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晋江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时间:2024-01-17 16:39 浏览量:

    “快过年了,大家要有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捂紧‘钱袋子’……”近日,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反诈讲师团走进紫帽镇泉州综合保税区,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了解到,像这样走进企业联动开展法治宣传,对他们来说已是常态。2023年以来,他们进企开展宣传活动2200余场。

    在经济活跃的晋江,民营企业是特色、优势和活力所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市有经营主体逾30万户、上市企业51家。为了让广大企业安全生产、放心经营,晋江公安机关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和监管,推出一系列护企安商措施,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在侦办涉企案件方面,晋江公安机关突出一个“快”字。晋江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卫阳介绍,他们建立了侵企案件快侦快破快挽损机制,即从接到企业报案开始,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即启动快侦快破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和资源整合,尽量压缩案件侦破时间,全力为企业追赃挽损。2023年以来,晋江公安机关先后开展打击涉企犯罪、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市破获涉企案件41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为助力企业赴境外抢订单、拓市场,晋江市公安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设立“紧急商务专窗”,为出国出境参加重要商务活动的企业提供“即到即办”服务。为有序统筹全市经济犯罪警情处置和案件受理,晋江市公安局专门设立了经济犯罪案件受理研究中心,构建起全市经济犯罪案件统一规范受案、全程跟踪督办的新模式。

    晋江市公安局创新推出警企挂钩制度,明确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钩25家重点企业,局属单位、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分别挂钩一至两家中小微企业。

    目前,全局共有222名民警挂钩企业330余家。摸清企业急难愁盼,推行“民警吹哨、部门坐堂”机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答疑解难,晋江公安把为企服务做到了点对点、面对面。晋江公安还探索在有条件企业建立“警企调解点”,2023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经济纠纷120起,搭建起平安共治、风险共防的警企互动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