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池店镇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01 17:30 浏览量:

    各村委会(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池店镇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

                                        202341日    

     

     

     

    池店镇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3全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根据《晋江市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晋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清明防灭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综合防范、应急处置、科技支撑和法制保障五项能力,建立起“领导重视,政府负责,群众广泛参与,全社会积极支持”的森林防火格局,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抓好队伍管理一是召开全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各村、镇直有关部门要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二是调配充实森林防灭火消防器材库。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要对镇森林防灭火队巡防装备器材进行盘点清查,对故障装备及时报修,对在用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对需要补充的物资和装备及时购置,按器材库配置标准,对所有救援器材、物资,逐一入库建档,做到装备器材数目清楚,状态明了,确保时装备可用、够用。三是组织培训与应急演练。一是组织各村指挥长参加一次森林防火灾培训班,加强村级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工作。二是开展一次森林消防队伍培训,同时,组织各有关村消防队伍进行一次系统的森林火灾扑救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知识,锻炼体能意志和心理素质,熟悉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提高森林防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各级队伍的联动协作能力,提升全镇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水平和整体战斗力,实现科学防火、安全扑火。明确森林防火责任人,实施网格化管理。为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制,我镇将于清明节前,全面强化各村,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落实一级抓一级。重点林区,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实施网格化区域管理,分片包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设卡、巡护、看守等措施,我镇在屿崆山林的重点防范单位设置2个检查点,组织森林防火队员加强巡查,并做好扑救的防火措施,加强防火检查,严禁火种带入林区确保各个重点网格有专人把守。

    (二)开展隐患排查,落实火源管控一是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针对屿崆村等林区日常森林火情高发部位,提前清理林区、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陵园周边等重点位置的可燃物二是强化野外用火管控。清明节期间,镇政府将集中组织力量,加强对屿崆村林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查,安排人员在屿崆山林区主要入口劝导祭扫群众无烟无火祭扫,鲜花祭扫,文明祭扫三是落实巡查队伍,强化火源管控清明节期间(重点时段41日至410日),各村要组织护林员、村级巡逻队对墓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进行不定期大密度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划片巡查。对安全区域集中烧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要加派人员重点把守,实施责任人负责制。各村应注意发挥好护林员的作用,加强对重点地段的野外火源巡查,及时劝导制止在林内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携带火种入山林等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对违反规定擅自用火的单位或个人要坚决制止并按照《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引导文明祭扫一是及时布置新的森林防火警示标志。在清明节之前,镇防火办要在进入屿崆山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固定宣传警示。要将森林防火禁火令、禁火通告张贴到村(社区)的主要路口和显眼位置,把清明期间文件祭扫、森林防火的宣传材料分发到广大群众手里。在进出入屿崆山林区的交通要道路口要悬挂宣传森林防火标语,让防火宣传到达村(社区)的每个角落。二是积极引导祭扫人员勿使用明火41日至410日,在我镇屿崆山进山路口设卡劝导祭扫人员勿使用明火并开展“祭祖勿忘文明,扫墓注意防火”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三是落实扑救队伍集体待命,整装待发。清明节前,各村要全面检修和补充森林消防装备,保持扑火物资齐备和完好。要按我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要求,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清明节期间,各村森林消防队伍要在主要卡口集中待命,保持高度戒备,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就地扑救。一旦发生火情,各有关部门领导要亲临一线,科学调度指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保障要到位。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森林火灾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面细致排查,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二)值班执勤要到位。清明节期间,各村(社区)、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务必做好换班衔接工作,坚决杜绝离岗、漏岗;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动态和森林火情信息,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确保信息及上级指示及时上传下达。

    整改落实要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 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各村(社区)要建立台帐,抓好跟踪落实,限期完成整改。

    (四)协同协作要到位。全镇各单位、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协同协作,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与“灭”的责任链条,按照既定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要求,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保持高度戒备,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就地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附件:1. 池店镇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2. 池店镇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应急工作安排

     

     

     

     

     

     

    附件1

    池店镇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

    指挥部成员名单

     

    长:许长俊  镇党委书记

          蔡清渠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杨德谱  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

          尤丁贵  镇政府副镇长

          邱德民  池店派出所教导员

         员:林其成  镇副科级干部

            林煌灿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

            许澎湃  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庄洲鸿  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

            傅建业  屿崆村党支部书记

            朱星福  屿崆村下村干部

            周美娜  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职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由林煌灿兼任,副主任由廖斌、庄洲鸿担任,具体负责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附件2

    池店2023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

    应急工作安排

    325410日)

     

    长:许长俊

          蔡清渠

    副指挥长:杨德谱

          尤丁贵

          邱德民

    屿崆村现场组 责任山体:屿崆村山林

      长:杨德谱

          林其成

          邱德民

    副组长:林煌灿、许澎湃

     员:朱星福、傅建业、曾焕力、付成春、吴海林、傅成栋、吴小婷、苏栅栅

     责:负责屿崆村后山和安息堂两个重点区域,检查进山车辆和上山群众,收扣鞭炮、冥币、纸扎、打火机等各类可燃祭祀品

       后勤保障由屿崆村负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