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心”服务温暖筑爱,全力守护患者家庭
时间:2020-03-19 18:05 浏览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焦点。自抗疫开始,有人在一线奋不顾身,也有人在后方倾力支持。在医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关心患者和家属的心理需要,输送人文关怀;他们帮助医护人员舒缓压力,解决医务工作中的问题;他们链接来自社会的资源,为患者提供经济救助……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医务社工”。

      近年来随着社会医疗环境改善,医务社工在减轻患者和家属心理负担,改善就医环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疗“心”服务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在第14个国际社工日到来前夕,3月16日,晋江市医院医务社工部新添了“一抹红”——一面特殊“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

      2月6日晚上,患者王叔因突发性脑出血紧急入住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时处疫情期间,王叔独自抚养的女儿小红,生活起居成了王叔治疗时最大的一块心病。了解到患者的想法后,经转介,医务社工部紧急介入。

      医务社工林银花随即走访了王叔的住所周边及所在社区居委会,联系小红的学校,收集多方资料。2月7日下午,经多方联动协商,小红暂且交由晋江市育婴院照料。

      为了让王叔更放心地接受治疗,医务社工每天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王叔和小红能够见面;安排好小红的衣、食、住、学辅加以心理疏导,缓解小红在陌生环境下的不适与恐惧;并链接晋江市医院线上支持平台志愿者资源,通过线上课业辅导的方式,为小红答疑解惑,协助小红保持良好学习习惯,稳定学习。

      2月19日,王叔不幸过世,林银花来到小红的临时“小家”育婴院,将其父亲已故的消息告知小红,并一直陪伴着小红为她建立心理辅导,直到其心情平复。期间,医务社工联动青阳派出所查找到小红的母亲,并与其母亲积极沟通,协助其母亲办理相关来晋手续为接小红做准备。

      3月16日上午,小红回到了从广州赶来的母亲身边。为表达感激之情,在育婴院接到女儿后,小红的母亲特意赶到晋江市医院,将锦旗交予医务社工部。“感谢这段期间你们对小红的照顾,以及对我来晋办理手续的各方面指导,多亏有你们在!”小红的妈妈激动地说。

      医生治“病”,社工疗“心”。据了解,疫情期间,医务社工部还开展了“你在前线战疫,我在后方支援”为主题的晋江市医院支持互助线上服务,服务开展至今,联动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士、志愿者,已累计线上服务58人次,电话关怀150余次。此外,并为隔离区患者、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共4人提供了线上个案管理服务。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