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26 10:45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71227日在晋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文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个年”活动,全力稳增长、强动力、补短板、防风险,有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丰富“晋江经验”新内涵。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3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1.1亿元,增长5%,其中本级收入126.66亿元,增长5%。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小城市投资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第五位和第三位,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转型升级坚实突围。传统产业信心回暖、企稳回升,规模企业好中差比例从2016年底53 : 20 : 27优化为65.1 : 14.9 : 20高新技术产业从破题到全面布局,集成电路等全产业链初现雏形;现代服务业集群加快壮大,三产占GDP比重提高到37.2%,转型升级迈出艰难而扎实的一步。

    ——城市走向国际舞台。成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成为全国首个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县级城市;草庵、金交椅山古窑址申遗点接受国际专家现场考评;与意大利库内奥省缔结友城,对外交流合作空间不断拓展。

    ——美好生活更有保障。突出待遇均等化、城乡一体化、资源优质化、管理精细化,统筹投入民生资金74.65亿元、占本级支出66.56%,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办成22件为民实事,建成65补短板项目,民生举措更加实在、更加走心。

    ——生态治理合力成势。聚焦生态水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域打响“霹雳1号”行动,强势掀起治污风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30批次178件信访投诉全部办结,销号污染源484个、关停违规企业64家,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一年来,我们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为156工作项目,逐项对账销号,切实兑现承诺。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保持经济增长。有效帮扶企业。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出台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政策资金15.5亿元。支持企业拓展市场,闽台(泉州)食交会升格为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食交会、体博会交易额分别达88.65亿元、183.37亿元。做大阿里“一达通”、陆地港“港务通”等外贸平台,新增自营出口企业334家,获评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县。落实困难企业帮扶措施,坚决化解金融风险,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2%以内。有效扩大项目投资。开展项目突围攻坚年活动,实施“五个一批”项目448个、补短板工程包28个,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强力拔钉清障,突破节点问题115个,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晋江段、国际会展中心等98个项目开工,中科院泉州装备研究所晋江园区、金融广场等105个项目建成,692个年度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有效激发增长潜能。全面推进六个新增长区域规划建设。以“四大集团、四大公司”架构推进国企实体化运作。引导企业差异化发展,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成为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80家。出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股权投资等政策,有效引导产能税源回流。

    (二)聚力推进转型攻坚。大力培育创新动能。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晋江区域建设,逐步构建全要素创新生态圈。实施创客天使计划,创新创业大赛、工业设计大赛、菁英人才节、国际科技合作周等活动成效突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增至10家。建成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大市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6632件、4262件。开展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设立7.6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1亿元,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认定高新企业41家、科小巨人领军企业88家。加快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生态圈,出台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建成芯华培训中心。晋华存储器生产线主厂房封顶,美国空气化工等14个产业链项目落地。举办五期高新技术对接会,促成17个技术合作项目,石墨烯鞋材、智能温控等技术实现产业化,HDT设备整线输出、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等项目签约落地。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落实“中国制造2025”计划,推进重点技改项目323个。9个品牌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达310件。安踏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恒安、柒牌等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百宏入选全国质量标杆企业,浔兴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61度、龙峰等成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大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推进三产重点项目150个,鞋纺城、菜鸟物流等平台投用,获批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海峡石化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500亿元。体育服务业加速发展,旅游业收入达155亿元,限上批发零售、规上服务业分别增长22.2%50%

    (三)深化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持续加强规划管理。基本建成“多规合一”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市域空间“一张图”管理架构。推进城市“双修”,完善文体、养老、旅游等专项规划,彰显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城市发展理念。持续完善城市配套。基本完成组团(片区)指挥部整合撤并,组织10个安置房项目回迁。深安线马坪至外曾段、横九线龙湖段等重点道路开工,迎宾路北延、伞都大道等23条道路通车。国际人才社区、大明国际学校等高端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建成10个农贸市场、30处城市公园绿地。八仙山公园、市医院公共停车场建成投用。持续强化生态建设。实行流域治理“五个一”机制,推进河流“五清”项目309个,整治河道215公里,9条河流实现截污管道闭合。统筹大气、土壤综合治理和绿化景观建设,造林绿化17500亩,九十九溪等田园风光项目进展加快。彻底整治“地条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持续提升精细管理。开展城市管理国际化对标行动,深入推进16个专项,建成停车诱导系统,整治防汛隐患点262个、内涝积水点14个,“两违”、占道经营、小区物业等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脱贫攻坚,301特困群众脱贫解困。实施186个教育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370个、中小学学位10540个,养正中学完成搬迁,拔萃双语学校、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开工,晋江一中与法国约翰夏科中学缔结姊妹学校。实施19个医疗卫生项目,市医院迁建进展加快,树兰医疗合作务实推进,设立院士工作站、名医工作室,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和疑难病远程会诊平台投用,晋南分院通过国际JCI认证。中医院顺利完成三级甲等中医院现场评审,磁灶、东石卫生院建成投用,陈埭卫生院获评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加强卫计融合,优化妇幼儿童健康服务,有效应对“全面两孩”。实施35个养老项目,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6个村级敬老院投用。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实石结构危房改造7856宗。投放200部纯电动公交车,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到15%,行政村公交覆盖率92%。深化平安晋江、法治晋江建设,落实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等重大活动保障措施,治安管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举办国际木偶节、海峡论坛端午文化节等活动,“晋马”再掀全民健身热潮。民族宗教、统计调查、档案方志、国防双拥、老区建设、对口帮扶、公益慈善、红十字、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林地占补平衡试点深入推进,全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增至4个。举办首届农业“嘉年华”,开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获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4家。出台壮大集体经济九条措施,平均村财提高到60万元。举办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建成20个最美乡村,金井围头获评中国最美渔村,新塘梧林、金井塘东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吴永发同志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4件、政协委员提案265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公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37个工作日。加强效能督查、政务督查、绩效评估、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激情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来晋创业务工人员,向给予我们不懈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老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各界人士,各级驻晋直属单位、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晋江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晋江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旧动能转换还处在胶着状态,传统路径依赖尚未根本转变,一些传统行业和企业缺少核心竞争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贡献偏小偏弱;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管理服务不能充分适应优质企业、高端人才的需求;三是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总量不足,配置不够均衡,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短板问题仍较突出;四是环境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特别是水环境欠账较多,深度治理刻不容缓;五是个别公职人员理念、能力、作风不适应形势发展,负责担当意识有待增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2018年工作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2018年工作至关重要。

    根据市十三届党代会二次会议精神,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创新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全力推进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在“新福建”“五个泉州”建设中持续当标兵、走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本级收入均增长6.5%,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按照市委“四个坚持”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改革、攻坚、提质、化险、补短,不折不扣落实“三大任务”。改革,就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抓住发展最迫切、群众最关注、最具根本性的重点领域,压实改革责任,狠抓改革落实,强化制度机制保障;攻坚,就是强势推进项目攻坚突围,建立以项目为核心的招商机制、调度机制、保障机制和考评机制,集中力量落实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赛事保障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做实发展支撑;质,就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世中运、申遗、文明城市等效应,抢抓机遇集聚高端资源,加快壮大新动能,加速产业城市双转型;化险,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守金融稳定、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公共安全等红线底线,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补短,就是补齐民生短板,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建设质量更高、布局更优的公共资源,优化来晋创业务工人员服务,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市“温度”,确保如期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体经济动力变革

    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374个产业重点项目,积极营造产业生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1、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晋江传统产业并不“传统”,实质都是消费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我们要牢牢抓住传统产业“看家宝”,按照“一个产业、一张转型升级路线图、一支基金、一份政策、一个创新平台”的思路,突出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培育以创新为特征的领先优势。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行动。实施精品制造工程,鼓励融资租赁公司为企业设备更新提供服务,支持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强化质量控制,提升产品品质。推进恒安智能化二期、信泰新材料、华宇织造、盼盼食品等220个重点技改项目,申报3个国家智能专项,推动企业自动化数字化制造推广应用率达到45%开展“互联网+应用行动。重点扶持安踏大数据集成处理中心、七匹狼3D试衣镜等互联网应用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吸收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企业转型、产品升级、跨界融合。做大一品嘉、冠达星、辅城网等供应链平台,引导企业利用电商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开展制造与服务融合行动。支持晋工、柒牌等11家省级示范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面向消费群体提供定制生产、系统集成、在线维护、产品租赁等增值服务,提高企业服务性收入。引入设计师品牌孵化器,集聚高端设计师资源,加强设计成果对接,助力企业抢占“微笑曲线”高附加值环节。开展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行动。针对泳装、婴童、伞具、拖鞋、户外运动、鞋服原辅料等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支持茂泰鞋材、海纳机械、港益纤维等高成长性企业,紧盯细分市场,强化特色产品、特色经营和特色服务,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体育产业升级行动。支持乔丹、贵人鸟、浩沙等体育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响应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对照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有针对性开发体育健身用品,满足骑行、跑步、登山、游泳、球类等运动需求。支持龙头企业设立体育俱乐部,与国内外体育组织、运动队合作,开发体育无形资产,拓展体育培训、健身休闲等新业态,找到新的增长爆发点。

    2、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实施高新企业培育工程,围绕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拓展生态圈。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加快“三园一区”建设,推动晋华存储器一期投产,矽品、芝奇等项目开工。建设福建微电子研究院、IC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福大微电子学院、芯华培训中心和高校联盟,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人才。发挥安芯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撬动效应和龙头项目带动效应,强化产业链招商。发展智能穿戴等芯片终端应用技术,促进集成电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石墨烯产业重点按照“一院一园一区”布局,加快建设龙湖石墨烯产业基地,推进石墨烯材料、锐芯氮化镓功率器件芯片、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石墨烯生物传感器、高透气防水膜等重大项目研发,促进石墨烯技术在功能鞋服、电池技术、空气净化等领域应用转化,逐步构建石墨烯全产业链。汽车制造产业重点加快建设金井汽车基地,力争招引新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突破,培育汽车制造及零配件产业链。

    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进,加快服务制造融合、主辅分离,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紧抓服务业兴市不动摇。发展专业市场。支持鞋纺城、海西家居、海峡五金等大市场融市繁荣,培育钢材贸易市场,推动豪新食品城、泳装面辅料市场开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做大普洛斯、菜鸟物流、传化公路港等平台,推动盛辉物流园、楚记仓储物流等项目建成运营,建设顺丰创新产业园,吸引知名物流快递企业入驻。深入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加快发展智慧物流。发展会展经济。加快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举办家装建材博览会、第二届品牌购物节,推动体博会、食交会等展会持续做大规模、提升效益。发展高端商务。加快滨江、世纪大道商务区建设,吸引先进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产业、国际贸易等龙头企业设立总部。繁荣国际酒吧街等新商圈,培育科技服务、营销策划等都市业态,推动服务业高端升级。发展现代金融。加快金融广场运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设立并购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发展旅游业。启动5A级景区建设,创建紫帽山省级度假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品牌展销中心。组建国有旅游公司,培育旅游车队,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保障,努力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积极拓展家政护理、文体娱乐等业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专业化转型。

    4、加快构建创新公共平台体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政府科技投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激活科技第一生产力。完善科研平台。与哈工大共建产业化基地,建设制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港产学研基地晋江中心等平台。借助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资基金等各方力量,采取一院一策、实体办院、投管分离、专业化运营等方式,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建设应用型研发机构。实施50个重点科研计划项目,突破一批前瞻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完善创新孵化平台。用好洪山文创园、婴童文创园等载体的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金井人才梦想小镇、深沪体育小镇、新塘“芯”小镇,打造以三创园为龙头的“大孵化”联盟。完善技术转化平台。健全海峡全球路演中心、科技大市场运作机制,设立科技成果创新展示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产业科技对接会。建设科技加速器,出台专项政策,加大对后孵化阶段的扶持力度,引导一批闲置厂房改造升级,为新兴产业企业落地提供空间,推动技术成果在晋江就地转化。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制度供给降低制度成本

    坚持解放思想,高举改革旗帜,充分发挥国家级试点效应,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坚决破除一批制度机制障碍。

    1、加强人才供给改革。加快实施四大人才计划,大力引进具有创业激情和商业意识的高端人才,推动招商与引才并举、人才与产业对接、智力与资本融合,力争达到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的效果。创新人才招引机制。推行企业人才自主选定、技能人才行业评价,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高效运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入第三方机构和高端人才智库,推进市场化引才,提高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坚持以用为本、柔性引进、弹性管理,加大力度引进产业急需的博士、博士后人才,采取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退休返聘等形式,吸引“候鸟型教授”“假期工程师”,促进人才互联互通,最大限度用好人才资源。创新人才服务机制。实施青年人才生根计划,举办第二届海峡菁英人才节,设立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建设聚才网,积极创办博雅人才研修院,完善人才社区、国际学校等高端配套和人才社群,打造人才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职业院校建立以产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创建智能制造、汽车维修2个生产性职教集团,促进人力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创新企业家培训机制。系统推进领航班二期、三期,对接长江商学院、湖畔大学等高端资源,建设创业导师“行家库”,强化战略诊断、管理对标、项目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创业辅导机制,培养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优秀品行的企业家队伍,形成“创一代”长盛不衰、“新生代”推陈出新的局面。

    2、加强要素供给改革。坚持集约节约原则,提高要素保障效率,为企业真金白银降成本。改革土地供应方式。坚持“三条底线、两个不得”,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有效办法,严格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完善被征地农民多元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建档,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开展林地年度变更和生态公益林布局调整,推进林地占补平衡试点,保障项目用林需求。改革科技融资方式。推进福建青年创新创业板试点,引进深圳前海等创投孵化器,集聚发展创投、风投等机构,加快营造创投生态,为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多元融资支持。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引入特许经营、有偿使用等市场机制,盘活运营城市公共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国有资产运营和国企实体化改革,发挥国企投融资主体作用。

    3、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对接国际通用的行为规范、服务要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和监管体系,加快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整合建设“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政务云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集中联审,深化“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改革,进一步简化社保卡、居住证等证件办理流程,推动审批和便民服务再提速。加强信用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充分履行部门监管职能。推进科创服务体制改革。设立科创服务中心,整合科技创新服务资源,建设科创综合服务平台。争取设立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加强外经外贸改革。坚持高质量“走出去”“引进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机制,开展“晋江品牌海丝行”系列活动,探索建设异地产业平台,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整合。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发挥综保区、陆地港等政策优势,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措施,促进通关一体化、贸易便利化。

    (三)扎实推进赛事筹办举办,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统筹“办赛事”和“办城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小城镇改革发展,落实世中运16个专项计划,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和活力营造,打造让世界喜欢的城市面孔。

    1、突出精品办赛,高效推进赛事组织工作。加强与国际中体联及其单项技术委员会、中国中体协的技术对接,编制世中运赛事总体规划和各项赛事实施计划。加强赛事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引进专家顾问和专业管理团队,做好世中运人才储备。征集发布世中运会徽、主题曲、吉祥物。启动赞助商、特许商品、赛事转播等市场开发计划。开展赛事宣传推介和城市形象推广,着手策划开幕式、闭幕式等大型活动。举办世界沙排巡回赛、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第十三届市运会等赛事,为世中运举办预热,积累赛事组织经验。

    2、突出品质至上,加快完善城市配套。开展城市“双修”。推进裸露土地绿化、老旧道路翻修、夜景照明优化、市政管线梳理等27个示范项目,开展机场、动车站、赛事场馆周边区域立面更新和空中景观整治,落实城市家具更新机制,持续优化城市风貌形态,提升城市立体景观。加快片区开发。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环境后开发、先地下后地上,全力推进六大新增长区域和组团片区建设。对接融入泉州环湾新城,全面落实晋东新区55建设项目。高标准推进福厦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和高铁新区规划建设。支持“双创”活力走廊、高新产业聚集区、综合保税区、科教产业集聚区培育城市业态,逐步释放增长动能。完善综合交通。围绕建设“三环七射”市域路网和“152030”快速交通圈,重点推进和平路高架、机场东环路、双龙路西拓、省道201线、晋光路东延、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市域8号路等47个市政交通项目,支持空港、海港、陆地港加强联动,开辟更多国际航线,积极拓展国际大通道,构建完善国际直通、市际互联、市域通畅、市区便捷的互联互通格局。完善一批交通接驳设施、导流设施,建设快速通达的交通组织系统,满足重大赛事带来的集聚性交通需求。增建公共设施。加快实施第二体育中心、少体校、足球生态公园等39个场馆项目。启动食品供应、通信电力等保障计划,推进9个电力项目,建设一批食品供应基地和运动会服务设施。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晋江运营管理中心、无线通信网扩容等13个信息化工程,拓展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应用,持续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3、突出精细管理,增强城市综合保障能力。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国际化对标行动,逐步构建现代化、高水准的城市治理体系。强化城市规划保障。开展城市总规评估,主动融入泉厦漳都市圈和泉州环湾同城发展,系统优化各类控规、专项规划,深化“多规合一”。深入开展“两违”治理,切实维护规划建设秩序。强化市容环境保障。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完善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市政综合信息系统,加快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有效治理违章搭盖、违规广告牌等乱象,强化背街小巷整治,持续提升市容景观。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深化“六守六无”平安创建,建设反恐防暴训练基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处置,销号化解信访积案。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快建设储备粮库。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推动幼儿园食堂、配餐机构“明厨亮灶”全覆盖。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提升平安晋江创建水平。强化城市应急保障。完善医疗救援、通信电力抢修、应急物资保障、灾后重建等预案,分级、分领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城市应急能力建设,满足重大活动应急保障需求。

    4、突出全民参与,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坚持为民靠民不扰的创建理念,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措施,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喜迎世中运”活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积极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移风易俗,重视家风家教家庭建设,促进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互动。开展诚信互助、爱心慈善、微笑服务等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支持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服务窗口开办“英语角”,普及世中运知识、涉外礼仪、外语会话。实施志愿者计划,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发动各行各业助力世中运、共享世中运。

    (四)扎实推进补齐民生短板,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第一追求,财政安排77.32亿元用于民生建设,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1、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推进112个教育项目,加快建设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新建改造青阳象山、开发区五里园等10所公办幼儿园,平山实验小学、南侨中学等26中小学校舍。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加快大明国际、拔萃双语等高端资源项目建设,逐步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格局。深化教育集团化、“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等改革,缩城乡、校际间办学差距,逐步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千百十一”孵化计划,设立10个名师孵化工作室。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模式,加强班主任绩效考核,推行合同教师分级管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创建一批美育德育特色学校。加强师德建设,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校风学风,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重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推动福大科教园一期投用,支持泉州理工学院升格本科,加强院校科研成果转化,积极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2、补齐卫生事业短板。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晋江籍异地中高级卫计人才库,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体系。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补短板8个行动,推进市医院、省口腔医院闽南分院、疗养院、晋东医院等9个医疗卫生项目。深化与树兰医疗合作,以市医院、中医院、安海医院为龙头组建三个医共体,建设病理诊断、临床检验等6个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推进基层医疗单位硬件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让群众就近看好病、就好医。完善120急救体系,建设院前急救指挥系统,新建新塘、池店、内坑、英林4个急救站,打造“15分钟急救圈”。促进全民全面健康,倾斜支持儿科、产科、精神科、中医等急需紧缺学科建设,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健康保健需求。

    3、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推动社会福利中心一期运营、二期加快建设,抓好陈埭、池店、东石、永和、金井5个镇级敬老院,灵源、紫帽、西滨3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和1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健全医养签约合作服务机制,建设15个智能化医养结合示范服务站。支持社会机构兴办普惠型养老机构,鼓励宗教界创办福利型养老机构,完善以居家为基础、村社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熟悉环境和亲情陪伴下安度晚年。实施老年人“银龄安康”工程,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和长期护理保险,鼓励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文化养老、安宁疗护等服务,营造健康舒心养老环境。

    4、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实施3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200民生“微实事”,进一步向民生基础设施倾斜,营造便捷舒适安全的宜居环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规范房地产调控管理,建设15个现代小区,落实6000宗石结构危房改造,完善多元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扎实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推进20个社区服务设施标准化项目,完善社区服务管理功能。建设英林、深沪等6个镇级公交枢纽,完善一批充电设施,争创全省首个纯电动公交县城。试行停车收费,新投放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加快缓解“停车难”。实施50公里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整治15个事故多发点,配套建设过街通道、自行车专用道,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实施城乡公厕标准化建设改造。引导流动摊点经营行为,建设12个规范经营示范点,发动市民参与,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五)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保护,持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1、强力推进环保综合整治。坚决落实环保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推进深沪、安东园综合污水处理厂及尾水排海工程建设,深化污水管网“断头网”闭合行动。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加强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严厉打击回潮矿山和石材加工企业。加强深沪湾古森林遗址保护,加快推进安海湾、深沪湾等近海环境治理,坚决打击盗采海砂、非法围垦养殖等行为。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神华、福能热电联产项目,加快东海垵集控区集中供热,保持淘汰“地条钢”等落后产能高压态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生态保护责任体系和补偿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2、强势推进流域治理攻坚。深入实施蓄水、活水、洁水三大工程,启动剿灭劣Ⅴ类水三年攻坚,持续开展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行动,推进151个河流治理项目,集中整治晋东新区等重点区域水系,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星级河道创建活动,建设5处环境优美、水质清澈、水体干净的标杆河段。抓好抓实向金门供水工程,全线打通引水第二通道,加快推进湖库连通,建设梧垵溪、梧桐溪、缺塘溪生态补水工程。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一库一公园”,利用3—5年覆盖全市28座水库,恢复一批山围塘、低洼湿地,还水于民、还岸于民。

    3、系统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坚持点线面结合,持续推进集中连片造林和生态景观营造,落实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点上,重点加快实施晋江下游(南岸)生态整治、崎山公园、九十九溪田园风光、第二体育中心区域、高铁新区等生态景观工程。线上,重点建设北部山海、中部都市等生态廊道试验段,延伸拓展“一山一水”慢行系统。推进世纪大道南拓、鞋都路等10条道路绿化工程,建设更多“市民常到、客人常走”的门户廊道。面上,重点打造中心城区、晋东、晋西、晋南四个生态景观面。串联绿洲公园、晋阳湖、八仙山、罗裳山等重要节点,建设中心城区都市生态景观面;以临江滨江景观带为展示面,连绵沿海大通道、晋新路、双龙路东拓,建设晋东环湾生态景观面;以中部山地生态线串接灵源山、安平桥公园、石佛山、古檗山庄等生态人文景观,建设晋西山海生态景观面;整合提升龙湖虺湖、衙口景区、滨海景观带等生态资源,建设晋南滨海生态景观面,让市民移步换景,畅游海光山色、人文胜景。

    (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公共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1、引导要素流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落实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基金,推动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举办“海丝农业、乡村振兴”活动月,建设闽台农业合作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创建“晋江胡萝卜”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建设深沪海洋生物科技园一期、休闲海钓基地,壮大深沪渔港经济区。推进科技强农,成立福建农林大学晋江研究院、省农科院晋江研发中心。推动人才反哺农村,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吸引优秀人才扎根农业农村。

    2、持续加大投入,建设农村美好家园。开展农村新家园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集中清理村庄路边、河边桥头、沟渠水塘等堆弃垃圾,建成40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加大财政拨补力度,落实20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善农村道路、文体、供水等生产生活配套。深入推进农村“五微”营造,引进50个大学生团队,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30“五彩色带”景观林、50个乡村“微景观”,评选第三批20个最美乡村。稳妥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和法治建设,促进农村和谐安定有序。

    3、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完善金融支农和农业农村保险体系,鼓励银行批量授信,支持农户开展多种经营,提高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组建100个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重点扶持20个村集体创收项目。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拓宽农民就业创业门路。推进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城乡低保、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四帮四扶”范围,防止因病因灾因残致贫。大力支持革命老区、薄弱村建设,增强持续造血能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七)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提升城市软实力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力资源、对台优势,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和服务保障力。

    1、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深入推进“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挖掘草庵、金交椅山古窑址等文化资源,设立非遗馆、文化名人展馆,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加快龙山寺周边环境整治和梧林、灵水、紫峰里等传统风貌区建设,丰富五店市传统街区文化体验,打造具有鲜明文化印记的城市地标。办好海外华文教育夏令营、闽侨精英故乡行等活动,让华侨新生代亲近闽南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举办海外晋江文化主题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文化交流,讲好晋江故事,发出晋江最强音。

    2、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提高文化中心、戏剧中心、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使用率,探索文化馆总分馆制,盘活文化阵地资源。建设一批城市书房、镇级历史文化陈列馆,推进镇级文化站全覆盖。丰富“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打响戏剧文化节、东石数宫灯、金井返亲节、安海三大节庆等文化品牌。引导文艺工作者从城市改造、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等鲜活实践中汲取养分,创作更多体现地域特色、时代特点的文艺精品,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文化逐渐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3、实施文化产业升级工程。完善文创产业扶持政策,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扶持利郎文创产业园等特色园区集聚发展,拓展“三园一基地多节点”格局,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动漫、工艺美术等文化业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加强与意大利、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文创产业合作,举办第五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引导传统文化元素与旅游、工业设计等业态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

     

    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诚信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勇担历史使命,全面履职尽责,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自觉维护核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定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府形象。

    (二)加强法治建设。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市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府院联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

    (三)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系统推进预算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制度创新,不断在体制机制上增动力、创效益,切实履行政府“天职”。同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化、国企实体化运作等制度安排,以政府放权释放市场潜力、社会活力。

    (四)加强能力建设。主动适应发展形势、任务要求,放大格局,拓宽视野,专注本职,钻研业务,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注重锤炼战略思维能力,科学谋划重点工作布局、重大项目支撑,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注重锤炼经营运作能力,在商务谈判、国企运营、金融投资等实战中培养懂经营、会运作、善管理的操盘团队,提高服务保障发展的专业水平。注重锤炼驾驭风险能力,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勇于攻坚克难,加强风险预警防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五)加强效能建设。为政不在多言,关键在落实,关键看担当。我们要强化政府绩效评估,实行精准管理、定量管理、从严管理,完善分工负责、精准督查、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等机制,建立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追究的工作责任体系,消除工作推进的“堵点”“盲区”,让“马上就办”既是理念,也是机制,更是自觉。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埋头实干,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而努力奋斗!

     

     

    附注:

    P1三个年”:项目突围攻坚年、第三产业跃升年、赛事申办年。

    P2)“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P3)“五个一批”: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P3)“六个新增长区域”:双创活力走廊、高新产业聚集区、双高道口经济区、科教产业集聚区、综合保税区、晋东新区。

    P3四大集团、四大公司城建、文旅、产业、水务四大集团,晋融金控、鞋纺城、开发区、围头湾四大公司。

    P4)“HDT”设备整线输出:即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整线输出项目,主要包括工艺设计、设备安装、生产线试运行等多阶段操作步骤。

    P4)第三代半导体:和大部分科技材料一样,半导体也在更新迭代。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以硅、锗为主,主要应用于低压、低频、中功率晶体管以及光电探测器中。第二代半导体材料以砷化镓、磷化铟为主,适用于制作高速、高频、大功率以及发光电子器件,广泛应用于卫星通讯、移动通讯、光通信、GPS导航等领域。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碳化硅、氮化镓、氧化锌、金刚石、氮化铝为代表,具有宽禁带宽度,高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电子饱和速率及更高的抗辐射能力,在蓝、绿、紫光的发光二极管、半导体激光器等方面有广泛应用。

    P4)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通常所说的商标国际注册,指的就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P4)“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结合。

    P4)“多规合一”: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生态环保、林地保护、市政交通、公共服务、海洋水利等规划整合为一张规划图纸。

    P4)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

    P5)流域治理“五个一”机制: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个专户、一抓到底。

    P5)河流“五清”:清水、清淤、清障、清垃圾、清暗管。

    P516个专项整治行动:清障拆违行动,便民服务点规划设置行动,垃圾收集分类管理行动,公厕改造管理行动,公共服务设施“双语”推广行动,智慧城管提升行动,规划建设提升行动,城乡环卫提升行动,建筑工地管理提升行动,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夜市大排档、餐饮场所、临时摊点整治行动,农贸市场提升行动,小区物业管理提升行动,交通文明整治行动,食品小作坊整治清理行动,建筑渣土规范处置行动。

    P5)国际JCI认证:JCI是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用于对美国以外的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的认证机构。JCI标准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其评核认可的范围包括:病人护理、病人的评估、药物管理、感染管理及控制、病人及其家属的权利和教育、设施管理与环境安全、人员的资格和教育、医疗质量改进、医院决策及领导、信息管理。

    P6)“明厨亮灶”:在学校食堂、社会餐饮经营单位的后厨粗加工区、切配区、洗消区、配餐间等关键区域安装云摄像头,实现全过程实时监督。

    P6)“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P8)“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P8)“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P8)“五个泉州”: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

    P8)“四个坚持”:坚持量质并举,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短板思维,推动全面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

    P8)“四个年”:项目攻坚突围年、第三产业跃升年、赛事筹办年、文明创建深化年。

    P8)“三大任务”:加快跨越赶超、办好重大赛事、决胜全面小康。

    P10)“微笑曲线”:微笑曲线代表的是企业获利,左段为技术、专利,中段为组装、制造,右段为品牌、服务,中段位置为获利低位,左右两段位置为获利高位。

    P11)“三园一区”: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三创园)和综合保税区。

    P11)“一院一园一区”:一院即石墨烯产业研究院;一园即三创园;一区即石墨烯产业区。

    P11)“无车承运人”: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承担承运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输任务的道路货运经营者。

    P13)四大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企业家素质提升“领航计划”、大学生“创客公寓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

    P14)“三条底线、两个不得”:“三条底线”指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两个不得”指不得以买卖宅基地为出发点、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P14)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P15)“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P15)“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P15)世中运16个专项计划:体育场馆保障计划、综合交通保障计划、城市景观提升计划、生态环境提升计划、城市管理提升计划、城市文明提升计划、城市形象推广计划、旅游服务提升计划、人才队伍培训计划、信息数据保障计划、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保障计划、城市安全保障计划、城市电力保障计划、产业升级计划、赛事活动计划、财政保障和市场开发计划。

    P16)“三环七射”:三环指内层环湾快速路(起于晋江大桥,经晋新路至石狮)、外层环湾快速路(起于国道324,经泉三辅道、晋光路、侨晖路至石狮)、绕城快速通道(起于紫帽,经磁灶、内坑、安海、东石、英林至金井围头);七射指西部快速通道、双龙路、世纪大道南拓、中部快速路、晋南快速通道、龙英路、大深路。

    P16)“152030”快速交通圈:建设实现全市域15分钟进入高速公路、20分钟中心城区可达任何镇(街道)、30分钟镇(街道)通达的快速交通路网。

    P17)“六守六无”平安创建:守诚无失信、守德无纷争、守约无陋俗、守规无事故、守法无案件、守廉无贪腐。

    P19)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千百十一”孵化计划:2017—2020年,新选拔培养并确认各类名教师1000名以上,新培养教学名师(含学科教学带头人)100名以上,每年新设立名教师孵化工作室(含名师孵化工作室、名校长孵化工作室、名班主任孵化工作室)10个以上,让每所公办学校都有1名以上的名教师。

    P19)医疗卫生补短板8个行动:医疗资源整合提升行动、短板学科补齐提升行动、服务与管理双提升行动、就医便民惠民暖心行动、中医事业固本创先行动、公共卫生能力促进行动、卫生人才引育扩充行动、卫生与健康智慧云行动。

    P21)“海绵城市”: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P22)森林资源“双增长”: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双增长”。

    P22)“一山一水”慢行系统:“一山”,南起灵源,北至绿洲公园,串联华表山、八仙山等山脉,连接景观、功能区和文化点;“一水”,沿九十九溪浦沟河两岸。

    P23)“五微”营造:微景观、微菜园、微森林、微庭院、微墙院。

    P23)农村“两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

    P23)农业“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

    P24)“四帮四扶”: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

    P24)“五古丰登”:古街、古厝、古树、古桥、古寺。

    P25)“三园一基地多节点”:三创园、洪山文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及其他文创园区、平台。

    P26)“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