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药优势 远程助力香港疫情防控 晋江市中医院成功治愈两名香港新冠患者
时间:2022-03-10 09:20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3月10日讯  “今天快速测试已呈阴性,咳嗽也没那么紧了。感谢你们!”3月6日,在香港家中隔离的新冠确诊患者许女士(晋江人),难掩兴奋地通过微信向晋江市中医院的医生表达感谢。

      原来,自香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优势,服务香港同胞,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由晋江市卫健局牵头,成立了由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蔡文墨、主任中医师黄伟旭牵头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第一时间向香港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3月2日,我们成立了‘晋中医新冠防治咨询医疗专家组’微信群,共有22名中医医师为居家隔离的香港同胞提供网上医疗服务,及时解答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治疗、预防、保健等方面问题。”晋江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黄东昭表示,自3月2日开展网上中医诊疗服务以来,中医专家组积极参与诊疗服务,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个性化的中医药参与干预疗法,通过结合隔离对象现有症状与平素痼有疾病的综合调理,采用“一人一方一策”的方式,为隔离观察对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疗法。

      “我确诊后,主要症状就是低热恶寒,头部胀痛、周身酸痛,还伴有咳嗽。”许女士告诉记者,在家中隔离期间,亲友推荐她加入了微信群。在群里,许女士向医生详细描述症状,并发送相关图片,晋江市中医院的中医专家们通过线上远程诊治,观舌辨症、分部望诊,为她开具了中医药治疗处方。“我跟着处方服用了3天后,症状明显减轻,前天早上又检测了一次,结果显示为阴性。”许女士高兴地表示,感谢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感谢晋江市中医院中医专家组的一次次耐心答疑解惑,为香港同胞提供了健康保障,让他们感受到“疫情有界、大爱无疆”的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年老体幼等人群,中医院专家组还开具专人中医药处方调理,使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而达到平衡阴阳的作用。据黄东昭介绍,此次远程会诊中,许女士和一名老年患者(晋江人),经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蔡文墨、黄伟旭辨证施治后,给予专人中医药处方,服用2-3日后,核酸检测结果已转为阴性。

      据统计,自3月2日组建专家组微信群以来,截至目前已为香港同胞提供线上咨询300多人次,线上诊疗40多人次。“我们还将持续为感染者同胞提供中医药疗法帮助,同时通过开展穴位保健按摩、新冠防治食疗方、八段锦等宣传视频,为居家隔离的香港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黄东昭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疫情之下,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日益凸显。作为晋江市唯一一家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积极在全市推广中医预防处方,制作中药香囊、洗浴包,宣传中医预防调养知识。

      下一步,医院还将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中医药龙头单位优势,深入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制作小儿物理降温、刮痧、小儿推拿、穴位保健按摩、新冠防治食疗方、八段锦等宣传视频,致力于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满意的中医药服务,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