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跳骤停 120急救人员与死神赛跑成功救人
时间:2020-05-05 12:23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5月5日讯 “喂,120吗?我家里有人晕倒了,你们赶紧来……”日前,一通求救的电话铃声在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响起,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拉开了帷幕!

      男子突发心跳骤停 家属紧急求助120

      从病人家属口中,调度员王真凉了解到:患者10分钟前突发心脏不适,突然倒地。王真凉立即指派就近的安海医院急救分中心执行该急救任务,为了更好地获取病人信息,王真凉启用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通过系统标准化询问得知:患者现昏迷,呼吸状况不确定,口唇出现青紫,皮肤湿冷,判断该病人出现了心脏骤停。病人情况危急,他立即联系院前急救医生吴凯隆,告知现场情况紧急请立刻出车。

      120急救人员争分夺秒 与死神拼速度

      安海医院急救分中心医护人员接到急救任务后,值班医生吴凯隆、护士郭锦鹏、驾驶员蔡联欢便整装火速赶到呼救地点--东石龙下村。到达现场后,吴凯隆医生立即对病人展开检查:病人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面色紫绀,初步判断为呼吸心跳骤停。病人情况危重,吴凯隆医生立即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郭锦鹏护士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及静注肾上腺素。驾驶员蔡联欢协助吴凯隆医生将面罩接简易气囊辅助通气。护士建立好静脉通路,急救组人员立即将患者搬运到救护车上,并立即连接上心电监护。医疗舱内情况紧张,与死神拼速度的比赛正在持续进行中,驾驶员蔡联欢也紧绷神经,加快行驶速度。在赶往医院途中,吴凯隆医生与郭锦鹏护士接力,持续不断地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同时,通过问诊了解到:病人郭**,34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曾做过脏瓣膜置换术。当天上午刚上完夜班回来时自诉身体非常不舒服,过了10几分钟就出现意识丧失、心跳停止、没有自主呼吸等情况。

      院前院内共同接力 开启急救绿色通道

      王真凉通过调度系统车载监控查看到医疗舱内医护人员正在积极地抢救病人,同时,车载定位显示救护车正在前往安海医院的途中,遂立即通知安海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以便实现院前院内急救流程的无缝对接。在获取患者基本情况后,郭锦鹏护士再次向急诊科汇报病人在救护车上的救治情况。当救护车到达安海医院急诊科时,急诊科医护人员已做好全部准备,与院前急救人员接力抢救病人。胸外按压、气管插管、球囊辅助呼吸,肾上腺素静推......经过一系列有序的抢救工作之后,患者郭**终于挣脱了死神魔爪!10点55分,在心电监护上看到那期盼已久的心动曲线,患者抢救成功,转入ICU进一步生命支持!

      (本网记者 罗丽萍 通讯员 张宁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