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携手共筑“抗疫墙”
时间:2020-05-12 18:09 浏览量:

    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疫情防控中,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发挥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发热病人转运救治的主力军作用。根据全市统筹安排,120急救指挥中心按照四个急救分中心划分,通过优化院前急救资源和通信调度、救护车辆管理规则,实现重点风险人群“专车专用”,并严格要求急救人员执行操作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对救护车实施严格规范的清洗消杀。

      随着海外疫情扩散,境外输入人员的转运任务逐渐加重。自3月10日起,120救护车开始承担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发热呼吸道症状相关病人的转运。

      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期,各类病人对120的依赖更加紧迫。2月中旬以来,随着返工潮到来,心脑血管等内科疾病、创伤、交通事故等救治事件逐渐增多,120急救指挥中心在保证发热病人“专车专用”转运救治前提下,还要承担着各类急危重症伤病员的院前急救和紧急医疗救援。疫情期间,平均事件受理时间明显增加,为平时的2.2倍。

      120调度接到大量咨询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问题及就医需求咨询电话。每个电话,调度员都温和、耐心、冷静接听,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病人进行科学分类就诊。同时,全市所有通过120接送的病人,调度员都详细登记,对病人转运全程实时跟踪,对病人诊疗情况及转归进行电话随访,切实做到跟踪到位、服务到位。

      120调度还担负着联动协调的职责。在执行和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卫健局等上级部门的通知、上报疫情相关事件、协调定点医院隔离床位、指导救护车送往定点医院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同时,与卫生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健康管理中心实现病人信息共享,与公安交管、车站、机场海关、110指挥中心等部门联动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工作。

      晋江市卫计执法大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晋江市卫生计生执法大队卫生监督员“逆行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此记录下这群“蓝盾卫士”的9个抗疫瞬间。

      卫生监督员检查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工作,全力杜绝聚集性疫情和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卫生监督员检查医院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尤其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确保防护环节万无一失。

      卫生监督员检查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防护情况,尤其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管理情况,规范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卫生监督员联合公安民警,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开门营业的“黑诊所”,消除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隐患。

      卫生监督员检查全市“五车站一机场”等候室新冠肺炎防控情况,营造良好的出行卫生安全环境,保障广大旅客的身体健康。

      卫生监督员检查全市大学、中小学校卫生情况,全力保障学校安全复学开课。

      卫生监督员检查全市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卫生防疫工作情况,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有效防范和化解防护安全风险。

      卫生监督员对全市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特别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情况,排查可能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

      卫生监督员督促大型商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和从业人员安全。

      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全体医务人员主动请战、日夜奋战,留下了一个个坚守的故事,诠释了晋南人的无畏担当。

      面对疫情,洪朝启医师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他把家庭的重担托付给妻子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晋江市医院儿科的征程。

      “虽然会让家人担心,但我是一名党员医生,有专业的医疗知识储备,疫情来了,我必须站在前列。”坚守一线的他,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经常顾不上吃饭,好不容易回到住处休息,一个紧急案例又把他拉回病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相当闷热难受,一天工作下来,经常嗓子冒烟、汗流浃背,也无法喝水上厕所,但他无畏无惧,直到支援任务圆满完成。

      如果抗击疫情是一场战斗,那么,发热门诊就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战壕。“特殊时期,我们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向前线。”内一科洪汉卿医师主动请战,前往支援晋江市医院发热门诊。

      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对他的选择非常支持。随着疫情的肆虐,夫妻俩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24小时随时待命。大年廿九出门前,孩子哭闹着要爸爸妈妈陪着过年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但两人毅然决然走上疫线,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夫妻档携手抗疫。

      在疫情日趋严峻时,内二科柯宇杰医师主动提出,前往晋江市医院发热门诊支援。发热门诊工作强度极高,一天下来,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被防护装备压出几道深深的印子,但他从未有过一丝怨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晋南分院全体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用舍我其谁的精神,喊出了晋南人“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最强音。

      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06年。今年3月,中心面临搬迁,陈村新址的装修工作也在进行中。时值疫情期间,在中心领导的有序安排下,中心全体人员众志成城,如期完成搬迁,投身到新的临时业务工作点,防控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月17日,中心召开工作部署会,全体人员取消假期,进入备战状态,中心领导靠前指挥,各科室成员分工明确,坚守岗位,着力做好预检分诊、24小时转运、随访、入驻健康观察点、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2月3日起,为加强返晋人员管理,中心配合开展随访工作。截至5月2日,共电话随访3537人,入户随访1000多人,转运150余次。

      2月11日,中心配合长途车站,做好车站工作人员培训、场所消杀工作;2月22日起,每天安排人员配合车站,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当春节遇上疫情,当抗疫遇上搬迁,即便我们不是抗疫第一线,即便我们“居无定所”,但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组成了一股不平凡的抗疫力量。

      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她们两个都是“90后”,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从大年三十以来,她们便出现在防疫一线,卡口体温检测点、健康管理中心、预检分诊处……每次接到任务指令后,都是回复一个简单的“好!”这一次,她们又受命来到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管理中心刚启动时,各方面的条件相对不成熟,她们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还要逐一过细医疗废物处置、消毒液准备等环节,并全程参与制定路线、流程,明确清洁区、相对清洁区、污染区等区域。当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等,要进入中心时,她们内心也是紧张的,但责任战胜了恐惧,她们一一敲开隔离人员的房门,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安抚她们的情绪……一轮面访下来,两人都是汗流浃背。同时,房间的终末消毒也是由她们来处理,扛着紫外线灯、臭氧机,从15楼到23楼,来来回回,每一回都腿脚酸痛,但她们没有任何怨言。她们还承担着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每天面访后都要把医疗废物打包、装桶、消毒。

      这两个“90后”女生,就是来自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曾瑜莹和官珊珊,让我们为她们点赞!

      陈埭中心卫生院

      疫情发生以来,身处外来人口众多、镇情复杂的陈埭镇,陈埭中心卫生院深刻认识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峻性,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而这其中,对于基层卫生院而言,医院感染防控是关键,是重中之重。

      面对肆虐的病毒和未知的风险,院感科牵头,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坚守医院防控底线。

      其中,组成督导小组,每日深入各科室督导院感防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院感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院感科牵头对医院感染管理相关规范、标准进行梳理、完善,明确院感科、职能科室、医务人员在院感控制中的职责,确保相关科室人员各司其职、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及时组织全院干部职工、保洁保卫人员开展院感知识、防护服穿脱流程、医疗废物处置等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院感防范意识,提高院感工作技能,全力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此外,医院入口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入医院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落实“四必”,即口罩必戴、体温必测、流行病学史必问、信息必录,从根本上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为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严密防线。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他们,冲在一线,与时间赛跑;他们,义无反顾,与病毒抗争。他们就是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人员。

      今天,我带着大家一起还原他们抗疫的“十二时辰”。

      2020年2月4日,庚子年正月十一,立春,晋江磁灶。

      子时·夜半(23点~1点):预检分诊,有条不紊医院将预检分诊台前移至医院门口。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即使夜深了,医院预检分诊人员仍然坚持以规范的流程、优质的服务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守好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关口。

      丑时·鸡鸣(1点~3点):发热门诊,日夜坚守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医院加强医护人员配置,实行24小时值班,切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寅时·平旦(3点~5点):转送患者,刻不容缓冬天的风在此时显得更加凛冽,在接到有密切接触者需要转运的通知后,转运人员没有一丝的犹豫,把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鞋套往身上套,他们出发了。

      卯时·日出(5点~7点):保洁消杀,不留死角公共场所消杀是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天灰蒙蒙未亮,医院保洁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认真细致地对电梯、楼梯扶手等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防控死角。

      辰时·食时(7点~9点):陪护探视,毫不放松医院病区执行高规格管理,每名患者只允许一名家属陪护,每天为陪护家属测量体温。严禁探视,专人负责人员进出管理。

      巳时·隅中(9点~11点):健康随访,全域覆盖为切实做好返乡人员健康跟踪管理,医院组建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对返乡人员进行健康随访。在进行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对过度紧张忧虑的返乡人员给予心理疏导和专业指导。

      午时·日中(11点~13点):行政后勤,综合协调医院紧急吹响抗疫集结号后,医院行政后勤科室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各项文件要求,保证了信息实效性,并及时跟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未时·日跌(13点~15点):下乡指导,强化管控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医院院感科深入磁灶镇村(社区),指导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申时·晡时(15点~17点):物资保障,有力有序库房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清点防控物资,为了保障医院防护物资能够满足工作需求,医院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优先向临床一线倾斜,确保物资调配工作规范有序。

      酉时·日入(17点~19点):学习培训,扎实开展医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学习,提高人员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能力和水平,并通过操作演示、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防护用品使用、消毒液配置、环境物表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内容的专题培训。

      戌时·黄昏(19点~21点):快速应对,周密部署院领导在结束白天的抗疫工作后,召集各科室负责人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梳理分析信息数据,就防控工作重点难点进行讨论研究。

      亥时·人定(21点~23点):防控督导,深入一线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兵分四路,深入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科和内科病区等重点科室,对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促进各科室查漏补缺,不断优化,持续改进。

      这些只是医院抗疫前线的片段和缩影。正是有了医务人员辛苦风险的十二时辰才有群众平安健康的十二时辰。

      英林中心卫生院

      在这场疫情中,有一群人,她们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她们同在抗疫前线,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今天,我们带您走近英林中心卫生院的这支抗疫娘子军。

      “请大家注意。”“请大家尽快落实。”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出现在公卫科科长蔡婷婷口中的高频词汇。从第一时间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蔡婷婷便率先垂范,紧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以近两万步,穿梭在医院、现场、镇村之间,开展调度、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一天到晚像机器人一样跑个不停。

      “明天争取微信运动第一名。”“那可不一定,还有我!”在结束了一天的入户随访后,护士洪雅诗、许培心、许淑宝等人斗志满满地说。一天两次的入户随访,测量体温、询问症状、健康宣教,庞大的随访数量并没有使这支热血的入户随访队伍有丝毫退缩,即使经常遭到村民埋怨、反感,她们也耐心沟通、认真随访。

      “您好,请配合检测体温!”“请问您从哪里来?身体哪里不舒服?”这是预检分诊处值班人员面对每位来院人员重复说的话。响应疫情防控召唤,她们义无反顾,24小时日夜坚守在简易帐篷里,严格登记着每位来院人员的基本信息。为避免摘脱手套、口罩造成不必要的感染,她们尽量不喝水、少上厕所,时间一长口干舌燥,尽管这样,她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把牢预检分诊这道重要关口。

      “来,张开嘴巴,大声发出‘啊’的声音,很快就好了。”检验科潘凤香、内科护士杨雅萍在采集咽拭子样本。疫情防控中,采集咽拭子样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岗位,其危险性两人心知肚明,但她们没有退缩,因为职责所在。

      潘凤香说,她是科室负责人,这个时候她不上谁上,累点没关系,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切都会好的。

      “马上出发。”凌晨四点接到报告,防疫科洪晓君、柯婉灵立马出发转运密接者。很多时候,深夜出去转运完刚回来就又接到报告,但她们没有抱怨、没有犹豫,只有马上出发。

      转运密接者后,需立即对现场进行消杀,防疫科陈秋虾、洪丹凤随车出动,穿上防护服,背上重达30斤的消毒喷洒装备,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多达数百次的握把按压,确保不留一个卫生死角。

      每次完成任务,脱掉防护服,摘下口罩,防疫科四个铁娘子浑身已被汗水湿透,脸上被勒出深深的印痕,肩上也被沉重的消毒器械压出红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东石中心卫生院

      自接到晋江市卫健局启动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要求后,东石中心卫生院立即开始隔离病区改造。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总务科、护理部、医务科等职能科室负责人在岗在位、精心组织,职工们通力合作,全院上下加快住院部改造。

      3月20日下午,晋江市第二医院院长许群英一行前往医院指导隔离病区改造工作,就改造方案、隔离区域及步骤流程进行检查指导,商讨解决实际问题。

      最终,经过四天马不停蹄的筹备,隔离病区基本就绪。3月23日,定点救治医院正式启动,医院派出14名医护人员与第二医院支援人员,共同进驻隔离病区。面对与家人的暂时离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无所畏惧,只愿不负“医者初心”。

      医院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虽然他们不是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但一样恪尽职守,默默做着后勤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东医人的责任和担当。

      金井中心卫生院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金井中心卫生院第一时间安排落实,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全院职工取消休假,纷纷请战,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院内,第一时间开展预检分诊,落实发热门诊各项管控措施,协同开展相关转运与接送任务;院外,安排人员驻点相应的隔离点或健康管理中心,对相关隔离对象进行集中体温监测,指导消杀管理工作。

      疫情一开始,颜远瑜就受命支援兄弟单位。在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本镇车站,配合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隔离点隔离对象剧增时,她又主动请缨增援,前往医学观察点。在医学观察点,黄永英、施方启、庄江坤、洪明巧等人更是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值班,确保观察点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全院职工勇赴一线,无畏坚守,无暇顾及家中需要照顾的老人、不得不放下怀中嗷嗷待哺的孩子,每天像陀螺一样,奔波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从来不言苦、不叫累,默默奉献着金井医护人力量。

      池店镇卫生院

      疫情发生后,池店镇卫生院第一时间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所有人员24小时手机开机,全员在岗,支部党员更是践行初心使命,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全院医务人员迅速完成角色转变——由“医生护士”转变成“抗疫战士”。全院一盘棋,集中力量确保防护物资供应,加强院感防护,开展辖区疫情防控宣传指导,进行发热病人转运、健康管理中心管理监测,以及复工复产复学培训指导等。

      医院根据新冠病毒传播特点,针对辖区外来人口众多、交通便利的特点,专门制定相应的健康入户(电话)随访制度,累计排查7689人。采取发热病人早发现、早转运、早管理的“三早”措施,累计本院专车转运发热病人177人次,转运密接者16人次。24小时预检分诊,累计填写流行病学史2万多份。院感防护方面,专人专案负责培训指导,为全院医务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专人保障防护物资供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有足够防护物资和储备。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医疗小队,专职服务健康管理中心人员累计2万多人次。

      疫情期间,池店镇卫生院每名干部职工都用自己最强的气势和状态逆行而上。战“疫”依在进行,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疫情终会过去。

      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不退缩、不退位,在各自的阵地上,担当着各自的职责,贡献着各自的力量,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同心同力同向行,筑起了抗疫战线上的“铜墙铁壁”。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晋卫健 文图)

     
    标签:抗疫 逆行者 战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