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定位 高标准推进】磁灶镇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3 16:58 来源:磁灶风采
字号: 分享:

  2020年8月,磁灶镇启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下简称“两化”)试点工作,半年多来,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合、专家把关、全员参与”的模式,全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了不少亮点。 

   强化组织 高规格保障

  成立磁灶镇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担任组长,相关责任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两化”试点工作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两化”试点创建工作。选取东山村、下官路村、延泽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进一步延伸“两化”试点工作。 

  “两化”试点工作办公室业务骨干多次参加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培训会,提高业务素养,做好业务传达。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两化”试点工作,从各科室、试点村(社区)抽调业务能力强和管理素质高的精干人员,担任“两化”试点工作专干,邀请市政务服务“两化”专家指导试点工作,通过专家授课培训逐步提升“两化”试点工作专干们的专业水准和业务能力。各“两化”试点工作专干加强交流,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全镇跨部门、跨系统的互联互通。

参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发布及分类工作规范培训会议

  出台《磁灶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两化”试点工作的内容、落实了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加强了组织管理和监督考核。镇党委秘书在机关工作例会上梳理了节点性任务,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此项工作。同时把“两化”试点建设工作纳入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两化”试点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助力、协同推进。 

   梳理编制 高标准开展

  以“应公开尽公开”为理念,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危房翻建、保障性住房、社会救助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结合镇、村(社区)实际,组织业务人员全面梳理汇总镇、村(社区)主动公开目录。对事项的名称、公开时限、公开载体、公开对象等进一步梳理规范,及时与市政务公开办汇报,征求意见与建议。 

  

市政务公开办到磁灶镇调研村(社区)事务公开事项清单梳理工作

  目前,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初稿)经过3次修订,共梳理出国家26个标准领域共计一级目录26项,二级目录24项。村(社区)事务公开事项清单(初稿)经过4次修订,共梳理出16个领域共计一级目录54项,二级目录19项。 

  同时,按照“边制定,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不断在实践中对公开目录进行提炼完善,增强适用性,提升整体质量。 

  完善平台 多途径推进

  依托晋江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优化政务公开内容展现。目前,全镇各部门政务信息加载和更新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完善26个国家标准领域和10个本级试点领域内容,做好精准推送,将政务信息及时“输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完善26个国家标准领域内容

  积极开发建设镇、试点村(社区)政务公众号,完善栏目设置,发布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磁灶镇东山村政务公众号

  投入专项经费2万元,完善镇级及三个试点村(社区)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配置专门电脑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并制作网页二维码,满足多人浏览政务网的需求,群众用手机扫描即可登录,极大便利群众查阅。此外,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还放置分类文件夹,滚动更新每个月的镇、村(社区)公开材料,群众可以领取相关纸质材料。

磁灶镇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

磁灶镇下官路村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

  在镇及三个试点村(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设政务信息公开一体化显示屏,发布政府各项文件、通知、报告、新闻、会议信息等,并播放城市宣传片,展示城市形象,保障群众获知最新鲜的政务信息。值得一提的是,一体化平台可根据不同区域和受众群体,做到分级分区管理,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内容,保证播出内容的正确、可靠、安全。

镇政务信息公开一体化显示屏

东山村政务信息公开一体化显示屏

延泽社区政务信息公开一体化显示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