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健康教育内容
时间:2022-11-27 10:52 浏览量:

        及时为宝宝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宝宝重要的身份证明,请母亲尽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分娩机构办理。如领证人不是母亲本人,则需携带母亲签字的委托书和领证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居民户口簿。

      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应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

      1.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营养全面、充足,容易消化吸收。

      母乳含有多种免疫物质,有助于预防宝宝生病和过敏。

      母乳喂养促进宝宝神经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亲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亲密的关系,使母亲更有满足感,使宝宝更有安全感。

      母乳喂养可减少宝宝出生后1?2年生长迟缓或肥胖,有利于预防成年慢性病的发生。

      母乳喂养可促进子宫收缩,有助于母亲的产后恢复,并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机会。

      2.母乳喂养的方法

      宝宝出生后尽早进行皮肤接触和吸吮,1小时内开始喂母乳。

      哺乳时使宝宝的头和身体保持一条直线,身体贴近母亲,头和颈部得到支撑,鼻尖对着乳头。母亲用手托起乳房,用乳头轻触宝宝的嘴唇,直到宝宝嘴张大后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放到宝宝口中。

      按需哺喂,每天母乳喂养不少于8次。

      每次哺乳时应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吮另一侧,下次哺乳则从未喂空的一侧乳房开始,以便使宝宝能吃到前奶和后奶。

      喂奶后,应将宝宝竖抱拍嗝。

      注意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参与体内钙磷代谢的重要维生素,使骨骼正常生长,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佝偻病。

      维生素D食物来源少,宝宝应在出生后数天开始补充,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至少补充至2岁。

      多与星宝交流玩耍 

      婴儿期是脑重量增加最快的时期,要给宝宝各种看、听和四肢自由活动的机会,鼓励宝宝多看、多听、多触摸、多嗅、多尝、多动、多说。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引导宝宝进行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训练,玩适当的游戏。

      爸爸的重要作用 

      爸爸、妈妈在宝宝养育上各有所长,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都是不可或缺的。爸爸要积极参与宝宝的养育,经常与宝宝玩耍和交流。

      爸爸从精神上鼓励妈妈、关爱妈妈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妈妈的情绪变化,多与妈妈沟通。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公众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