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打造出租房屋房东协会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4-03-22 14:55 浏览量:
     
      “入住后都得进行流动人口登记,电动车不能停在室内。”日前,来自四川务工的小李在陈埭镇湖中村租房,房东协会成员张先生带其填写身份证件等有效信息后,为其讲解了租房管理制度和治安安全防范等知识,才将租房钥匙交到小李手上。虽然费了一番周转,但小李对这样的规范化的管理表示赞同,“平安有保障,住得更放心。”
      近年来,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深化“融警务·汇治理”机制,落实主动警务、预防警务,不断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能力,打造出租房屋房东协会管理新模式。
      “搭建平台”夯实治安根基
      “流动人口管理是治安要素的一个关键环节,现在通过‘房东协会’摸排上报,有效解决了迟登漏登的难题。”据了解,陈埭派出所辖区商贸繁荣,比邻青阳和梅岭街道繁华商业街,实有人口足足有19.4余万人,中小型出租(厂)房众多,厂居混杂的现象也较为普遍,为解决流动人口摸排难问题,陈埭派出所充分运用房东是流动人员的第一联系人特征,成立4个村级房东协会,向协会成员积极推广应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智慧网格等网上自主申报渠道,通过租户报备、房东上报、网格排查制度,确保辖区新入住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今年来,房东协会会员单位主动应用网上自主申报程序申报流动人口2.7万余人。
       “抓早化小”推动治理提升
       “协会定期组织我们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帮助我们做好整改。”村民丁女士有一栋自建房用于出租,自房东协会成立以来,陈埭派出所指导房东协会制定星级评定细则,根据评级建立起出租房屋分类管控机制按“放心”、“关注”、“严管”三个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对发现安全隐患的房源责令房东限期整改。“我们一定按照要求,做好消防安全保障”。现在她不仅知道要保障安全通道的畅通,还主动安装简易喷淋灭火设施,同时针对电动车充电问题安装了定时自动断电的插座。今年来,房东协会主动服务会员单位整改提升不满足消防安全条件3家。
       目前,4个房东协会共有会员319名。自房东协会成立以来,不仅让房东、租客受益,派出所管理更加得心应手,也为辖区带来了安全居住环境,同时有效推动了平安建设。
       “卡口前移”助力反诈宣传
       “你这边下载一下国家反诈中心的APP,防止被骗。”房东协会成员小林主动向新租客宣传反诈知识,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租客钱袋子,这样精准、高效、互动的一幕就发生在辖区每个出租房里。
       陈埭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占辖区常住人口80%,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早出晚归的情况和反诈新闻关注较少易陷入诈骗陷阱的特点,陈埭派出所在“进村、进企、进校”反诈骗的基础上,将房东协会吸收为反诈宣传力量,对协会成员进行系统的反诈宣传培训,然后由协会成员对租房租客上门进行反诈宣讲,同时在租客微信群及时推广公安发布的反诈最新视频和知识。
       “一直觉得诈骗离自己很遥远,跟派出所民警学习之后才知道诈骗无处不在,也切实感受到了反诈宣传的重要性。”房东协会成员表示,“给别人宣传反诈知识的同时,自己也受益匪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