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六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时间:2020-06-01 17:42 浏览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依然较大。

    晋江市卫健局提醒:疫情尚未结束,市民朋友们不能放松警惕,走出家门别忘了做好个人防护。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广大市民朋友,6月份也是登革热、手足口病、流感、食物中毒等高发季,市民要注意防范

     

    关注原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目前,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国疫情依然严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重点场所:

      医院、车站、码头、机场、商场、菜市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复工复产企业;学校。

    重点人群:

      境外来晋返晋人员;近期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的来晋/返晋人员;近期曾接触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预防措施:

        1.进入公共场所须“亮码”通行。进入村(社区)、居民小区、宾馆酒店、医疗卫生机构、机场、动车站、汽车站、景区、公园、体育场馆、KTV、电影院、商场、超市、餐饮店等人员进出频繁的场所,都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出示“八闽健康码”才能通行。

    2.避免非必要到有疫情地区或国家旅行,尤其不能带病出行。

    3.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勤洗手,室内勤通风、勤换气,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30分钟;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肘遮掩口鼻。

        4.去商场超市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保持分散购物;客流较多时,应有序等候,并保持与他人一定的距离。尽量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如收取现金应及时洗手,不具备洗手条件,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5.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6.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政府官方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

      7.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8.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请第一时间戴好医用口罩,到市卫健局公布的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前往医院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您可以步行、自驾车前往。

    9.企事业复工后,员工应佩戴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特别是人比较多的办公场所。在存在化学毒物和/或粉尘的作业场所作业时,员工应根据接触浓度佩戴相应的防毒/防尘口罩或面罩,当口罩发生损坏或阻力明显增加时应立即更换。在进入办公场所、车间前要筛查体温和健康状况,并注意洗手;保证办公区域、车间的空气流通。用餐应尽量采取错峰就餐,避免聚集,落座间隔应保持1米以上,有条件可以使用分餐制。

    10.学生返校后应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学校要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寄宿生要增加一次晚检),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因病缺勤的要做好后续跟踪;要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饭前便后、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外出回来等情况需正确洗手。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教师办公室等活动场所和卫生间应加强通风清洁,每天通风3次,每次30分钟。

     

    重点关注:登革热、手足口病、流感

     

     

     

     

    登革热

    关注原因:

    5月,天气炎热,雨水增多,导致蚊虫密度升高,本病的流行与蚊虫密度有关。

    重点地域:

    登革热疫区:国外重点为东南亚地区(如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等)。本地蚊虫密度高的社区也应注意防蚊灭蚊。

    重点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多见;前往上述国家或地区旅游、探亲、经商等人员除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外,还应特别注意预防登革热。

    预防措施:

    1.前往上述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在旅行期间应注意了解前往地区登革热疫情情况及有关预防知识,期间注意防蚊。

    2.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

    3.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蚊蚴滋生地。清理废弃器具和卫生死角,妥善处置废旧轮胎,倒置室外各种易积水容器,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

    4.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杀灭成蚊。

    5.家里要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6.如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流行区接触史和蚊虫叮咬史,患者不能自行服药。

     

    手足口病

    关注原因:四季均可发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极易在托幼机构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学校陆续开学,增加手足口病感染风险。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学龄前儿童,尤其注意3岁以下儿童。

    预防措施:

    1.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等。

    2.勤开窗、勤晒衣被。

    3.喝开水、吃熟食。

    4.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奶嘴、餐具等用品。

    5.尽量少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6.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

    7.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工作,发现小孩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及时通知家长带小孩就诊。时刻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待症状消失10天后才能返回学校。做好玩具、教室、公用活动区等清洁消毒工作。

     

    流感

    关注原因:

    流感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广泛,传染性强,极易在学校、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进行传播。企事业复工复产,返晋人员增多,以及学校陆续复课,增加人群感染流感的风险。

    重点场所:

      工厂、学校(包括托幼机构和各种培训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

      1.工人;2.学校的师生;2. 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容易并发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从6月龄的孩子算起,所有人都建议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儿童、患有各种慢性病者、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2. 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 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6.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时,要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尽量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

     

    需要关注:麻疹、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食物中毒、肺结核、中暑

    麻疹

    关注原因:企事业的复工复产,返晋人员增多,以及随着学校陆续开学给麻疹的传播创造了机会。麻疹的传染性强,在人群集中的场所极易发生聚集或暴发。

    重点场所:工厂、学校、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

    重点人群:未接种过麻疹疫苗且未患过麻疹的人。

    预防措施:

    1.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按照我国免疫规划程序规定,儿童在8月龄和18月龄接应优先接种麻腮风疫苗。

    2.勤开窗多通风,勤晾晒被褥。

    3.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4.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 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6.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流涕及流眼泪、畏光等症状时,要戴上口罩,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

     

    霍乱等肠道传染病

    关注原因:时值夏季,天气炎热,食物易腐烂变质,加之苍蝇、蟑螂较多,传播渠道增多,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疾病高发。

    重点场所:集体食堂和餐饮机构

    预防措施:

    1.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2.喝开水、吃熟食。

    3.食物要煮熟。对于肉类、鱼类、贝壳类等食物,吃前一定要煮熟、煮透。

    4.隔餐食物要加热煮透方可食用。

    5.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食品时使用的砧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炊具注意洗净和消毒。

    6.出现症状要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应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流行性出血热

    关注原因:

    初夏季节,老鼠活动进入活跃期,给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创造了机会。

    重点场所:

    老鼠较多的农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

    重点人群:

    青壮年农民和工人

    预防措施:

    1.灭鼠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关键手段。

    2.做好防鼠工作:床铺不靠墙,睡高铺,在屋外挖防鼠沟,防止老鼠进入屋内和院内。

    3.做好周围环境卫生,保持屋内清洁。

    4.要做好食物、餐饮具的保存工作,防止老鼠的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餐饮具;隔餐食物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才能食用。

    5.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要坐卧草堆。

    6.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防止螨虫叮咬。

    7.与病人共同生活和工作的人员以及可能接触鼠类人员,应接种相应疫苗。

    食物中毒

    关注原因:天气炎热、雨水增多,各种野生植物进入了旺盛生长期,因误采误食有毒植物引起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同时,进入夏季各种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重点场所:工厂食堂、学校食堂等集体用餐场所。

    重点人群:儿童、老年人、有慢性疾病者及外出踏青野炊人员。

    预防措施:

    1.餐饮单位及有关工作人员要注意,加工时使用的砧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餐饮具定期消毒。食物原料尽量减少常温储存时间。

    2.吃熟食。不生吃食物,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尤其是两栖类、贝壳类等海产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

    3.喝开水。不喝生水或不干净的水。

    4.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

    5.生吃瓜果要洗净。

    6.饭菜不应长时间存放,尽可能缩短食品加工至食用时间。

    7.外出就餐,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到卫生状况不好的小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8.不随意采摘野蘑菇、野菜食用,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菜,避免误食导致食物中毒。

    9.及时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也不要为了减少腹泻量而不吃饭、不喝水,请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肺结核

    关注原因:肺结核又叫“肺痨”,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重点场所:工厂、学校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等人群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2.养成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

      3.如发现连续咳嗽、咯痰超过2个星期,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门诊筛查诊治。

      4.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5.学校有义务对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和管理学生患者的休、复学,并督促咳嗽、咯痰2周以上的学生及时就医。

    中暑

    关注原因:夏天来临,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重点场所:冶金、机械制造车间,农田耕作、建筑、搬运等露天作业。

    重点人群:老年人,孕妇,小孩,患中度以上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等病人;快递员、送餐员、园林工、清洁工、环卫工、建筑工人等室外高温作业人员。

    预防措施:

    1.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

    2.在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合理调配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3.多喝水。在高温天气,要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

    4.采取防晒措施。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

    5.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6.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风油精、正气水,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7.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