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 中医有招 晋江市中医院推介穴位保健按摩
时间:2022-05-31 11:50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5月31日讯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特色优势,晋江市中医院组织中医专家结合地域、气候等,选取风池穴、太渊穴、列缺穴、少商穴、中脘穴、足三里穴等6个穴位,指导普通人群进行自我保健。穴位按摩操作简单,安全有效,非常适合居家者进行自我保健。

      “我们身体上的穴位就相当于一个天然大药库,当我们出现咽喉不适、肠胃消化不良等情况时,可以通过穴位来调理身体,缓解不适。”晋江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治医师洪荣凯告诉记者,穴位按摩安全性比较高,可采用推、拿、按、摩、压、揉等。无论是哪一种手法,都要求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按摩时缓缓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度,每个穴位按压3到5分钟,每日可做2到3次。按摩力度要循序渐进,以个人能承受为准。

      “风池穴在我们耳后部,与耳垂平齐线的一个凹陷处。”洪荣凯医师表示,按压风池穴对外感引起的头痛有很大的帮助。太渊穴位于手腕上的桡动脉搏动处,按压此穴可补益肺气,对气虚咳喘有良好的改善效果。少商穴在大拇指外侧,按揉可有效改善咽喉疼痛。中脘穴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按揉可缓解胃肠不适。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点按此穴可有效缓解胃肠不适、胀气、胃痛。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可根据情况进行自我按摩,但某些情况如饥饿状态下、骨折患者、皮肤受损者、骨质疏松者、妇女经期、怀孕期等不宜按摩,一些关节结核、骨髓患有某些慢性疾病者,也不宜按摩,或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