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医总务勇担当,战“疫”后勤有保障
时间:2020-03-12 18:30 浏览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晋江市医院作为全市防控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承担着救治重任。“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疫情期间,晋江市医院总务科积极贯彻落实医院各项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和保障意识,完成了大量的搬迁改造、清洁消毒、膳食供应等任务,为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闻“疫”而动快速落实隔离病房改造

      1月21日,接到院部关于启动应急救治中心用于收治发热病人的任务后,由总务科主导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有序展开,一条畅通、有力的生命补给线快速形成。

      在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张金山带领下,总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协助两个隔离病区进行整体腾空和搬迁,做好保洁卫生和消毒工作;整理12间宿舍用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休息专用,快速安装值班床,添置棉被、电热毯、浴霸等生活用品及班后点心等暖心配备,保证一线人员下班后得到良好的休养。

      2月1日,在接到院部启用新院公卫楼和结核门诊搬迁任务后,总务科在一周之内迅速调配安装好80张病床和值休床等医患用所有物资,同步做好病区环境绿化、保洁等工作。

      “疫”呼百应部门联动共筑抗疫防线

      随着隔离病区满负荷运转,带来了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问题。总务科克服春节及疫情期间资源紧张的困境,积极协调保洁公司、消杀公司和医疗废物运输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发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指南》,执行防控期间清洁消毒工作制度,安排专职工人。通过规范培训,加大重点区域清洁力度,确保院区整洁卫生,并通过提高消杀频率,每周三次以上对院区各楼栋、沟渠喷洒消毒水,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在正面战场上“御敌”,那么还有一个隐形战场,须严防病毒从背后乘虚而入,这就是医疗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

      接到防控任务后,总务科立即设立了“新冠医废储藏间”,配备专业防护设施,由专人负责运送,对所有医疗废物分类处置、多层包装、彻底消毒,转运前后两次用2000mg/L含氯消毒液对密封医废和地面进行喷洒消毒,专车运输,并通过亲清平台与省环保厅实现数据对接,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医废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疾病传播。

      此外,每天2次投药对污水进行消毒处理,配合市环保局抽样监测,及时掌握污水处理及消毒杀菌的效果,确保达标排放,是晋医总务人绝对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疫”不容辞全力助一线硬核有担当

      从1月23日下午接到院部通知后,总务科就吹响“集结号”,所有职工在岗在位,以使命必达的信心和勇气,随时迎接新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任务。翻开总务科疫情期间的工作日志,小到门锁维修、窗帘更换、装设紫外线灯,大到全院膳食供应、水电维护、污水处理、医废收集、保洁运送、物资采购等,每一项工作都清楚地记录,从隔离病区到新院公卫楼,抗疫一线背后的点点滴滴都见证着总务人的坚守和付出。

      “虽然我们总务科的工作人员做的都是平凡的事情,但只要能保障防疫工作正常推进,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张金山说,疫情期间,后勤人员多头跑、连轴转已成为工作常态,他们各司其职,时刻待命,集中全部力量为战疫一线、临床科室、行政职能的所有职工做好后勤保障。

      晋江市医院总务人上下齐心,战“疫”面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同样值得尊重和感谢!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通讯员_陈丹红 林毓琦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