的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的总体框架结构下,“十二五”林业信息化将重点建设八大系统工程:
      林业资源监管系统建设工程。建设林业资源监管系统,改变我国林业资源监管工作中传统落后的人工监管方式,实现对45亿亩林地、26亿亩沙地和10亿亩湿地等林业资源的实时有效监管,为提高宏观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技术保障。
      综合营造林管理系统建设工程。利用系统建设,对重点生态工程生产进行核查和监督,及时获取林地真实情况,减少重复造林现象的出现,为掌握生态状况、正确评估生态建设效益提供科学方法,为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供有效手段。
      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系统建设工程。包括森林防火监控和应急指挥系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系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系统等。
      林业产业发展与林业经济运行系统建设工程。该系统具体包括木材经营加工管理、重点企业运行监测等多个子系统。通过该系统建设,提高林业产业发展预测、预警能力,为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建立全国林业产业基础数据库,制定数据采集规程和标准,规范产业基础信息采集和应用,全面掌握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的新情况,为林业产业管理提供信息支持。通过建立公平、透明、开放的林业产业信息交流平台,提供丰富的网站交互功能,为林农、林产品供应商、林产品销售商等提供林产品流通相关信息服务。建立林产品市场信息连通机制,为形成全国林产品流通市场,实现交易集约化和市场规模化,保证市场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提供信息服务。
      生态文化与教育培训系统建设工程。包括现代林业远程教育培训系统,行业教育培训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数字图书馆与网络电视系统等。
      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工程。林业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应能够适应业务需求的动态变化,提供应用所需的资源共享、信息交换、业务访问、业务集成、流程控制、安全控制和系统管理等各种基础性和公用性的支撑服务,是应用系统开发、部署和运行的技术环境,具有开放性和扩展性,主要用于解决业务应用系统之间的互通、互操作、数据共享与集成等问题。林业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将构建在基础设施之上,从林业业务流程中提炼出公用的、基础的业务处理功能,形成统一的服务访问接口,为各类林业应用系统提供林业业务流程管理、林业数表模型、林业基础组件和林业常用工具软件支撑。
      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按照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林业信息化标准体系》有关要求,林业信息化标准体系由总体标准、信息资源标准、应用标准、基础设施标准和管理标准组成。按照“面向应用、采标优先、突出重点、轻重缓急”的原则,在认真研究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已有先进标准的基础上,合理引用适合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根据建设需要重点修订完善已有标准,提高强制性标准的比例,鼓励推荐性标准的应用推广。
      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参照国家有关文件的要求,在对各级林业内外网的安全域划分的基础上,对不同安全域按照等级保护有关要求进行相应的安全保护。安全体系内容包括: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等六个部分,其中物理安全和网络安全属于安全基础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