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货车上路前要做好六项检查及行车过程注意事项
时间:2023-12-09 10:53 浏览量:

       1、车辆号牌安装完好,安全检验标志、保险标志放置正确,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齐全有效、随车携带。

      2、车辆标志灯、标志牌、反光标识、侧后防护装置、灭火器等安全装置配置完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正常。

      3、做好车辆换季保养。对车辆制动、转向、行驶系统及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进行全面检查保养。

      4、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紧急切断装置安装完好,处于关闭状态。

      5、出车前,应提前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掌握路况信息,针对夏季雨雾恶劣天气做好相应的准备。

      6、驾驶人驾驶证、驾驶人和押运员从业资格证等证件齐全有效,随身携带。

      行车过程注意事项 

      1.严禁超载。

      超载会导致轮胎负荷过重、变形,易引发爆胎、制动失灵、转向失控或侧翻等事故。货车驾驶人要严把运输安全关,不要让货车因超载超限运输变成“祸”车。

      2.安全装载。

      将货物装载均匀、捆绑牢固、不要超出车厢挡板。超载货物在运输途中掉落,会对其他行驶车辆构成极大威胁。下弯道坡道时应平稳减速,避免急刹,以免货物倾斜导致翻车。

      3.严禁超速。

      超速行驶易导致驾驶人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影响操作的稳定性,增加了行车安全隐患。行经高速公路时,应按照相关规定在右侧道行驶,不能长期占用超车道超速行车。

      4.严禁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请货车驾驶人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5.严禁载人。

      货车车厢不是载人的专用工具,缺少安全防护设施,不适合人员乘坐。在高速公路、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引发乘坐人员坠落、磕碰、甩出车外等交通事故。

      6.严禁非法拼改装车辆。

      一些货运车辆往往以超载或超速为改装目的,改装后大都存在质量差、装配技术不达标、不符合安全检验及运行技术标准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雨天行驶,危险性更加突出。

      7.拒绝野蛮驾驶。

      大货车在路口会车或转弯时,不得加速抢行、骑轧道路交通中心线,与行人和其他车辆保持足够横向间距。转弯前及时减速、多观察车身周围情况,必要时加装盲区摄像头,减少视觉盲区。

      8.不要频繁变道

      在必须超车时也要与被超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且在超车后也不要急于回到原来的道路上,而是要与后车拉开足够的距离后再返回原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