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结对帮扶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4-03-22 17:23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的通知》(闽教学〔202121号)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教育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332)精神,结合《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的通知》(晋教明电〔2023281)工作安排,制订党支部“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结对帮扶计划,进一步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向阳花开”助学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孩子的事一刻耽误不得”、“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推进教育局机关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为党育人、扶弱助困、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平等接受教育,促进其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彰显着教育关爱服务水平和社会发展文明程度

    (二)目标任务。力争2024年春季,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收尽收、愿进皆收。以学校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向阳花开”助学帮扶全覆盖”,初步形成机制运行通畅、教育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教育保障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组织实施

    (一)确定“向阳花开”助学帮扶党员教师名单

    按照《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的通知》(晋教明电〔2023281)中2023年秋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花名册》确定学校党支部“向阳花开”助学帮扶党员教师名单,于110日前填报《晋江市2023年秋季“向阳花开”帮扶结对登记表》,将电子版发送到a85681274@126.com

    (二)“向阳花开”助学帮扶党员教师工作职责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校开展调查研究,熟知学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情况,及时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

    1.明确对象,精准对接。2023年秋季学期,各校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学生资助工作要求,精准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计165人(学前18人,小学73人,初中49人,特教2人,普高13人,中职10人),尚有未结对的对象各校要及时将未结对象信息新增到资助云“向阳花开”助学帮扶系统中,并将相关学生信息报送学校党支部,学校党支部安排党员干部及教师进行对接帮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认领帮扶对象,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帮扶人关系,实施“一人一策”制定帮扶计划。

    2.组建团队,党群合作。各校党支部组建帮扶主体,对帮扶对象进行经济(物资)、学习、情感等方面帮扶。学校党支部要为各帮扶人具体、有效地开展帮扶行动提供人员、物资等方面的保障,针对每一名帮扶学生安排党员干部、学校领导或群团负责人与各帮扶人建立帮扶团队,督促和配合帮扶人对学生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3.拓宽渠道,助力帮扶。学校帮扶人每个季度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对帮扶学生的帮扶活动,帮扶内容可以体现在情感、学业以及生活物资上的帮扶,给帮扶对象提供更精心的引导和栽培。一是情感帮扶:帮扶学校和局机关挂校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慰问,与帮扶对象谈心、组织同学到帮扶对象家中过生日、邀请同学到孩子家中玩耍、带孩子去医院体检等等,让孩子享受更多关爱。二是学业帮扶:针对学习能力较差、成绩不好的帮扶对象,帮扶学校为孩子制定学习成长和帮扶计划。帮扶学校为帮扶对象制定各学科学习方案,科任老师加强课后辅导,促进学生学业提升,让孩子重拾自信。三是生活物资帮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帮扶对象,由帮扶单位筹措资金(或学习、生活物资)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学费、生活费等问题和困难,确保帮扶对象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各学校党支部要把“向阳花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对帮扶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和帮扶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做法成效,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